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鸬鹚和戴胜

鸬鹚和戴胜

鸬鹚喜欢去肥美的绿草地上放牧,那儿鲜花遍地,牛儿们也因此更加野蛮和放肆。而戴胜则把牧群赶到贫瘠的大山上,那里沙尘满天飞,他的牛儿也因此变得瘦弱无力。晚上,等他们该把牛群往家赶时,鸬鹚却无法把牛儿赶到一块,它们都大胆地从他面前跑掉了。他大叫:“花牛,回来!”但是牛根本不听他的。而戴胜的牛则虚弱无力地躺在那儿,怎么赶也赶不起来。“起来、起来、起来!”戴胜大喊,但是没用,它们仍旧躺在沙地上一动不动。所以说,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握好尺度。直到今天,尽管他们已不是牧人,可鸬鹚还在喊着:“花牛,回来!”戴胜则叫着:“起来、起来、起来!”

有位先生问一位上了年纪的放牛人:“你最喜欢在哪儿放牛?”“就是这里,草不是太肥也不是太瘦的地方,否则就放不好牛。”“为什么放不好呢?”那位先生又问。“您没听见从草地上传来低沉的鸣叫声吗?”放牛人回答说,“那是鸬鹚的叫声。他从前是位牧人,戴胜也是。我来给你讲个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