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士兵和木匠

士兵和木匠

当两个年轻人来到上面的厨房里时,他们想摸一摸那只猫,而猫却瞪着火红的眼睛,恶狠狠地盯着他们。现在只剩下一个他们没有进去过的小屋了。他们走过去把门打开,发现里面空荡荡的,只有墙上挂着的一把弓箭、一把剑和一把铁钳。弓箭上写着一串字:杀死红天鹅;剑上写着:砍下黑狗的脑袋;铁钳上写着:拧下灰白猫的头。“唉,”胆小的木匠说,“我们还是离开这儿吧。”士兵却说:“不,我们去找那些动物。”于是他们拿起墙上的武器来到厨房里,这时,天鹅、狗和猫三个家伙正待在一起,像是已经盘算好了什么邪恶的阴谋。胆小的木匠看到以后,掉头就跑。士兵好说歹说,他才答应先吃点儿东西再走。吃完饭以后,木匠说:“我在一个房间里见过铠甲,我想先穿上一件。”可他来到房间里时却打算逃走,于是说:“我们最好从窗户爬出去逃走,那三只动物正恶狠狠地盯着我们呢!”他走到窗户边,却发现窗子上装了铁栅栏。这下他没有别的办法了,只得走到铠甲旁边,想找一件穿上,但铠甲都太重了。于是士兵说:“嘿,我们就这样出去吧。”“好吧,”木匠说,“要是我们也有三个人就好了。”他的话音刚落,一只白鸽拍打着翅膀飞到了窗台上。士兵走过去打开窗户,小白鸽一进房间,就变成了一个英俊的青年,站在他们面前说:“我会和你们在一起,帮助你们的。”说罢就要去拿弓箭。而胆小的木匠却说,最好是由他来用弓箭,因为他擅长射击,而且这样他就可以想站在哪儿就站哪儿,不用靠近那些动物了。于是小伙子把弓箭给了他,自己拿起了剑。

之后他们又从下到上转遍了整个宫殿,还是没发现一个人影,最后士兵说:“我们也去地窖看看吧。”他们走下楼梯,发现第一个地窖门前坐着一个老太太。他们对老太太说:“你好,是你给我们做的饭吗?”“是的,孩子们,合你们的胃口吗?”接着,他们来到第二个地下室,看到门前坐着一个十四岁的小伙子,他们跟小伙子打招呼,但他却没有搭理他们。他们又来到第三个地下室门前,那里坐着一个十二岁的小姑娘,也对他们的问候置之不理。他们正要回去,却看到小姑娘已经从座位上站了起来,他们问:“你想跟我们一起上去吗?”小姑娘说:“红天鹅还在上面的池塘里吗?”“是的,我们进门时看到过它。”“太可惜了,那我不能跟你们上去。”第二个地窖门前的小伙子也站起来了,他们也问他:“你想跟我们一起上去吗?”小伙子却说:“黑狗还在院子里吗?”“是的,我们进门时看见它了。”“太可惜了,那我不能跟你们上去。”他们来到老太太身边时,老太太也站了起来。“老婆婆,”他们说,“你想跟我们一起上去吗?”“灰白猫还在上面的厨房里吗?”“是的,它坐在炉灶边做饭呢。”“太可惜了,在你们把红天鹅、黑狗和灰白猫杀死之前,我们是没办法走出地下室的。”

他们三个一起来到厨房里,三只动物还待在一起。小伙子砍掉了黑狗的脑袋,士兵用钳子拧下了灰白猫的头,胆小的木匠则站在门后射死了红天鹅。三只动物刚刚倒下,老太婆和她的两个孩子便大叫着从地下室里跑了上来:“你们把我们最亲爱的朋友杀死了,你们这些凶手。”他们边喊边冲过来,想把他们三个年轻人杀死。然后三个年轻人反而把他们制服了,用武器要了他们的命。他们刚倒下,一阵奇怪的喃喃低语声便从四面八方传来。胆小的木匠说:“咱们把他们三个埋了吧,他们应该是基督徒。”然后三个人把三具尸体抬到院子里,挖了三个坟墓,把他们埋了进去。在他们干活的时候,宫殿里嘀嘀咕咕的声音越来越大。等他们忙完了,已经能听到宫殿里传来正常的说话声了。一个大叫:“他们在哪儿?他们在哪儿?”因为这时英俊的青年已经不见了,他们两人非常害怕,便赶紧逃走了。但没跑多远,士兵就说:“嘿,我们不应该跑,我们得回去看看那究竟是些什么东西。”“不,”木匠说,“我可不想再跟那些被施了巫术的鬼东西打交道,我要去城里寻找正当的生计。”但士兵一直对他纠缠不休,最后木匠只得同意一起回去了。

有一天,他们来到一个大城市里,因为士兵懒得不想工作,晚上就被辞退了,两个人在当天晚上就被赶了出来。后来他们顺着路来到了一片大森林前,胆小的木匠说:“我不进去,里面有跳来跳去的女巫和魔鬼。”而士兵则说:“这算什么!我才不害怕呢!”说完,他走了进去。因为不想跟士兵分开,胆小的木匠也只好跟着走了进去。没走多久,他们就迷路了,在黑暗的树丛中转来转去,最后看到了一道光线。他们顺着光线的方向来到了一座漂亮的宫殿里。那里灯火通明,门外躺着一条黑色的狗,旁边的池塘里游着一只红色的天鹅。可是他们从门口一直来到厨房里,却连一个人影也没看见,只有一只灰白色的猫正在厨房的灶台旁做饭。他们继续往里走,发现里面有很多华丽的房间,但所有房间里都空无一人。其中有一间房子里摆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满了饭菜。因为他们俩实在太饿了,就坐到桌子旁边,开始大吃大喝起来。吃完后,士兵说:“吃饱了就去睡吧。”于是他们打开一个房间,看到里面放着两张精致华丽的床。他们躺到床上,刚要睡觉,胆小的木匠突然想起来,他还没有做过祷告,于是他从床上爬了起来。这时,他看到墙上有一个柜子,他走过去把柜子打开,发现里面有一张耶稣受难像,旁边还有两本祷告书。于是他把士兵叫起来,一起跪下来做完了祈祷,然后才安安稳稳地睡着了。第二天一早,士兵感觉自己被人狠狠地踹了一脚。“你踹我干什么?”他朝木匠大吼。而木匠也被踹了一脚,说:“你踹我干什么?我可没踹你!”士兵听了,说:“这肯定是让我们起床的信号。”而当他们从房间里出来时,桌子上已经摆好了做好的早餐。胆小的木匠说:“我们在吃之前,得先找找做饭的人在哪里。”“对,”士兵说,“我也这样以为,这饭应该是那只猫做完以后端上来的,这真让我失去了吃饭的兴趣。”

他们再次来到宫殿门口时,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生机,马儿在院子里蹦跳,仆人们跑来跑去。他们自称是两名穷工匠,想来讨点儿吃的。其中一个仆人说:“尽管进来,今天所有来客都会受到热情的招待。”说完,就把他们带进了一个漂亮的房间里,给他们端来了饭菜和葡萄酒。吃完后,有人问他们有没有看见从城堡里跑出去两位年轻人。“没有。”他们回答说。这时,有人发现了他们手上的血,便问他们血是从哪儿来的。士兵回答说:“我把手指割破了。”仆人跑去向主人报告了此事,他亲自走了过来。而他不是别人,正是那位曾帮助过他们的英俊青年。看到他们两个,他惊讶地说:“正是他们两人解除了城堡的魔咒。”然后热情地招待了他们,并给他们讲述了事情的缘由:“城堡里曾经有一个女管家和她的两个孩子,她是一名神秘的女巫。有一天,因为她被主人教训了一顿,便一气之下对所有的东西施了魔法,把城堡里有生命的东西都变成了石块。但是她的魔法唯独对三个邪恶的仆人没有办法,因为他们也懂巫术,所以她只得把他们变成了动物,让他们在城堡里继续干活。因为她也害怕那三只动物,所以只好带着她的孩子逃到了地下室里躲着。她的魔力对我也有限度,只能把我变成一只小白鸽,整日在城堡外飞翔。等你们来到城堡以后,她让你们除掉那三只动物,好让自己得到解救,作为回报,她也会把你们杀死。还好,上帝仁慈,城堡的魔咒被解除了,石头们也在一瞬间恢复了生机。邪恶的老巫婆和她的两个孩子被杀死后,你们听到的喃喃低语声就是那些被解咒的人们发出的声音。”说完,他把士兵和木匠带到了城堡主人的面前。城堡主人有两个漂亮的女儿,他把两个女儿许配给了士兵和木匠。从此,他们像高贵的骑士一样,快乐地生活了一辈子。

从前,在一个城镇里住着两个木匠。他们两家的房子紧挨着,而且各有一个儿子。两个小家伙也整天在一起玩耍,因此他们的名字也跟饭桌上紧挨着的餐具一样,一个叫小刀,一个叫小叉。他们长大后也不想离开对方。因为他俩一个胆大,一个胆小,因此一个当了士兵,一个学了木工。士兵服兵役的时间到了,但他们俩谁也不想离开谁,于是他们俩一起离开了家,外出游荡,最后来到了一个城市里。木匠在一个师傅那里帮工,而士兵也想跟木匠待在一起,于是他做了那位师傅的仆人,这样他们就不用分开了。可是因为士兵根本无心工作,整天游手好闲,所以没过多久就被师傅赶出了家门。而勤快的木匠出于对朋友的忠诚,不忍心让他一个人走,于是也向师傅请辞,跟他一起离开了。就这样,他们的生活总是不断这样重复:即便是找到了工作,也总是因为士兵的懒惰,过不了多久就会被人打发走;而木匠也不想离开士兵一个人继续待下去,于是只得跟他一起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