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言情小说 > 异地恋的我们 > 阳光,花儿,笑

阳光,花儿,笑

陆斐然走在她前面,很诚恳地说道:“底下几个职员都告诉了你准确的数字,业绩提成系数也说过,这张银行卡是我所有的积蓄。”

夏初一有些气闷,怪他没有提前和自己说,只是看见一束清新的海芋捧花顿时没了脾气。捧花里塞着一张金色的卡,夏初一抬头问:“这是什么?”

夏初一愣了愣,终于明白上午那几个男职员为什么要和自己报告业绩,原来是让她计算陆斐然的工资。她将银行卡抽出来看了看,又放进捧花里笑道:“是你安排的吗?我还奇怪他们几个怎么会当着你的面开你玩笑。”

他拿着一束捧花递给夏初一,然后与出租车司机挥手告别,转而带着她转向马路一旁的小径。他噙着笑向她解释:“在这儿等你很久了,没想到你们路上堵车。”

陆斐然转头看她,掌心稍稍用力:“我和你说话的视频是事先录好的,所以需要他们打掩护。他们想为你送上生日祝福,顺便看看他们的‘小师母’长什么样子。”

夏初一吃惊地看着他,直到被他拉出来才彻底相信他已经来到了自己身边。

夏初一一手握着捧花一手放在他的掌心中,笑起来天真灿烂。上午所有的不顺利一扫而空,明白了陆斐然为自己准备惊喜的苦心,心都跳跃起来。

上午明明还在汉州和自己视频,他不可能那么快就到这儿呀。而且汉州到淮城的飞机只有晚上那一趟,这么说陆斐然早就在这儿了?

海芋捧花与自己的粉白色长裙很是相配,有一瞬间夏初一以为自己与他正走在去结婚的路上。他还穿着银行的制服,干净的白衬衫、修长的西裤以及黑色的领带凸显出他的身形,收紧的腰线带着随意的性感,阳光穿过两旁林木打在他的肩膀上,从后面看像极了从城堡中走出的王子。她笑得越来越大声,贪心得想要立刻扑进他的怀里。

她结巴出声:“你……你不是在汉州吗?”

走了一段小路后陆斐然回头,眼睛澄澈得像初春的冰水。面前是一整面栅栏,透过栅栏缝隙可以看见一条绿荫遮蔽的羊肠小道,再往里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夏初一不明白他带着自己来这里干什么,陆斐然则浅浅一笑。

夏初一有点被阳光刺到,下一秒眼睛里就闪出星星,打开车门的人竟然是陆斐然?!

“原本想带你从正门走,现在没办法,只好翻栅栏了。”

正在她想办法准备和出租车司机谈判时,车门忽然打开了。

“什么?”夏初一以为自己没听清,“翻……栅栏?”

毕竟出租车司机全程没有理会她的要求,她在想如果大声一点的话是不是就能起作用。

他示意她小点声:“旁边就是保安,进去的时候一定不要被他们发现。”

出租车司机叹口气,说前面发生了事故,估计要等一会儿。夏初一想大声问他,必须大声问他,到底还有多久才能到?她希望不要再往前走了,她要回去,哪怕停下来走路也不愿意再待在狭小的车里。

夏初一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见栅栏边上果然有个小房子,吓得一脸土色:“真的要翻过去吗?”

正当心情有一些转好时,出租车司机竟然把车停在了路边。她刚想问怎么了,看见前方又排起了长队,差点昏厥过去。

“不翻也可以。”陆斐然摸摸她的脑袋,“小房子旁边就有小门,但是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很容易被保安发现。”

清风拂面,郊区的空气带着淡淡的甜味。她探出头嗅了嗅,还有一阵花香。

夏初一拼命点头:“我会小心!”

下午四点,车子终于加速行驶,绿荫遮蔽的公路让她有了喘息的时间。她整理了一下裙子的边角,手指攥着薄纱一圈又一圈地握在掌心里消磨。

陆斐然握拳掩笑,最终答应她偷偷从保安眼皮底下穿过去。夏初一提着裙摆与他在静悄悄的下午走过栅栏和草丛,半蹲着来到小门前,像两只准备进去偷栗子的松鼠。他一直拉着她的手,生怕她有一点闪失,只是两人还没完全进去,保安的一声口哨就响起来了。

虽然车里有冷气,然而疲惫的夏初一只想赶快逃离。高架桥上的车辆一动不动,她瘫坐在后座上昏昏欲睡,祈求车子能往前挪一点,再挪一点,她根本没想到自己的生日全都消耗在这个堵车的午后,让她再提不起半分兴趣。

“是谁?这里不能进!”

终于从餐厅出来,然而迎接夏初一的竟然是长达两个小时的堵车。

陆斐然站起身子,朝夏初一疾喊一声“快跑”,夏初一连忙跟着他的脚步探进门内,疯一般向里大跑。

出租车司机好似看出她不高兴,嘱咐店员又添了两碗鸡蛋羹,示意她全部吃掉。带着命令的口气让她不好意思回绝,更加怀疑他的身份,难道开车还要强求顾客吃饭吗?真是奇怪的规矩。

保安从小房子里出来,一路呼喊地追着两人,哨声吹得惊心动魄的响亮。

夏初一食不知味,周遭尽是人声,也不知道陆斐然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一个生日过得七零八落,还是一个陌生人陪着自己吃午饭,落寞的情绪迅速蔓延全身,点的几个菜她几乎一筷子都没动。

陆斐然黑色的头发在风里飞扬,眼眸中笑意渐盛,他一手搂着夏初一的身子向前奔跑,一手又为她挡去横生在面前的枝叶。白色衬衫与粉白色长裙在风里飘扬,他身上的薄荷气息灌进呼吸里,与风中的甜味掺杂着,每一种味道都让她的心跳得厉害。

车子穿过几个立交桥后停在一家餐厅前面,夏初一以为陆斐然在里面等着自己,谁知道出租车司机只是陪她吃了个饭。中午时分餐厅人多,出租车司机找了位子后坐在夏初一对面,还专门为她点了一碗长寿面。夏初一哭笑不得,怕他辛苦也为他叫了一份,他呼噜噜吃掉大半碗才对她说了一句:“快吃吧,下午还有很远的路呢。”

拐了弯才发现这里是一片花田。一格又一格泥土里栽种着薰衣草,桔梗,山茶,芍药,风信子,雏菊,铁线莲,还有太阳花和满天星。陆斐然与夏初一越过一格又一格田埂,在花径中寻找方向。身后的哨声还在不停地响,但人声已经听不到了,漫野里都是花儿的香味和阳光的味道。他们紧握住彼此的手,错过花架跑到月季园,一垄又一垄的月季迎风摇曳,争先恐后地爆发出各种颜色。经过时夏初一看到田埂上摆满了它们的名字,醉香酒、睡美人、黑玫、自由之中、飘云、绯扇、爱、丹顶、樱桃白兰地,它们像流水一样触摸她的脚踝,带着她从没有闻过的甜味。

夏初一摇下车窗看着外面穿梭的车流,实在不知道一大早要去哪里。她再次拨打陆斐然的电话,仍然是一片盲音。

他仍然紧紧拽住她,怕她跌倒,怕她承受不住奔跑时灌进胸腔里的干燥的空气。直到一路跑出花田,转到栅栏后面时他深深地吻住她。

她穿着长裙一路下楼,看见一辆出租车正对自己鸣笛,赶紧跑过去。上车后她在后座问司机去哪儿,连司机都摇摇头,一句话都不说。

铺满石子的路面被头顶的绿树完全遮蔽,栅栏搭成拱形,形成一条长长的隧道,她倚靠在藤蔓边上,被他温柔地揽着,修长的指尖轻点着她的脖颈,一阵清凉袭来。

夏初一“哎”了一声,不知道陆斐然安排了什么,只是视频电话猛地被对面挂断,再打过去就打不通了。

夏风正劲,一个吻让她从心底涌出无尽的快乐。

“初一,楼下有辆出租车在等你,上车跟他走。”

他仍是浅浅地笑,带着她继续向前走。穿过绿色的隧道后便出了花田的门,单车就放在门口,树叶和灌木丛铺满了前面的路。

夏初一想说陆斐然也有温柔的一面,转念一想万一他们没感受到过就不好对付了,索性一直看着他们笑闹,直到镜头里再次出现陆斐然的身影。

夏初一有些惊讶,不知道什么时候他连单车都准备好了,忽然想起一件事:“出租车司机也是你提前找好的吗?”

“对,对,对,话少得可怜,像冰山,哈哈哈哈……”

陆斐然点头:“是你爸爸的朋友。为了给你准备生日惊喜,连爸爸都在帮我。”

夏初一颇为认同地点头:“跟冰山似的。”

夏初一嘘了口气,暗想难怪那个司机常常看手机,特别是命令自己吃蛋羹时候的神情,明显是爸爸在远程操控自己吃饭。

“小师母,你太善良了,平常陆主任根本不给我们展示的机会。”

乡间的小路有泥土的气息,陆斐然推了单车准备带她向前走。夏初一提着裙子坐在后座上,第一件事就是将双手搂上他的腰。

夏初一扑哧一笑,原来几个人正争着给自己报告成绩,难道陆斐然没有奖励他们吗?她一一听完几个人的业绩陈述,并且给予他们鼓励,倒是让对面几个人受宠若惊。

陆斐然扬头看前面的花径,轻声叮嘱:“闭上眼睛,一分钟后睁开。”

“好啦,该我啦。”没等第一个男职员说完,第二个男职员就赶上来抢走了手机,对着夏初一客气地笑,“我说一下我的业绩,上季度完成存款额度十二个亿,贷款额度少一点只有八个亿,不过高净值客户我比他多,我干得也不差的小师母。”

夏初一照做,一分钟很快就到了。陆斐然骑着单车穿过花径,两旁树木逐渐被低矮的草丛替代。就在这时,花径一侧忽地起了数丈高的玻璃墙,就在两人右手边,巨大的玻璃像海浪一样矗立,绵延几百米远。

“小师母,我先和你报告一下我的业绩。”第一个男职员清了清嗓子,“上季度完成存款额度十个亿,贷款额度十三个亿,投放规模二十二个亿,理财业务线和高净值客户也在稳定增长,综合贡献度……”

玻璃后面是海水,是成群结队的鱼,是珊瑚丛和没有尽头的海草。像平地拔起了一座海洋,他们沿着小路一直往前,玻璃后面的海水和鱼群一直陪着他们。夏初一惊叫出声,从没想过有一刻她与海水之间的距离只有玻璃片那么薄。像狭小的玻璃鱼缸突兀地放大了一千倍,他们沿着玻璃壁走在花径上,犹如做了一场瑰丽的梦。

夏初一不太适应这么多人的视频电话,不知道陆斐然怎么会把手机给他们,不过转瞬就得到了对面的解释。

一条又一条大鱼从她身边游过,成千上万的小鱼聚集又散开,胳膊旁边更有数不尽的石斑、海葵、多带蝴蝶,围绕一团。汹涌的海水和鱼群让她眼睛里闪出惊喜的光芒,越来越多的大鱼聚集过来,遮盖在两人的头顶。

“你们太客气啦,谢谢你们帮我照顾斐然。”

陆斐然在悠然地骑车,她看不见他的表情,却从声音里听出一丝骄傲。

几个年轻男职员在对面打趣,夏初一将镜头抬了抬,捕捉到足有五个人在那边,心口一跳。

“这家海洋馆向我们银行贷款,实地考察时我发现只有这里还没完工,很少有机会能看到这样的风景。”

“陆主任还要继续忙,我们是陆主任的下属,还请小师母多多关照。”

他噙了口傍晚的风,凉凉的:“生日快乐,初一。”

对面镜头一晃,几个银行职员的脸就出现在夏初一面前,嘻嘻哈哈的笑声旋即传来。

夏初一心怦怦直跳,她将搂住他腰身的手紧了紧,头靠在他背上,又开心又感动:“我太喜欢这里了,就像穿越进了童话故事。”

一周之前陆斐然就十分抱歉地告诉自己他要加班,生日会回不来。她在失落中度过了几天,如今视频却丝毫没有展露不高兴的情绪。她希望他不要有负担,当初选择异地恋的时候她就告诉过他,她可以坚持。

他给了她几分钟沉浸在幸福中的时间。

夏初一灿烂地笑:“你要好好工作,不用担心我。”

“我订了晚上十一点多的车票回汉州。”陆斐然不忍打破现在的美好,单手覆上她的手指,给予她温暖,“接下来你还想去哪?”

“生日快乐。”

右边是成簇成簇的斑斓鱼群,左边是浮翠流丹的花树,前方是西斜的夕阳和柔软的粉霞,没有什么比此时更让她心动。

没等夏初一说话,陆斐然的声音率先传过来。

她抱紧他,轻轻道:“我们回家。”

画面中陆斐然身后的背景是银行柜台,即便笑时他白皙的脸孔上也只有浅浅的弧度。

陆斐然浅浅“嗯”了一声,脚下发力将单车骑得更快一些。顺着小路一直往前走就是大路,然后是一个又一个路口,越来越多的车流和越来越多的人。他们会穿过这些回到家里,她会给他做一顿热气腾腾的晚饭,看他笑着将它们吃完。

长裙是陆斐然专门选好的生日礼物,让她务必今天穿上。她将拍好的照片发送给陆斐然,几乎是刹那间他的视频电话就打来了。

她过了一个很特别很难忘的生日。

是件粉白色的薄裙,纱质特有的垂感凸显了她盈盈的腰身和清秀的面容,头发散开时一双眼睛玲珑有神,笑起来半弯如月,与脚踝处薄纱上的碎星极是相配。

上午的辛苦都已经变成难忘的一部分,就像他们坚持了五年的异地恋一样。因为苦,相见的这一点甜就变得闪闪发光,变得更甜了。他给了她花田里的吻和万丈的鱼群,未来的很多个生日他还会给她更多。

她揉了揉眼睛,看见日历备注写着“生日”两个字,其余空空荡荡。不是他回来的日子她不会在日期上画圈,即便是自己的生日也没有这样的优待。她迅速洗漱好,穿上昨天刚刚快寄到家的衣服,在镜子前拍了张照片。

傍晚的阳光流金一样倾泻在身上,树底投下两人长长的影子,远处的山谷变得柔软平缓,脚下的小路一直伸向远方。

夏初一醒来时阳光恰好打在床头上的“正”字上,最近的一行“正”字已经写满了二十个,她与陆斐然已经一百天没有见面了。

那是一个无所事事的午后,却充满了很多很多细微的快乐。保安的哨声,天空的云彩,午后的风声,黄昏的单车都成了记忆中无法抹去的颜色。很甜,美妙又心动,每每想起来就能想起他寡言中的深情和自己毫无顾忌的欢笑,它们组成一股穿越身体的力量,带着她一直向前。

又是一年五月十五,清晨的天空从深灰渐渐转为乳白,最后定格成一片纯净的蓝。阳光穿过厚厚的树叶筛下来,像给地面洒下了细碎的金箔,枝头鸟儿的轻啼与盛夏中的蝉鸣一起透过窗玻璃告诉她,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

大块的云朵堆聚在澄净的长空,像他们初识的那天一样晴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