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鲽 鱼

鲽 鱼

他们在岸边排列好队形,梭子鱼抖动着尾巴发出信号,所有鱼儿便出发了。梭子鱼如离弦的箭般蹿了出去,同他一起的还有鲱鱼、白杨鱼、鲈鱼、鲤鱼以及其他各种鱼类。鲽鱼也在其中,希望能拔得头筹。

鱼儿们早就对鱼类王国里混乱的秩序感到不满了。他们谁也不管谁,一会儿向左游,一会儿向右游,在那些聚在一起的鱼群中间横冲直闯,或者挡了他们的道儿。强壮的鱼总是用尾巴敲打那些弱小的鱼,把他们赶得远远的,或者直接吃掉。大家都说:“要是能有个国王来为我们伸张正义该多好啊。”于是他们一致决定,谁在浪花中游得最快,还能帮助弱者,就推举他为鱼王。

突然,一条鱼大喊:“鲱鱼领先!鲱鱼领先!”“谁领先?”身板扁平而又生性善妒的鲽鱼愤怒地大喊,他已被远远落在后面。“谁领先?”鲽鱼再次问道。“鲱鱼,鲱鱼!”鱼儿回答说。“就那个光溜溜的鲱鱼吗?”他嫉妒地大叫,“就那个光溜溜的鲱鱼吗?”从此以后,鲽鱼因为受到了惩罚,所以嘴巴总是斜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