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篱笆鸟王

篱笆鸟王

“你是鸟王?”鸟儿们愤怒地大喊,“靠耍阴谋诡计你才飞了那么高。”于是他们又定了另外一个条件:谁能往地下钻得最深,谁就是鸟王。一听这话,鹅便拍打着他那宽大的翅膀扑到了地上,公鸡开始迅速刨洞。鸭子最倒霉,他跳进一个洞里扭伤了腿,一瘸一拐地向一旁的池塘走去,嘴里叫着:“瞎胡闹!瞎胡闹!”没有名字的小鸟却钻进一个老鼠洞里,朝外尖声大叫:“鸟王是我!鸟王是我!”

他们最终决定,就在今天这个美丽的清晨举行比赛,这样就可以避免有人在事后发牢骚,说:“我本来能飞得更高,可是天快黑了,我就不能再往高飞了。”信号打响后,整个鸟群都往高空处飞去。田地上荡起一片尘土,嘶叫声、呼喊声及翅膀拍打的声音在空中回荡,像是一片黑云掠过天空。可没飞多久,小鸟们就飞不动了,于是重回到了地面上。个头大一点儿的飞得时间长一些,但没有一只能跟老鹰比,老鹰飞得很高,像是要啄出太阳的眼睛似的。老鹰看到其他的鸟儿都没他飞得高时,心想:干吗还要往高处飞?你肯定是鸟王了。于是,他便开始下降。下面的鸟儿齐声冲他大叫:“你必须做我们的王,没有比你飞得更高的了。”“我例外。”一只不知名的小鸟大叫,原来他藏到了老鹰胸脯上的羽毛里。因为他自己没有飞,也感觉不到累,所以他继续往高处飞。他往上飞呀飞呀,简直快看到坐在椅子上的上帝了,这才合拢翅膀,降落下来,用又细又尖的嗓音朝下大喊:“鸟王是我!鸟王是我!”

“你是我们的国王?”鸟儿们再次气愤地大叫,“你以为靠你的诡计就能得逞?”他们决定守住洞口不让他出来,让他饿死在里面。猫头鹰被推举为守卫,负责把守洞口,不让那个无赖钻出来,否则就要他的命。到了晚上,鸟儿们都感觉太累了,于是就拖家带口回去睡觉了,只剩猫头鹰目不转睛地把守在老鼠洞口。很快,他也累了,心想:我可以闭上一只眼睛,用另一只守着就够了,那小家伙是不会钻出来的。于是,他闭上一只眼睛,用另一只死死盯着洞口。那只小鸟探出头看了看,想趁机溜出去,但猫头鹰立刻飞了过去,他只得把头缩了回去。猫头鹰又睁开一只眼睛,把另一只闭上,他打算这样整夜让两只眼睛轮替着看守。可是当他闭上一只眼睛时,却忘了把另一只睁开。结果两只眼睛都合住了,他很快就睡着了。那只小鸟很快就发现了这个空当,趁机溜了出来。

鸟儿们着手商议起这件大事。到了五月份,在一个天气晴朗的早上,它们聚在了一起。所有来自森林和田间的鸟儿都到齐了:老鹰、燕雀、猫头鹰和乌鸦,还有百灵鸟和麻雀。我可没办法一一叫出他们的名字!就连布谷鸟也来了,还带来了他的司事戴胜鸟,之所以说他是布谷鸟的司事,是因为他总比布谷鸟提前几天叫。还有一群没有名字的小鸟们也混在了鸟群中。从未听说过这件事的母鸡看到如此庞大的集会非常惊讶。“干吗,干吗,他们在干吗?”她咯咯地叫。公鸡为了让他亲爱的母鸡安静下来,便说:“他们都是些有钱人啊。”说完还给她讲了讲他们一会儿要做的事情。鸟儿们最终决定,谁飞得最高就拜谁为王。坐在灌木丛里的树蛙听到这个决定后,大叫:“不、不、不!不、不、不!”以此来警告大家不要这样,因为他认为这样就会招来很多是非。乌鸦却说:“就这样,没问题!”他认为一切会进展得很顺利。

从此以后,猫头鹰不敢在白天露面了,否则别的鸟儿会追着拔他的羽毛。他只是在夜里活动,对老鼠恨之入骨,并以捕鼠为生,因为那些可恶的洞是他们挖的。而无名小鸟也不敢露面,因为他害怕别的鸟儿抓住他,要他的命。他在篱笆间钻来钻去,当他感觉没有任何危险的时候,就自己大叫几声:“我是鸟王!”所以别的鸟儿都嘲笑他为“篱笆鸟王”。

那时候,鸟儿也有他们自己的语言,每个人都能听明白,不像现在只有唧喳、嘎吱和吱吱声,有的还像没有词的音乐。一天,他们不愿意继续过这种群鸟无首的生活了,于是决定从他们中间推举出一个鸟王来。唯独田凫不同意,他过惯了自由日子,想无拘无束地直至终老。于是他恐慌地飞来飞去,口中大叫着:“我该往哪里飞?我该往哪里飞?”最后他飞到了一块偏僻的沼泽地里,从此再也没出现在同类面前。

最高兴的还是云雀,因为他不用听从“篱笆鸟王”的使唤。太阳一出来,他就飞到高空中,大叫:“啊!真是太美了!真是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啊!真是太美了!”

在古时候,每个声音都有它的含义。铁匠的锤子敲响时,是在叫:“敲这儿!敲这儿!”木工的刨子发出的声响,是在说:“刨这儿,刨这儿!”磨坊的轮子转起来时,是在说:“救命,上帝!救命,上帝!”要是磨坊主是个骗子,磨轮转动起来时,它就会操着标准的德语,慢悠悠地问:“谁在那儿?谁在那儿?”然后自己迅速自问自答,“磨坊主!磨坊主!”最后非常快速地说,“勇敢地偷吧,勇敢地偷吧,一担三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