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言情小说 > 异地恋的我们 > 后记

后记

在此将老师写的日记附上。感谢这份礼物,与老师商量后决定将它公布出来,希望有更多人能在纷争世事中热爱生活。

知错老师写过一本杂记,里面有教学时的感悟和探讨。我在写温墨耕的时候常常想起知错老师,他是一位很负责的老师,对万事万物抱有天真热忱,能与他结识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

学生晨跑时我拍了几张乌云的照片,因为是雨前,云像波涛。

这段话改编自知错老师的一篇日记。

南边围墙下的两株桃花一夜就为风吹开,又一夜就为雨打乱,我也叫他们去看。

温墨耕说“有的人不关心叶与花,不关心星与月,不关心四季变换,也不关心自己的心灵。三年种花,十年栽树,花有不开,树有不活。”

去年在露台种花,一个孩子没分到种子,我请他去操场边挖回一棵玉簪,蔫了一夏,雪覆了一冬,今春抽枝散叶,最有生气。

他是《相思赋予谁》的写词人,这首歌陪伴过我很多孤清的时光。本书中夏初一与陆斐然前去见温墨耕,夏初一问温墨耕明明大家受到的教育是一样的,为什么人和人还是会有那么大的差别。

很多个晚操时,他们随我的目光抬头看圆缺无常的月亮,阴晴没现的星星。

第二位是相识几年的知错老师。

当然,有人心里会容不下睚眦。

我也曾经历过异地恋,很想将当时的心情写下来。异地恋更多的是考验了一个人的坚持和克制,回想起来,很多记忆并不美妙,但是当两个人都在为了一段感情努力付出时,这样的感情由此变得愈加珍贵,变得有了温度,有了光。

有人会说无聊,甚至恶意的谎言。

异地恋的珍贵恰恰在于彼此之间抱有想与之有个未来的信念。吃多少苦都甘之如饴,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有人既不关心鲜活的叶与花,也不关心自己的心灵。

很多很多时候,异地恋让人无能为力的地方在于不能立刻见到对方。所以我想假如可以呢?假如主角可以瞬间移动到另外一个城市,这段感情是不是就没有那么难以为继。但是真正的相爱不会在乎时间和距离的阻碍,让人难以为继的是那些失望、冷漠、不关心和委曲求全。

有人认为滥用暴力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老师的故事里虽然有他幽默讲述的成分,但这件事给了我写“异地恋”的灵感。

有人会放肆到将公理与道义看轻。

人难免有情绪激动到不受控的时候,强大的刺激会诱发人行为的变化。当我学习心理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说它一点都不神秘,它是一门科学,人的行为活动受心理活动的支配和调节。

三年种花,十年栽树,花有不开,树有不活。

他说那段时间他太急迫,像魔怔了一样,觉得自己“会穿墙”。前一秒在墙那边,后一秒在墙这边,他以为自己有了超能力。很久很久之后他才知道,自己是从墙那边走到墙这边来的,但是脑子里已经记不住走的过程,只有前一秒和后一秒两个记忆片段,让他有了自己拥有超能力这样的错觉。

愿所有相爱的人万古常完聚,永老无别离。

第一位是大学时教我爱情心理课的老师,他是个极幽默风趣的人。第一堂课他站在讲台上扶着眼镜告诉我们,他得过精神疾病。然后讲起他读研究生时的感情,说起与他相恋了八年的女朋友与他分手,当时他在北京,女朋友在济南。为了挽回这段感情,他几乎天天坐火车去找她。但是女朋友躲着不见他,找了很多次最终都没有挽回。

夏至

书中夏初一觉得自己“会飞”改编自真人真事,在此我要感谢两位老师。

2019年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