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46.世界之王

46.世界之王

老跳整张脸都皱了起来,停顿了几秒钟,说:“他还做了什么?”

“是的,是蔡斯。”基娅几乎不敢相信她真的说出来了。她从没想过有人可以倾诉。她再次背过身,强忍着眼泪。

“没有,我发誓。他想做,老跳,但我把他打跑了。”

“是蔡斯先生干的吗?你知道你可以告诉我的。事实上,我们就这么站着,直到你告诉我为止。”

“那个男人应该被用马鞭抽一顿,然后被赶出小镇。”

她站着,不说话。

“求你了,老跳,不要告诉任何人。你知道的,不能告诉治安官或其他任何人。他们会把我拖进治安官办公室,逼我向一堆男人描述发生了什么。我熬不过去的。”基娅把脸埋到手心里。

“基娅小姐,你不要给我编故事。我不是毛头傻小子。是谁把你打成这样的?”

“一定要做点什么。他不能做了那种事后还能开着他那高级的游艇四处乱晃。世界之王吗?”

“没有,我就是撞上了门——”

“老跳,你知道事情会变成什么样。他们会站在他那边。他们会说我就是在挑事,想从他父母那里弄点钱之类的。想想看,如果一个黑人小镇的女孩起诉蔡斯·安德鲁斯袭击和强奸未遂,会怎么样。他们什么都不会做的。什么都不会。”基娅的声音越来越尖厉,“最后那个女孩会陷入大麻烦。报纸会把她的事炒得沸沸扬扬。人们会指责她卖淫。对我也会是一样,你知道的。求你了,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说到最后,她啜泣起来。

基娅转身朝自己的小船走去,老跳靠近她,仔细看了看。“基娅小姐,你的眼睛和脸怎么了?看起来像被打了,基娅小姐。”她迅速转开脸。蔡斯打出来的那片淤青一个月后褪成了淡淡的黄色,基娅以为没人能看出来。

“是的,基娅小姐。我知道你是对的。你不用担心我会做些什么让事情变得更糟。但你怎么知道他会不会再来呢?而且你还总一个人在家?”

“好吧,这很好啊。虽然有点远,但肯定对你很有好处。”

“以前我也总是自己保护自己。这次是我大意了,没有听见他来。我会保障自己的安全,老跳。如果我决定去格林维尔,回来以后,我可能去阅读小屋住一段时间。我想蔡斯不知道那个地方。”

“可能去。我的编辑邀请我去格林维尔见面。还没确定。”

“那好吧。但是我希望你多来这里,告诉我你的情况。你知道,我和玛贝尔总是欢迎你过来和我们一起住,你知道的。”

她从店里出来,手里拿着时刻表。老跳问:“你要去哪里吗,基娅小姐?”

“谢谢你,老跳。我知道。”

“当然了。就钉在墙上呢,可以拿走。你随意。”

“你什么时候去格林维尔?”

“不,谢谢,今天不用。我需要抄一下汽车时刻表。你这里有一份吧?”

“我还不确定。编辑在信里说十月下旬。我还没做安排,甚至还没接受他的邀请。”现在她知道,除非脸上的淤青完全消失,不然她没法去。

她走上码头,老跳向她问好,问她是不是需要汽油。

“好的,让我知道你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回。听见了吗?我得知道你是不是走了。如果一两天没见你,我就去你家里看看。有必要的话,带上一队民兵。”

九月的天空和大海在柔和的日光下闪烁着淡蓝色。基娅开着小船去老跳那儿看汽车时刻表。想到要和陌生人一起坐车去一个陌生的小镇,她感到焦躁不安,但她想见见自己的编辑罗伯特·福斯特。两年多来,他们交换简短的信件——也有一些长信,大多是在讨论如何调整她书里的散文和绘画。这些通常用生物学术语结合诗意的描述写就的信件,以自成一体的语言风格,成了他们之间的纽带。她想见见书信另一端的那个人。他知道蜂鸟羽毛是如何像微小的棱镜般将普通光线打散,使其金红色的喉部呈现出彩虹色。他还知道如何用与那色彩同样绚丽的语言来描述它。

“我会的。谢谢你,老跳。”

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