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34.搜查棚屋

34.搜查棚屋

埃德离开房间。“赶紧干活。”

“好吧,这很有意思。”

十分钟后,乔又喊了起来。埃德出了小卧室,朝客厅走去,说:“我来猜猜。你找到了一只三眼老鼠标本。”

“你说完了吗?我们还有活要干。”

没有回应。埃德走进房间时,乔拿起了一顶红色的羊毛帽子。

“等会儿,看这里。这是一根雄孔雀的羽毛,笔记上说,发情的时候,雄鸟羽毛会变得越来越大以吸引雌鸟,直到雄鸟几乎无法飞离地面。几乎不再能飞了。”

“你在哪里找到的?”

“搞什么啊,乔。我们不是来这儿上生物课的。赶紧工作。”

“就在这里,和这些衣服、其他帽子什么的一起挂在钩子上。”

“看,这些画和笔记显示,雌鸟只有一个卵巢。”

“就这么挂着?”

“你在说什么?”

“我说了,就在这里。”

埃德走进门廊,乔说:“你知道雌鸟只有一个卵巢吗?”

埃德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从蔡斯死亡当晚穿的牛仔外套上取下的红色纤维。他拿着袋子靠近红帽子。

十分钟后,乔喊道:“来看看这个。”

“它们看起来完全一样。同样的颜色、长度和粗细。”乔说。两人一起比对着帽子和样本。

两人安静地工作,寻找证据,把抽屉里的衣服推到一边,戳戳衣柜的角落,挪动装了蛇皮和鲨鱼牙齿的瓶子。

“确实如此。两者都在红毛中混杂着米黄色羊绒。”

“这事会冗长乏味,这是肯定的,”治安官说,一边小心查看一排鸟巢后面,“我从她的卧室开始。”

“天哪,这个可能就是了。”

“嗯,我明白,这里简直就像个圣殿。既让我印象深刻,又让我起鸡皮疙瘩。”

“我们得把帽子送去实验室,当然了,如果这些纤维吻合,我们就可以带她去审讯。把帽子装起来,标记好。”

“或许吧。不过显然她是一个湿地专家。你也知道,她出版了那些书。咱们动起来吧。好了,这是要找的东西,”治安官大声读出单子上的内容,“可能跟在蔡斯夹克上找到的红色纤维吻合的红色羊毛材质物品。日记、日历或者笔记,一些可能提到她何时去了何地的东西。贝壳项链,或者夜间巴士的票根。不要弄乱她的东西,没理由这么做。我们可以翻找所有东西,但没必要弄坏。”

搜查了四小时后,两人在厨房碰头。

“埃德,看看这些东西,一直到隔壁屋,客厅里还有呢。看起来她的脑子不太正常啊,疯得跟三眼老鼠一样。”

埃德伸展着后背,说:“我想,如果还有别的东西,这会儿也该找到了。我们还可以再来。今天到此为止吧。”

乔打开门,大喊:“家里有人吗?治安官来了。”进了屋,他们盯着她的动物展架看。

循着车辙开回镇上,乔说:“按理说,如果她在这件事情上确实有罪,她应该会把红帽子藏起来啊。不该就这么挂在外面。”

“她当然不在。不过没关系,我们有搜查令。直接进吧,肯定没锁。”

“她可能完全不知道帽子上的纤维会掉到蔡斯的外套上。或者不知道实验室可以鉴定。她无从得知这些。”

“好吧,她又不在这里。”乔说,敲着基娅的纱门门框。埃德站在砖木台阶上,手拢在网眼上,试图看清里面的情况。长长的西班牙苔藓挂满了橡树巨大的枝干,在老旧的墙板和棚屋尖顶上投下阴影。十一月下旬的早晨,只有一小块一小块的灰色天空在头顶闪烁。

“好吧,她可能不知道那些,但我打赌她知道很多。雄孔雀趾高气扬地四处溜达,为了交配互相竞争,以至于几乎飞不起来。我不太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但合在一起肯定有点意思。”

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