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月 亮

月 亮

四个年轻人负责给月亮上油和清洗,也每周收取一枚银币。但他们渐渐地老了。第一个年轻人在临死前,要求把四分之一的月亮作为他的财产,一起埋到坟墓里。在他死后,村长爬到树上,用剪刀把四分之一个月亮剪下来,放进了他的棺材里陪葬。月亮的光线变微弱了,但变化还不是很明显。第二个年轻人死后,也带走了四分之一个月亮,月亮的光线又变弱了一些。同样的,第三个年轻人也带走了四分之一个月亮,这时,月光变得更微弱了。等最后四分之一个月亮被埋到坟墓里后,黑暗重新笼罩了整个国家。要是人们晚上不提着灯笼出门,肯定会撞头的。

等农夫走远后,其中一个年轻人说:“这盏灯咱们也用得着,咱们那儿也有一棵这么高的橡树可以用来挂灯。要是我们半夜不用再摸黑赶路,那该是一件多么高兴的事啊!”“你们知道吗?”第二个年轻人说,“我们可以用马车把这个月亮运回去,他们可以再买个新的。”“我是爬树能手,”第三个年轻人说,“我可以上去把它取下来。”第四个年轻人找来一辆马车。第三个年轻人爬到树上去,在月亮上挖了个洞,在洞上穿了根绳子,用绳子把月亮拉了下来。他们把闪闪发光的圆球放进车子后,生怕被人发现了,又罩上了一块布。他们把月亮顺利地带回了祖国,然后把它挂在了一棵高大的橡树上。当这里的老老少少看到这盏新灯照亮了田野,照亮了所有茅舍和房间时,都非常兴奋。小矮人们也从岩洞里跑出来,小精灵们也穿着红裙子到草地上来跳舞。

可是,当月亮的四个部分在地狱重新合而为一时,以前一直被黑暗笼罩的地方,突然有了光亮,死者们开始不得安宁,都从沉睡中苏醒了。他们发现自己还能重新看到东西非常惊讶。月光对他们已经足够了,因为他们的眼睛已变得很虚弱,已经受不了强烈的阳光了。他们纷纷站起来,高高兴兴地过上了以往的生活。有的打牌,有的跳舞,有的跑去酒馆喝酒,喝醉后又打闹谩骂,然后又举起棍子互相打斗,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吵,最后甚至传到了天堂里。

在远古时代,有一个国家,那里晚上一片漆黑,天空像被一块黑布遮住了一样。因为那里从未有月亮升起过,也没有在黑暗中闪烁的星星。在创造世界时造出的夜光其实是足够用的。有一天,这个国家的四个年轻人外出流浪,他们来到了另外一个国家。在那里,每当傍晚太阳落山以后,一个发光的小球就挂到了橡树梢上,将柔和的光线洒到大地上。尽管它的光线没有太阳那么耀眼,但借助这些光亮,人们也可以看见东西,辨别出眼前的一切。四位流浪汉停下来,拦住一位推着车子从他们身边路过的农夫,向他打听那是一盏什么灯。“那是月亮,”农夫回答说,“我们市长花了三枚银币买下来的,把它挂到了橡树上。得天天给它上油,还要保持清洁,这样它才能一直发光。市长每周为此得向我们征收一枚银币呢。”

负责看守天堂大门的圣彼得还以为地狱里发生了暴乱,于是召来了天堂的兵将,打算把进攻天堂的敌人和他的同伙们赶回去。可敌人没有来,于是他便骑着马,穿过天门,下到地狱里。他让死者们安静下来,重新回到自己的坟墓里躺下,然后把月亮带出来,挂到了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