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言情小说 > 异地恋的我们 > 生命的礼物

生命的礼物

两人达成了一种默契,谁也没有再提过感情的事。夏初一知道她现在更担心自己的身体,担心自己再也没有陪伴孩子的时光。

八天里,夏初一几乎没有离开过医院,悉心照料她的起居和饮食,经常将她推到花园里看新开的蔷薇与白兰花。

“阿姨,您最喜欢什么树?”

陆斐然的妈妈与病魔战斗了八天,终于恢复了一些力气。

院子里柳树成荫,夏初一将坐在轮椅上的她慢慢扶起来,看着池塘里成群的野鸭问道。

她决定送他们一个礼物,一个让所有人都不会失望的礼物。

瘦弱的身影有几秒的停顿,最终喑哑出声:“银杏。”

她明白失去妈妈的痛,正是明白这种痛所以才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

夏初一很好奇:“有原因吗?”

夏初一感受到陆斐然冰凉的手指,心中一阵难过。

她回过头看了看夏初一,眉下带着几分遐想。

凌晨时陆斐然的母亲被推出来,脸颊瘦得线条分明,唇角还染着一些血迹。医生只说情况并不乐观,让他们随时做好准备。

“我上大学时,学校道路两旁遍植银杏树,大树参天,结了很多果子供人捡拾。那时候我还很年轻,希望有远大的前途和不凡的作为,像银杏一样不断地向上长。”

他们彼此握着手,期待这一刻有奇迹发生。

她喘了喘气,況默了一会儿才有力气继续说道:“后来我和斐然爸爸相遇也是在银杏树下,很多美好的记忆都与银杏有关。”

陆斐然匆忙赶来,夜里白炽灯打在“手术中”几个红字上面更显无力苍白。

“银杏只有叶子,不会开花也没关系吗?”

肿瘤虽然切除,癌细胞却大面积扩散,她在进食时吐了大片大片的血,夏初一探望她时她已经重度昏迷。

面前的人摇了摇头:“开花只有一季,唯叶可以常青。人生际遇倘若没有一瞬的精彩也没有关系,一生翠绿沉稳对人来说已是福报。有时候你想争什么偏偏争不到,没有相合的缘分不如静下心慢慢等待。花开有时,翠意却是你的。”

夏初一还没从感动中抽神,陆斐然的妈妈就在当天下午被送往手术室。

夏初一感受到她在生命尽头处的安稳与平静,从容得如水一样。

那日的天空透着明亮的琥珀色,风穿过窗缝发出幽幽的回响。

她知道阿姨已经不再害怕死亡,只是还有些遗憾。

“伯母一定会接受你的。好的爱情是让彼此都变得优秀,你们做到了。”

一只蜻蜓停在荷蕊上面,恰好被她们看见。高阔天空中的云朵透着一块一块的粉色,肆意涂抹着夏日橘色的太阳。

她们彼此拥抱,萧意映眼角的笑一直没有消失。

夏初一呼吸变轻,站在她身边慢慢道:“我妈妈喜欢很多树,她也喜欢花儿,喜欢小动物,喜欢看天空中的月亮和星辰。这么多年我觉得她从没有离开过我,她变成了树,变成了花儿,变成了星星,一直在看着我。”

萧意映羡慕她。即便陆斐然回到淮城也能大有作为,因为她为他提供了往前走的光。

风划过耳边,吹起她一缕头发,眉眼中微笑的光蔓延到整片柳荫之下。

夏初一的热泪在眼眶中打转。

“阿姨,我们种棵银杏树吧。”

然而萧意映看着夏初一说:“斐然的志向不在银行,他告诉我说他能够变得优秀仅仅是因为你。是你给予他勇敢和爱,他想变得强大是希望有能力可以保护你。”

得知妈妈去世的消息之后她一直想种一棵树纪念妈妈。

夏初一这才知道,陆斐然下个月就要升职做主任了。

直到陆斐然妈妈进手术室那天她才真正做决定,那棵树要由他妈妈来种才行。

萧意映毫不吝啬对陆斐然的赞美。他拥有现代职场需要的卓越能力和心理素质,他一定会比自己走得更远。

一棵慢慢成长的树,代替她活着,代替她看着自己与陆斐然一起过后面的日子。

隐忍,伺机等待,关键时刻拿到资料和证据,突破孙康的心理防线让他供出何以修,全程毫不留情,一击即中,最后没有一人躲过惩罚。何以修曾向陆斐然求情,但陆斐然告诉他自己曾给过他机会。

之后夏初一将想法告诉了简一凡,又由他上报院办,最终院里决定在病房区的园子里空出位置加种一棵银杏树。

因为孙康是何以修的人,何以修需要用孙康制衡陆斐然。直到孙康拿了客户的回扣,东窗事发被送进监狱,甚至攀咬出何以修,大家才看出陆斐然的手段。

九月初下了一场豪雨,京大医院翠色欣欣,泥土与树叶混合的气息在空气中传播,花园各处都透着新生的味道。池塘蛙鸣如雨,荷叶层叠无际,枝梢在风的吹拂下卷到半空,带着净澈的水珠一齐上扬。

萧意映说同事中有个人叫孙康,经常在私下叫嚣,看不起陆斐然凭借关系上位,说了很多他的坏话。然而陆斐然从没有与他计较,甚至为他解决了很多工作上的麻烦,孙康不仅不感谢,反而变本加厉地嘲笑陆斐然,人前人后从没给过他面子。

雨后的第二天下午,陆斐然将一株银杏苗带到园中,夏初一扶着他妈妈站在墙角。

夏初一瞬间就听懂了她的意思,她在羡慕自己得到了陆斐然的爱。

空出的位置恰好在墙根处,银杏长大一些后树叶会探进病房的窗户,让里面的人看到外面的生命。

萧意映临走之前对夏初一说:“我很羡慕你。”

“斐然半岁的时候最爱盯着银杏树看……”身边瘦弱的人蓦地轻叹,看着自己儿子忙碌的身影陷入久远的回忆,“他很小的时候我们还住在院子里,院里有大片大片的葡萄藤,夏天我抱着斐然在藤下摘葡萄、喝新茶,风都是软的轻的。”

所以她恨夏初一,这些恨都有来处。

密云下的天空低压压地垂着,夏初一手指扣紧,希望能给她一些力量。

所以她不甘心,不甘心看着自己的孩子变得平庸,变得平凡,她将所有希望寄托在陆斐然身上,从没想过会得到这样的结局。

“我们上班后很少管他,有一次回家看见饭菜都做好了才知道他偷偷和保姆学了做菜。那时候他还那么小,小脸上全是呛出的泪。”

如果不是中途那场变故,陆斐然会比她想象得还要优秀。

陆斐然妈妈的身体在风中脆弱地颤抖,眼泪顺着脸颊一滴滴掉落。她已经不能更瘦了,连声音都是沙哑微弱的。

后来她给孩子起名“斐然”,将全部精力放在培养孩子上。人生的舍和得在她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没有人看到她在深夜痛哭,白日里又在孩子面前露出如花笑靥。她从没有将坏情绪带给陆斐然,她只是默默地付出,将他培养得越来越优秀。

记忆一幕幕袭来,有一刻她在想自己为什么会和斐然的爸爸那么执着于权力。如果他们没有做错事,斐然又如何会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备受苦楚。

当年陆斐然的父母并没有准备要孩子,而且他妈妈正在单位争取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如果愿望实现,他妈妈的工作履历将比单位其他人更加优秀,更加有竞争力。事实上就在他妈妈争下名额的同一时间,她知道自己怀孕了,工作和生育本就两难,最后她选择将孩子生下来。而那次出国交流机会就这样拱手给了萧意映的父亲。

陆斐然将银杏树放进挖好的土坑里,细细埋了土折回身。他穿着简单的T恤和长裤,极认真时一双眼睛仿似含光。夏初一知道那是独属于他的温柔,他的妥帖、细致、礼貌、教养以及克制都是源于他的家庭,他的父母。这是他们给陆斐然最好的礼物。

萧意映很友好地对她微笑,说起陆斐然的妈妈,她倒额外知道了一件事。

陆斐然搀扶着妈妈走近刚刚栽好的银杏树旁,她抬手摸着细小的枝干,心中一阵暖流涌过。

有一次她在病房门口看见了萧意映,她还是那么精致漂亮,夏初一走上前主动和她打招呼。

夏初一站在他们身边笑了笑,将自己手腕上的红绳摘下来系到银杏枝干上,细碎的叶与红绳互相匹配,在风里微微摇晃。

出院后夏初一没有回淮城,而是在汉州住了下来。她想照顾陆斐然的妈妈,在陆斐然上班期间她经常做好汤饭去探望。当然很多次都吃了闭门羹,病床上的人根本不想看见她。

她以这种方式与自己的妈妈告别,希望红绳陪伴银杏树一起长大。她在这一刻觉得妈妈就在这里,变成了根须枝叶,温柔地看着自己。

夏初一真佩服他讲笑话的能力,等着有朝一日他被同行们暴扁。

“前人栽树恩泽子孙。”夏初一抬头看了看天空,笑意在眼角流淌,“它会比我们都活得久,一直看着我们长大、老去。树干会越来越粗,会结很多青白的果子,很多年后或许它也会想念我们。”

简一凡则表示自己还差得远,毕竟还有那么多精神科医生陪着病人在太阳底下装蘑菇呢。

陆斐然的妈妈擦了擦眼泪,浅浅地笑:“银杏树长得很慢,寿命很长,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它一定会想念你们的。”

夏初一暗想,心理科医生真是不好糊弄啊,而且演技实在一流,不去演戏都替他可惜。

陆斐然的白皙面孔下没有任何波澜,他只是噙着风看着自己的妈妈与夏初一和解。因为一棵树,她们将心底的郁结全部吐出,寄托希望的同时还在抚慰着心灵。它的确会比他们任何一个人都活得久,会看到他们不会看到的东西,生活中的那么多磨难在参天古树面前都会不值一提。

夏初一不明白简一凡为什么要对护士说给她“加大药量”,简一凡则哈哈一笑,表示那只是故意“刺激”她的一个手段。包括后面护士假意打盹儿都是想测验她到底想做什么,其实从一开始他就看出了她想出去的意图。

他单手插兜,举目望向他们曾经在汉州的家。沉静的眼瞳清隽如水,好似过往一切都变得生动与干净,没有半分忧愁难过。

简一凡在与她聊完的第二天专门将她带到心理科做了一次心理测试,校度分析结果显示夏初一的精神基本恢复正常。虽然以后还会有复发的可能,但是现在她康复了,她重新变回了正常人。

夏初一靠近他,握紧他的手。

夏初一出院了。

他终于将一双漂亮的眉眼半弯,轻轻耳语:“新的一天,总会有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