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言情小说 > 异地恋的我们 >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清晨的风灌进耳朵里呼呼作响,夏初一听得心尖一跳,预感到牧晨正在变本加厉对付自己,只在电话里淡淡说了一声好。

“饭庄业绩下滑,你身为秘书,工作没做好,工资降级。以后的会议必须参加,我不能处处照顾你一个人。”

本来是处处刁难,在她嘴里却变成了处处照顾,要自己对她感恩戴德。夏初一眉心拧了拧,紧跟许慕杨的脚步奔向公司。好在牧晨给她打了电话,她终于明白许慕杨为什么这么着急了,原来是饭庄出了事。

回到淮城后夏初一接到的第一个电话竟然是牧晨的,电话里牧晨的声音高傲严厉,没给夏初一半分面子。

牧晨早已组织好部门会议,就等着许慕杨和夏初一。甫一进门,牧晨冷艳宛如黑天鹅一样的妆容当即吓了夏初一一跳。

说起师生情谊,她和温墨耕真的没有一点缘分。

牧晨代替杨瑞和听取各部门汇报情况,连许慕杨都坐在牧晨下首的位置。昔日名不见经传的行政助理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真是出尽风头。夏初一歪着头看着牧晨,想起她说的那句“给脸不要脸”,微微一笑。

夏初一气得鼻子都歪了。

温凉坐在夏初一身边,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不停和夏初一吐槽牧晨的各种变态行为。说如今整个行政部已成为牧晨自己的“狗腿部”,凡事必须对她恭顺孝敬,看她脸色。同事们战战兢兢,牧晨动辄把人骂得狗血淋头,昨天还当着全公司的面将刘蒙的资料从办公室甩出去。

他那天根本不是哭,而是笑出了眼泪。

温凉似乎有一肚子委屈,抱怨杨瑞和识人不清,竟然着了牧晨这个小人的道儿。

温墨耕收到举报信后大为感动,连夜去书屋核实情况,发现他们竟然售卖盗版书,于是第二天专门找许慕杨了解情况,将他租来的书当证据提交给文化局。后来书屋倒闭,许慕杨立了“大功”,文化局还专门奖了许慕杨一笔钱。

夏初一想起上次杨瑞和对自己冷淡的态度,偷偷嘱咐温凉,千万不要让这些话钻进牧晨的耳朵。

因为夏初一给温墨耕的举报信上写着学校附近的书屋乱收费,蛊惑学生,把许慕杨迷得五迷三道不好好上课,希望老师管一管。

上午的会议氛围很是凝重,主要是因为近期有家饭庄平地拔起,不仅模仿江南饭庄的风格,还利用营销优势将自己的服务宣传的比江南饭庄好一百倍。饭菜可口,人流量暴增,一时夺走大批顾客。

结果换许慕杨哈哈大笑,骂夏初一又笨又蠢。

牧晨看起来很是着急,希望各部门尽快采取行动。夏初一看牧晨脸色确实不太好,即便隔着厚厚的粉底,依然看得到隐在她眉眼之下的焦虑。

再后来两人成了好朋友,夏初一笑话他那天哭得那么凶,真是丢脸。

温凉暗暗发笑,贴近夏初一:“新开的饭庄业绩还没上去,眼下江南饭庄又出了事,牧晨位子坐不稳,当然着急。”

夏初一觉得对不起他,请他吃了一个月的午饭,这才弥补回来对他的亏欠。

夏初一有些奇怪:“按说这些和她没有直接联系。”

她记得那天阳光特别好,坐在她前面的许慕杨哭得稀里哗啦,后背因抽泣不停地抖动。因为借的书都被抄了,他要赔偿书屋老板一大笔钱。

“怎么会,想想你做董事长秘书的时候干得多好。”温凉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杨总现在出去谈业务都是带着苏港那边的秘书,根本不带牧晨。靠几句小报告拴住杨总的心根本不是长久之计,牧晨也需要业绩啊。现在江南饭庄出了事,杨总下了命令,说必须挽回败局,牧晨能不急嘛。”

后来夏初一非常识时务地闭嘴,只是偷偷给温墨耕写了一封举报信,把许慕杨的劣迹都写了上去。一天后许慕杨被“抄家”,书桌上再也没有一本武侠小说。

仅仅几天没上班竟然错过那么多重要消息,夏初一晃了晃脑袋,有些与世隔绝的错觉。

全都……看完了……

温凉心疼地看她:“忙着和男朋友分手,不怪你。”

只见他嘿嘿一笑,算是谢她,然后说道:那个书屋的书我全都看完了。

夏初一狂咳了几声,许慕杨一杯温水适时递了过来。

兴许是夏初一那天的表情实在太纯真,许慕杨没有给她白眼。

他没看她,眼光拢在营销主管身上。

夏初一已经放弃规劝他了,但是替他心疼钱,索性建议道:隔学校一条街的书屋租书便宜一点,如果他真的想看小说就去那个书屋吧。好歹还能替父母省点钱不是。

“得意饭庄大肆宣传他们的服务,我们就不能再宣传这个。”

再后来,她问他在哪里租书,怎么计费。许慕杨倒很高兴她会问这种问题,本着分享快乐的法则告诉她,在学校后面的书屋租书,一天一块钱。

营销主管扶了扶眼镜,有些为难:“可是现在顾客都青睐一流的服务,这也是得意饭庄的主营销点,我们想超过这点很难。”

夏初一痛心疾首。

“你去餐厅吃饭是为了服务去的吗?当然是为了好吃的菜去的。”许慕杨半眯着眼睛,轮廓锋利,“既然他们主打服务,那我们就主打菜品。”

结果劝了好几次,都换来许慕杨的白眼。

夏初一点了点头,她刚刚也想到这一点,如果想战胜得意饭庄,他们就要开发新菜来挽回顾客。

当时她还不知道许慕杨的身份,只是觉得作为同学有义务劝劝他,劝他不要浪费父母的钱来学校读小说,不好好上课。虽然他们成绩差不多,但是她态度端正啊。

牧晨出声:“降低菜价也可以,不是吗?”

那时候学校旁边的书屋出租各种言情小说、武侠小说、玄幻小说,深受许慕杨这类学生的喜爱。刚开学的头一个月,夏初一天天看着许慕杨低头看各种武林大侠江湖绝学,连课都不听,着实替他担心。

夏初一笑笑:“那是得意饭庄的策略,我们不应该变成价格战,否则就是两败俱伤的局面。”

高二文理科分班之后许慕杨就被安排坐在了夏初一左前方,靠着墙角,话也不多——之所以不多,是因为天天低头看小说。

许慕杨直直盯着牧晨,目光中寒意剧增,让她一惊。

坐了一夜软卧回程,其间许慕杨没有和夏初一过多地接触,似乎真的有很多事情急需处理。夏初一靠着窗子半坐着,破天荒回忆起第一次和许慕杨说话的情景。

嘟嘟的手机震动声让许慕杨起身向外走,出门前看向夏初一。

“我怎么会跟二百五一般见识。”

“你全权代表我,继续开会。”

一辆卡车鸣笛路过,拉回夏初一的意识。许慕杨插着兜看她,果然说出了击中她耳朵的下一句话。

夏初一笑眯眯地应下。

宠溺的语气让夏初一呼吸都停了,有一瞬间她以为许慕杨要跟自己说什么情话,又觉得不可能。她只是对这种眼神和关爱似曾相识,像高中时陆斐然起身回答问题总是低头含笑看着她,一脸宠溺,眼里有光。

牧晨脊背绷紧,挺直,不屑地扫向夏初一:“你有什么高见?”

“傻瓜。”

“江南饭庄的财务报表直线下滑,顾客流水大不如前,短短几天就变成这样和得意饭庄的营销不无关系。他们既然做了详尽的计划来对付我们,我们就反其道而行之。”夏初一看着饭庄经理道,“我们不打价格战,但是要改变价格策略。结账时告诉顾客,如果他们充值此次消费金额的四倍,那这次消费就可以免单。”

许慕杨长叹一声,既温柔又怜悯地看着她。

一次性白吃白喝,对很多顾客来说确实有很大的诱惑力。

夏初一吸了吸鼻子,弱弱地开腔:“你不怪我吧?”

饭庄经理赞叹一声:“好主意。二百元的饭菜就是充值八百元,免单相当于打八折而已。”

“走吧,大小姐。”许慕杨插兜,似乎不准备与她计较刚才的事,“就坐夜里回淮城的火车吧,明早我还有事。”

夏初一点头,继续道:“服务也提上去,至少不能比得意饭庄差。但是我们不主打这一点,只是给顾客营造更好的环境而已。”

夏初一瞥见陆斐然折回西餐厅的背影,走得又快又急,像在与她决绝地道别。她定了定神儿,才发现自己全身像通了电似的刺痛发麻。

牧晨露出一丝欣喜的神色,鼓励夏初一继续说。

等了好一会儿,许慕杨才走过来,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峰终定律强调高峰和结束时的体验会给顾客更深的印象,终值设计得好会让体验大幅提升,比如宜家购物后的一元冰激凌,星巴克店员的注视和真诚的微笑,都在结束时给顾客愉悦的感觉。我们要想和得意饭庄竞争,可以在顾客用餐后给予红包或者口香糖等,提升顾客对我们的满意度。”

许慕杨不知道在和陆斐然说什么,两人站在路灯下,一个长身玉立,一个玩世不恭,十足吸引路人的目光。

“红包库房里就有,可以每个里面装些优惠券。”牧晨随即吩咐下去,盯着夏初一,“还有呢?你继续。”

夜里的风撞在她身上,带去沾在脸上的水,皮肤瞬间皱巴巴的。她下意识躲在暗处,将自己藏在路灯照不到的地方。她想今日之后她也许再也不会见到陆斐然了,留给他的最后一面实在不应该这么狼狈。

夏初一心领神会,看向营销主管:“饭庄只是基础,如果想超越得意饭庄,我们需要打营销战。”

她实在太对不起许慕杨了。

牧晨赶在营销主管之前出口:“怎么打?”

夏初一在原地等着,见他没走多远就碰上追出来的陆斐然。路灯下,她看见陆斐然将黑金卡还给许慕杨,这才意识到刚刚走得太急,忘记拿钱了。

玻璃晴朗,将天蓝色映入室内。夏初一眉心舒展,目光与牧晨在半空相撞,笃定而骄傲:“我要亲自和杨瑞和杨总说。你定个时间让我们见一面吧。”

出了西餐厅没走几步,许慕杨甩开夏初一的手折了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