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35.指南针

35.指南针

从不真实。

暮光是反射和折射,

甚至潮汐也是伪装,

落日从不简单。

掩盖踪迹,

日落时分,她平静下来,心回归原位。她站在沙滩上,背诵道:

掩盖谎言。

昏暗中,颜色都模糊了,但一旦进到光亮中,它们又鲜活起来。红帽子下的金发。仿若破梦而来,泰特站在他那艘旧船的船尾,撑着杆过水道。基娅关了发动机,划船退进灌木丛,看着他经过。她总是退后,看他经过。

我们不在乎

雾气胶着,徘徊不去,在树的断枝和低层枝丫上缠绕自己的卷须。她在水道里行驶。空气似乎静止不动,连鸟都沉默了。附近传来叮当声,听起来像是一支缓慢摇动的桨正击打着船舷。尔后,薄雾之中浮现出一艘船来,如僵尸一般。

黄昏的欺骗。

几天后,在晨雾中,她驶过河口。指南针塞在背包里,虽然不大可能用到。她计划去一片树木繁茂、如舌头般伸入大海的沙滩上寻找几种罕见的野花,同时分神扫视水路,寻找泰特的船。

我们看到明亮的颜色,

虽然乔迪说,应该再给泰特一次机会,但每次想起他或看到他,她的心便在旧日之爱和抛弃之痛间跳跃。她希望它可以在某一侧安定下来。

却从不知道

除了送贝壳书那次,每次在湿地看到他,基娅都会躲进灌木丛,悄悄离开。她所知道的爱,是萤火虫的欺骗信号。

太阳早已落到

基娅又读了一次“最亲爱的”和“爱你”。泰特,那个船上的金发男孩,在暴风雨来临前带她回家,在一个旧树桩上送她羽毛,教她读书。那个温柔的少年陪她度过了少女变女人的第一次月经,挑起了她作为女人的第一次性欲。那个年轻的科学家鼓励她出版了自己的书。

地面下,

一张折叠的便笺上写道:最亲爱的基娅,这个指南针是我爷爷在一战时使用的。他在我小时候给了我,但我从来没用过。我想或许你能好好利用它。爱你,泰特。另,我很高兴你读到了这张字条!

就在我们看到它燃烧的时刻。

牛奶盒里放着一个用纸巾包裹的旧军用指南针,壳子是黄铜的,由于年深日久,生了些灰绿色的铜锈。看到的瞬间,她吸了一口气。她从来不用指南针,因为方向对她来说往往显而易见。但在多云的日子里,太阳难以捉摸,指南针可以为她指路。

落日是伪装,

带着新书,基娅安静地走到棚屋旁阴凉的橡树空地上,寻找蘑菇。她走近一丛明黄色的毒蘑菇,脚上潮湿的一团带来凉凉的触感。脚抬到一半,她猛地停住了,在以前那个羽毛树桩上,放着一个小小的牛奶盒,红白色,和很久之前那个一模一样。她感到很意外,大笑起来。

掩盖真相,掩盖谎言。

一九六九年六月的一个下午,自乔迪来访已经过去了七个多月。《东海岸鸟类》,作者凯瑟琳·丹妮尔·克拉克——这是她的第二本书,充满细节和美,出现在基娅的邮箱里。她的手指抚过炫目的书皮——上面是她画的一只银鸥。她微笑着说:“嘿,大红,你成封面人物啦。”

A. H.

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