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你是我不及的梦 > 我的弟弟星宏

我的弟弟星宏

可是,弟弟,我不要你再哭了,虽然你有着全部的理由一辈子伤心下去,而做姐姐的,看见你身心都受到剧伤,是不能就此放下你的。

而你的回信,却说,收到信时,你哭了。这不是悲哀自怜的眼泪,姐姐明白,这是你多年的受尽折磨之后,一种被了解的泪,那么,就去哭吧,眼泪可以洗去许多我们心中压积的悲伤。

星宏,有关将来的事,我们暂且不要去想得太多,我要你快乐起来,这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个少年如你,你也有全部的理由去快乐,这件事情,说来好似勉强,但是,只要你有一颗知道悲喜的心,姐姐就要把快乐的种子一点一点种到你的心田里去。

再说,姐姐最关心的还是你的心情。好孩子,我深深地知道,快乐在许多情况下很难立即得到,可是你的骨头是全完了,你的思想和灵魂尚且知道如此的苦痛,可是,你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孩子,再三展读你第一封来信的那一夜,我趴在桌上任凭眼泪狂落。星宏星宏,姐姐也在与你同哭同痛,恨不能把全身骨头都换给你。毕竟我已活过了丰富的半生,而你的生命,还有很长的煎熬。如果可以换骨,那么即使我成了你,又有什么遗憾?可是我能吗?我能吗?这个“不能换骨”,使我产生如此的无力感,我只有写信给你、寄书给你、疼爱你、关心你,就只能做这一点点微薄的小事,来换取你的笑容。

寄给你的书,想来是收到了,以后每半月就寄一本。如果你躺在床上胡思乱想而又悲不自禁时,请你,我的好弟弟,把心安静下来,把自己的病尽可能忘掉,请把书本当成你的好朋友。这样一个月两三本,姐姐会慢慢给你有系统地寄书去,一点一点加深,十年苦读之后,星宏,那时候,你的境界必然提升,你的胸怀,必然辽阔,你的见识,一定会增加许多,而你的人生观,必然豁达。

这是第一步。

星宏弟弟,其实我们很像,两个难姐难弟,所受的学校教育都不长久,可是我们可以自我教育,有时候,甚而还可以利用本身遭遇的苦痛去面对一些身心健康的人所不能体会的万般滋味。这虽是苦难,一旦你想通了人生,这些痛苦和挫折就成了上天给我们最大的礼物——虽然我们情愿不要这个苦杯。可是,既然面临的是逃脱不掉的余生,那么让姐姐的我,暂时拉住你的手,在心灵上拉住你,直到你建立了那完整的自我与信心。在这之前,姐姐很固执地不愿放下你。

我们的长途电话,就是在讨论轮椅的事情。

听说你在小学的时候,虽然骨碎了大半,必须母亲抱送上学,可是你是个年年拿奖状的好孩子。星宏弟弟,虽然在国一的时候你因全身骨碎而休学,可是由你小学的刻苦勤学,在小小年纪,不以身体的障碍而自弃,就是个坚强的好小子。姐姐,最敬爱不逃避挑战的灵魂。

我的弟弟,在这儿,在以前的通信中,我坚持你需要一把轮椅,即便骨头全碎了,即使用布条把你绑在轮椅上,也应当在三五日之中,请母亲推你出门去散散心,不可以长年将自己留在床上,那要闷出神经病来的。

弟弟,在新年将近的这几天,姐姐的心中最怀念的人就是远在南部的你。虽然不能在近期内跟你见面,可是姐姐总有一天要去看你。你在来信中说,万一见了面,可能叫不出“姐姐”这个字,因为羞涩。可是姐姐不羞涩,去了,如果碰触你时,你不痛的话,让姐姐轻轻地拥抱一下这么可爱的小弟弟,至于你喊不喊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彼此心里亲密就够了。

在打到台南的长途电话中,我用闽南语和你的父亲和母亲说了好长的话。由他们两位可敬的人身上,我看见了父母对你的深爱和关心——他们也痛苦,又为你病中的表现又疼又惜。

新年时,你的家人团聚必然也带给家中一些快乐,姐姐希望你也快乐。在这里,姐姐特别送给你一句话作为新年的共勉。当然,第二本书又要寄去了。

在那封信中,星宏,你要求我做你的姐姐,这对我来说,是多么地骄傲和快慰,只因为你看重我。星宏,在我的一生里,并不习惯去认家庭以外的人做弟弟或姐姐。可是,今天,姐姐公开地答应你,今生今世,我又多了一个可敬可爱的好弟弟。答应了,就对你一生不悔。

星宏,我们牢牢记住——“永远不向命运低头,永远永远不低头,做个勇敢的人。”

在你流畅的来信中,我看见了一个聪明、向上,却被命运作弄成这么一个样子的少年。你的笔调,一字一泪,其中没有一丝人生的盼望和向往,只怪责自己拖累了爱你的父母。

等你的来信。躺着写字手酸,就少写些好了,而姐姐在夜深时,常常会给你去信。

当我第一次展读你的长信时,正在深夜。看到你——一个少年的男孩子,因为全身骨折,已经躺在一个幽暗的房间里四年半了,而你,没有一个人可以倾诉内心极大的痛苦和忧伤。

勇敢的好孩子,我们不能赖喔,今生今世,你帮我,我疼你,就这么一同走下去了。

自从收到你那长长的来信一直到今天,不过是一个月吧。我们通了三次信,打了一次长途电话,也每天在心中想念你。

你的姐姐三毛上

亲爱的小弟弟:

*载于一九八七年一月二十八日《中国时报·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