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32.不在场证明

32.不在场证明

“好吧,就像我刚才说的,这个据说的格林维尔之行,很容易就能查出来。”

“他可能看错了。天很黑,凌晨两点前没有月亮。可能她在格林维尔,而他看到的是别人,只是看上去像。”

暴风雨渐弱,成了斜风细雨。不过,两个执法人员并没有走去小饭馆吃饭,而是派人去打包了鸡肉、饺子、黄油豆、夏日南瓜砂锅菜、甘蔗汁和饼干。

“是啊。从表面来看。你也知道一般是怎么看待完美不在场证明的。而且,我们还有一个捕虾人说看见她在蔡斯从塔上摔下来那晚开船往防火塔方向去了。”

午饭后,治安官的门上响起敲门声,潘茜·普赖斯小姐打开门走了进来。乔和埃德站起身。她的无檐帽闪着玫瑰色光泽。

乔说:“不管怎么说,这改变了一切。她确实有了不在场证明。很好的证明。我不得不说去了格林维尔真是个极好的不在场证明。”

“下午好,潘茜小姐。”两人点头致意。

“嗯……就这样?”

“下午好,埃德,乔。我能坐下吗?不会花很长时间的。我觉得我有关于本案的重要消息。”

“我问他们是怎么认识的。他说以前常去她家附近钓鱼,后来发现她不认字,就开始教她。”

“当然,请坐。”潘茜小姐坐在椅子上,仿佛一只体形匀称的母鸡,归拢好各处的羽毛。大腿上放着的皮夹像一颗珍贵的蛋。两位男士也紧跟着坐下。治安官迫不及待地问道:“潘茜小姐,你说的是哪个案子?”

“很难想象高级的出版商居然想和她见面。我猜很容易就能查出真假。关于教她认字,泰特说了什么?”

“哦,我的天啊,埃德,你知道是哪个案子。蔡斯·安德鲁斯谋杀案。那个案子。”

“泰特说,有个出版公司——你知道,她写了一本关于贝壳的书,还有一本关于海鸟的——付了路费让她去那儿见面。”

“我们不知道是不是谋杀,潘茜小姐。好吗?好了,来说说你的消息。”

“好吧,这可是新闻了,”治安官杰克逊说,“很凑巧两人都在那里,讲着相同的故事。她去格林维尔干吗?”

“你知道,我受雇于克雷斯。”她从不说出店铺全名,克雷斯五分一角店,否则等于自降身份。她等着治安官点头认可她的话——虽然他们都知道她在那里工作,从他孩童时代开始,她就卖士兵玩具给他了——然后接着说:“我听说湿地女孩是嫌疑人,对吗?”

“他是这么说的。接着,一直在边上站着的泰特插进来说,她确实去格林维尔了,还是他告诉她怎么买的汽车票。”

“谁告诉你的?”

“格林维尔?”

“哦,很多人都信了,不过帕蒂·洛夫是主要散布人。”

“然后我问他,是否碰巧知道蔡斯死亡那晚她在做什么。他说,事实上他还真知道。蔡斯死后第二天早上,她就去了老跳那儿,还是他告诉了她这个消息。他说她在格林维尔待了两个晚上,包括蔡斯死亡那晚。”

“知道了。”

“老跳一直都对她很好。我怀疑他不会告诉我们很多。”

“在克雷斯,我和其他几位雇员都看到湿地女孩上下大巴车,看时间,蔡斯死的那晚,她不在镇上。我可以为那些日期和时间做证。”

“对,他在老跳那儿。我正在问老跳知不知道在哪里或者怎么做我才能问湿地女孩几个问题。他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她。”

“是吗?”乔和埃德交换了眼神,“哪天,几点?”

“这是他自己告诉你的?”

潘茜小姐在椅子上挺直了腰身。“她坐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两点半的车离开,三十日下午一点十六分回来。”

“不是那样的。那会儿都还只是孩子。显然是他教她读书的。”

“你说其他人也看见她了?”

“哦?”

“是的。我可以给你列个单子,如果你想看。”

“泰特说他很了解基娅——他叫她基娅——在他们小一点的时候。”

“那倒没必要。如果需要声明,我们会去一趟五分一角店。谢谢你,潘茜小姐。”治安官站起来,潘茜小姐和埃德跟着起身。

“是的,我知道他。他爸爸是一个捕虾人,‘老排’沃克。”

她一边走向门,一边说:“谢谢你们的招待。正如你所说,你知道去哪里找我。”

“你记得泰特·沃克吗?现在是沃克博士了。在新的生态学实验室工作。”

他们道了再见。

“什么?谁?她从来没有离开过镇子,而且,即使她真的走了,谁会知道呢?”

乔坐回自己的位置。“好吧,事情变成这样了。验证了泰特和老跳说的。那晚她在格林维尔,或者至少她上了大巴,去了什么地方。”

“我得到两个可靠的消息来源,说她那天晚上出镇子了。”

治安官吐出长长一口气。“看起来是这样。但是我想,如果有人可以白天坐车到格林维尔,那么也可以晚上坐车回来,做完他的事情,再回格林维尔。不会有人知道。”

“说来听听。”

“或许吧。似乎有点勉强。”

“开玩笑吗?她狡猾得跟鹿一样。每次我一靠近,人早就不见了。所以今早我开车去了老跳那儿,看看他知不知道她下次什么时候来。跟其他人一样,她得去加油,所以我想着迟早能逮到她。你都不会相信我发现了什么。”

“去拿汽车时刻表,我们来看看时间上是否可行,当天晚上能不能回来。”

“什么?你终于碰上她了?”

乔出门前,埃德接着说:“有可能她是想在白天被看到上下车。仔细想想,她得做一些和往常不同的事情来制造一个不在场证明。如果她声称自己在蔡斯死亡当晚独自一人在棚屋里,像往常一样,那就没法成为不在场证明了。唰。所以她做了个计划,让很多人看到自己做的事,在主街所有人面前制造了一个完美的不在场证明。精彩得很。”

“对啊。我发现了克拉克小姐会宣称自己在蔡斯死亡那晚身在何处。”

“好吧,这个观点很好。不管怎么说,我们不用再偷偷摸摸调查了。我们可以就坐在这里喝咖啡,让镇上的女士们进进出出,带来消息。我去拿汽车时刻表。”

风呼啸着钻入治安官办公室的窗户,他提高了声音,说:“所以,乔,你有事要告诉我?”

十五分钟后,乔回来了。

低垂的乌云飘过铁灰色的大海,压向巴克利小湾镇。风先抵达,肆意拍打窗户,在码头抛下海浪。系在船坞里的船如同玩具般在水里摇摆沉浮,穿着黄雨衣的男人们忙着将各处的缆绳系好,加固船只。尔后,雨水劈头盖脸斜扑向小镇,模糊了一切,只能看见那些突兀的黄色身影在一片灰色中移动。

“好吧,你是对的,”他说,“看这里,坐车从格林维尔到巴克利小湾镇,然后再当晚返回是有可能的。很简单。”

1969

“对啊,这两趟车之间,有充分的时间把一个人从防火塔顶上推下去。我觉得咱们可以申请搜查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