大悟读书网 > 原著小说 > 窗里的女人 > 星期三 10月27日

星期三 10月27日

“走之前,还需要我打点什么吗?”这话听起来别有用心,像是黑色电影里的台词。你只要嘟起嘴,吹口气。

我伸手在乱发里抓了一下:“哦。”

“谢谢。不用了。”

“我今天晚上要去布鲁克林。”他对我说。

他微微侧身,又睨了我一眼。“要不要换灯泡?这儿有点暗。”

今天下午听到门铃响时,我已经快把“摇滚棋手”将死了。我慢吞吞地下楼,按下蜂鸣器,打开门厅的门锁,这才看到我的房客站在外面,如同“不修边幅”一词的真人图解。他其实挺帅的,下巴有些长,眼窝很深,又黑又深。格利高里·派克的熬夜版。(不只我这样想。戴维为博红颜一笑,偶尔也这样说,我注意到了这一点。确切地说,是我听到的。)

“我就喜欢阴暗。”我想加上一句,还喜欢阴暗的男人。这是《空前绝后满天飞》里的恶搞台词吗?“祝你……”快乐?开心?性福?“过得愉快。”

搬家公司的人是昨天来的,把沙发、电视机和一组古董大衣橱搬了进去。男主人负责指挥工人们搬运物品。从他们搬来的那晚,我就没见过他妻子。挺想知道她长什么样。

他转身走了。

正面全景我已经看了很久了,好在谷歌能提供多角度的街景视图:刷成白色的石墙有点学院派的味道,楼顶有凉亭式的露台。当然,从我家只能看到那栋房子的一侧。从朝东的窗户看去,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家的厨房、二楼的小客厅和三楼的一间卧室。

“你知道的吧,你可以从地下室的门直接上来,”我努力搜刮出一点幽默感,对他说道,“我基本上都在家。”我指望他能笑一笑。他已经搬来两个月了,我还从没见他的嘴角上扬。

我决定就这么办。

他点点头,走了。

我能看到那位父亲在207号的厨房里,身材魁梧,肩很宽,身后的电视机屏幕照出他的身影。我将取景框凑近眼睛,放大:《今日新闻》。我心想,我可以下楼去,打开我的电视,和邻居一起看新闻;也可以待在这儿,透过镜头,在他家的电视机上看新闻。

我关上门。

我大口吞下一杯酒,踩着棉花般上了楼,走到书桌边,抓起尼康。

对着镜子,我仔细打量自己。鱼尾纹辐散延伸。灰黑夹杂的头发垂到肩头;腋窝下杂草丛生。肚腩松松垮垮。大腿上有橘皮堆积。皮肤白得吓人,紫色静脉浮现于四肢。

高挑的少年从207号的前门跑了出来,活脱脱像闸门放开时冲进跑道的赛马。他飞快地跑过我家的窗前,向马路东边跑去。我没能看清楚——昨晚看《漩涡之外》看到后半夜,醒得又早,我正犹豫着要不要先来杯红酒漱漱口,却只见一片金发掠过,一侧肩膀挂着双肩包,眨眼间就没影了。

橘皮,脂肪,体毛,皱纹。我得打扮一下。曾几何时,据某些人说,据埃德说,我也挺招人爱的。“我一直以为你是个好女孩。”到最后,他伤心地这么说。

4

我低头去看瓷砖地上略微弯曲的脚趾——又长又细,算是我最漂亮的部位之一(或者之十?),但现在指甲长了,像小野兽一样。我在医药箱里一通摸索,一瓶又一瓶药像图腾柱一样堆得老高,好半天才把指甲剪从最下面挖了出来。至少,这个问题是我可以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