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猫头鹰

猫头鹰

没过多久,大街小巷都沸腾起来了:人们扛着长枪、草耙、镰刀、斧头等过来了,那架势像是要跟敌人大干一场,最后连以市长为首的议员们也来了。他们在广场上排好队,朝着农户家进发,把谷仓围了个严严实实。这时,一个自称最勇敢的士兵走到前面,拿着长矛进去了。但很快他就又尖叫着跑了出来,脸色煞白,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后来又进去了两个勇士,可也没比他强多少。最后,一个高大的壮汉自告奋勇地走到前面,他曾经因在战争中英勇奋战而闻名。他说:“光用眼睛看是赶不走怪物的,得动手去干。依我看,你们一个个都成了娘们儿,没有人敢张嘴咬狐狸。”他让人拿来铠甲、剑和长矛,把自己全副武装了一番。所有人都夸赞他的勇敢,尽管也有很多人替他捏着一把汗。谷仓的两扇门都被打开了,人们看到了正蹲在横梁中部的猫头鹰。壮汉让人扛来一把梯子,当他放好梯子,准备往上爬时,所有人都大喊着给他鼓劲儿,让他勇敢一点儿,像杀死蛟龙的圣人乔治那样。壮汉很快就爬到了梯子顶上。这时,猫头鹰也发现此人是冲着它来的,加上闹哄哄的人群让它心生恐慌,不知道该从哪儿逃走,于是便转动起眼珠,竖起羽毛,展开翅膀,张开嘴巴,粗声地大叫:“舒忽!舒忽!”“刺他!刺他!”外面的人群朝勇士大喊。“谁站在我这里,”勇士回答,“都不敢大叫‘刺他’。”虽然壮汉又往上爬了一节,但腿脚却已经开始打哆嗦了,最后他晕头转向地逃了回来。

几百年前,人类还不像今天这么聪慧狡诈。那时,一个小城市里发生了一件稀奇事。有一只名叫舒忽的猫头鹰,在夜晚从附近的森林里飞到了一户农民的谷仓里。天亮后,它躲在谷仓的角落里不敢出来,害怕别的鸟儿看到它发出可怕的叫声。早上,那家的仆人来谷仓取干草,瞅见了蹲在墙角的猫头鹰,吓得拔腿就跑,报告了主人,说看到了一个平生从未见过的怪物,它蹲在粮仓里,眼睛滴溜溜地直转,好像能把人一口吞下去似的。“我还不知道你?”主人说,“你也就敢追地上的蚂蚁。让你看一眼躺在地上的死鸡,你都得先拿根木棍才敢过去。看来我得亲自去看看那到底是什么怪物。”说着,主人站起来,大胆地走进谷仓四处查看。可是,当他亲眼看到那个稀奇古怪的动物时,受到的惊吓不亚于他的仆人。他三步并作两步飞奔出来,恳请他的邻居们来帮忙对付这只陌生又危险的动物,还说要是等它从粮仓里跑出来,整个城市都会很危险。

这下可没人敢去冒险了。“这只怪物,”他们说,“只用他的吼叫和呵气声就让我们中最勇敢的人中了毒,差点儿死去。难道我们还要拿自己的命去冒险吗?”为了不让整个城市走向毁灭,他们开始商量该怎么办。商量了半天也没什么结果,最后市长想出了一个办法。“我的意见是,”他说,“我们凑够钱给谷仓的主人,赔偿他谷仓里的粮食、干草和麦秆儿,然后放一把火,把整个谷仓和怪物一起烧死,这样大家就不用担心自己的生命有危险了。现在不是节约的时候,吝啬反而会害死人。”大家都同意他的办法。于是,他们在仓库四个角上点上火,猫头鹰就这样被活活烧死了。谁要是不信的话,可以亲自去那儿问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