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原著小说 > 窗里的女人 > 星期五 11月12日

星期五 11月12日

“罗莎琳德·拉塞尔。”

“真的很吓人。我喜欢他问那个女孩——呃……”

“演奥莉薇亚的?”

“是的。”

“是的。”

“演丹尼的那个?”

“他问她是不是喜欢他,她说不,他就说‘别人都喜欢’。”他咯咯地笑起来。我也露出笑容。

“罗伯特·蒙哥马利。”

“很高兴你喜欢这部电影。”

“怪吓人的,那个家伙。”

“喜欢。”

“感觉如何?”

“黑白片没那么难看吧。”

“能。”

“嗯,挺好看的。”

“你能看吗?”我问。

“你想借哪部电影都可以,随时欢迎。”

“我借走了你的影碟,记得吗?”他从大衣口袋里抽出碟盒,放在咖啡桌上。《荒林艳骨》。我确实忘了。

“多谢。”

我笑了:“这么说倒很公平。”

“但我不想招惹你父母对你发火。”话音刚落,他就转过头去,看着壁炉。但我仍要讲:“我知道他们很容易暴怒。”

“我也在你面前哭过。”他可真是一针见血。

他没回答,但轻轻地哼了一声。“他们有他们的问题。”又扭头看着我,“真的很难忍受他们。我是说,超极难。”

“至于别的事——我不……我甚至记不住大多数事情。我猜,我是想和别人产生联结的。或者说,需要。”我摇了摇头,头发垂在我的两颊上。“我不能理解。”我直勾勾地看着他,“但我很抱歉。”又清了清嗓子,坐直身子。“我知道,你来这里不是为了看一个成年人哭泣。”

“我认为,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很难和父母相处。”

我点点头。他真是个与众不同的少年。

“不,他们是真的很难相处。”

“感觉彼此相连?”

我点点头。

“没错。”我在贵妃椅里挪了挪身子,朝前倾一点,“我明白他们已经不在了,死了。但我很喜欢听到他们的声音。还感觉……很难描述。”

“我等不及去上大学了,”他说,“还有两年。甚至不到两年。”

“另一个世界。”他的声音很轻。

“你知道自己想去哪里吗?”

“并不——倒不是说我相信他们真的在和我交流——你知道的,从……”

他摇摇头。“那倒没有。反正就是要走得远远的。”他把手弯到背后,挠了挠背,“反正我在这儿也没什么朋友。”

“我就开始酗酒,比往常喝得还多。我还给自己配药吃。这是不对的,很危险。”他专注地看着我。

“你有女朋友吗?”我问。

“我失去了自己的孩子和丈夫。”咽下去。说出来。“他们死了。他们都死了。”呼吸。呼吸。一,二,三,四。

他摇摇头。

“我这一年……真的很难熬。”我闭起眼睛;睁开时,看到他正注视着我,眼睛那么明亮,似乎在搜索着什么。

“男朋友?”

他冲着地板点点头。

他瞪着我,一副惊讶的样子,然后耸耸肩:“我会找到答案的。”他这样解释。

“我非常抱歉。”现在,他只埋头看着膝头,但我执意讲下去,“给你们带来这么多麻烦,很抱歉,把你也扯进来了。我——那么……自以为是。我真的以为发生了什么意外。”

“说得好。”我在想,他父母是否知道这一点。

他连忙点头。

落地钟敲响了,一下,两下,三下,四下。

我抢着说道:“对不起。”

“你知道的,”我说,“楼下的套间现在空着。”

“我过来是想——”他开口时,我刚好叫了他的名字。

伊桑皱起眉头:“那个租客呢?”

继续沉默。

“他走了。”我又假装咳嗽一下,“不过——如果有需要,你可以使用那个房间。你需要自己的空间,我很明白这一点。”

“哦,这样啊。”

我是在报复阿里斯泰尔和简吗?我觉得不是。我甚至没想到那一点。但这或许挺好的——很好,我可以肯定——会有个人在这里陪陪我。还是个年轻人,哪怕他是个寂寞的少年。

“只是想数一数。”我解释说,“装新药用的。”

我往下说,就像销售员要把卖点讲清楚:“没有电视,但我可以把Wi-Fi密码给你。下面还有个沙发。”我说得很轻快,好像已经说服了自己。“如果待在家里很难受,你就可以来这里。”

我的视线猛然扭向咖啡桌,药片一颗一颗散落在桌面上;总共有四罐药,像四株立于空地的塑料树,其中一罐是空的。

他目光如炬:“那简直太好了。”

“这些药都是干吗用的?”

趁他还没改主意,我先站了起来。戴维还给我的钥匙在厨台上,昏暗的光线里,可以看见一个银色的小碎片。我把它放在手心里,递给伊桑,他也站起来了。

一阵沉默。

“太好了。”他再次称赞,把钥匙揣进了衣袋。

“不用了,只是问问。”

“随时都可以过来。”我对他说。

“是烧煤气的,但可以用。你想让我点上吗?”

他瞄了一眼门口:“我好像该回家了。”

伊桑左看看右看看:“壁炉能用吗?”

“没错。”

“当然可以。”他这才坐下来。庞奇从沙发背上溜下来,一眨眼的工夫就爬到沙发底下去了。

“多谢——”他拍了拍衣袋,“还有影碟。”

我靠在贵妃椅上。“我可以坐这儿吗?”伊桑指了指沙发。我可以吗,我可以吗。对一个十几岁的男孩来说,他实在是恭敬有礼。

“不用客气。”我跟着他走进了门厅口。

“好吧。”他应了一声。

出门前,他转过身,朝沙发摆了摆手:“小家伙今天挺害羞的。”又看了看我。“我有手机了。”他自豪地对我说。

“好啊。其实也不用,这样挺好的。不是吗?”

“恭喜。”

“要我打开百叶窗吗?”

“想看看吗?”

“只是因为外面太亮了。”我嘴上这么说,心里却知道他说得对。我打开了落地灯。

“当然。”

片刻之后,他就走进了起居室,还带来一股冷风。“谢谢。”他短促地呼吸,哈出气来。“外面冻死人了。”他朝四周看看,“这儿真暗呀。”

他拿出一个边角有磨损的iPhone:“二手的,但挺好用。”

我按下了开门键。

“真不赖。”

“真的很冷呢。”他又讲了一句。

“你的是几代的?”

我犹疑了一下。

“我也不知道。你的呢?”

“没关系的。”他答道。

“6。算是最新款了。”

我按下通话键。“你父母知道你来这里吗?”我问。

“哎呀,那可太好了。我很高兴你有自己的手机了。”

是伊桑。他两只手插在口袋里,围巾松散地绕在脖子上,头发在阳光下闪亮。

“我把你的号码存进去了。你想要我的吗?”

门铃又响了一遍。我按下暂停键,把脚放到地板上,然后才站起来,走向对讲机。

“你的号码?”

不可能是戴维,不可能是比娜。肯定也不会是菲尔丁医生——他是留了很多条语音信息,但我觉得他不可能不打招呼就直接上门;除非他在某条留言中提过,但我没仔细听。

“是的。”

会是谁?

“当然。”他在屏幕上按了几下,我的手机就在睡袍褶皱的深处振动起来,“我打给你了。”他解释了一下,就挂断了电话。

我吓了一跳,半坐起身子,靠在靠垫上,不由自主地扭头朝门口看。

“谢谢你。”

门铃响了。

他握住了门把手,又低下头,看看我,突然间变得很严肃。

我自己的猫趴在沙发背上,四肢摊开,尾巴像条中了魔咒的蛇般摇来摇去。它扭伤了左边的后爪;我今天早上刚发现它一瘸一拐的,伤得很厉害。我已经把它的食盆装满了,足够几天的分量,就是为了让它少走——

“我很遗憾,你经历了那些事。”他说得那样轻柔,让我有了哽咽的感觉。

电视机里播放着《夺魂索》的最后一幕。两个英俊的年轻男子,一位被谋杀的同班同学,一具尸体被装在客厅中央的古董皮箱里,又是詹姆斯·斯图尔特,在看似一镜到底的长镜头中独领风骚(事实上,这部影片由八段十分钟长的胶片剪辑而成,但剪得天衣无缝,尤其考虑到那是在1948年,效果堪称惊人)。“猫和老鼠,猫和老鼠。”身边的大网越收越紧,法利·格兰杰坐立不安地说:“但究竟谁是猫,谁是老鼠?”我也大声地念出这句台词。

我点点头。

除了这里,处处都笼罩在黑影中。我拉下了所有窗帘,关死了每一扇百叶窗。黑暗如同浓烟,我几乎可以闻得出来。

他走了。我把门锁好。

天窗洒下一片阳光,把楼梯照得明晃晃的,最终落定在厨房外的走廊里。我走进那个大光斑,好像站到了聚光灯下。

人轻飘飘地回到沙发边,我低头看着咖啡桌,看着那些洒在桌面上的星星点点的药片。我伸出手,拿起遥控器,继续播放。

82

“跟你说句实话吧,”詹姆斯·斯图尔特说道,“这真的有点吓到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