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寿 命

寿 命

寿命

最后人来了,他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精神抖擞,祈求上帝决定他的寿命。“你应该活三十年,”上帝说,“够吗?”“这么短!”人大叫,“当我把房子建好,把炉膛里的火烧得正旺;当我把树种好,等到它开花结果,我正准备开始享受人生,可我却要死去了!主啊,让我多活几年吧。”“那把驴的十八年给你添上。”上帝说。“还不够。”人回答说。“那再把狗的十二年给你。”“还是太少了。”“好吧,”上帝说,“那我再把猴子的十年给你,可是不能再多了。”人走了,也不是很满意。

就这样,人的寿命就有七十年。头三十年是人自己的,过得飞快。在这段时间里,他健康、快乐,工作愉快,生活也很幸福。接下来的十八年过得是驴的生活,一袋接一袋的重物压在背上,得驮着粮食养活他人,而棍棒交加是对他忠实劳作的报答。接着是狗的十二年,这时他蹲在角落里,说话口齿不清,已经没有牙来咬东西了。在人生的最后阶段,人以猴子的十年告终。这时的人已经是呆头呆脑、疯疯癫癫,尽干蠢事,成了孩子们耍弄的对象。

上帝创造了世界以后,正打算给世间万物定寿命的时候,一头驴走过来,问:“主啊,要我活多久?”“三十年。”上帝回答说,“你觉得够吗?”“唉,主啊,”驴回答,“太久了,想想我这一生得有多苦啊:从早到晚驮重物,把一袋袋谷粒运到磨房里,这样其他人才会有面包吃。为了让我们鼓足干劲,他们只知道棍棒相加。请给我减去一些寿命吧。”上帝很同情它,于是给它减了十八年的寿命。驴满意地走了,而狗又来了。“你想活多久?”上帝问他,“驴觉得三十年太长了,你应该满意吧?”“主啊,”狗回答说,“这是你的意愿吗?你想想,三十年我得跑多少路,我的脚肯定受不了。一旦我的嗓子坏了,无法叫唤,掉了牙,啃不动骨头,我能做的除了从一个墙角跑到另一个墙角发发牢骚,还能有别的吗?”上帝觉得它说得有道理,于是给了它减了十二年的寿命。接着,猴子又来了。“你应该很想活三十年吧?”上帝对它说,“你不需要像驴和狗一样干活,而且总是心情愉快。”“唉,主啊,”它回答道,“看上去是这样,实际上却是另一个样子。就算天上要下小米粥,我也没有勺子接啊。我整天都要做些搞笑的事情,做鬼脸逗人们发笑。他们递给我一个苹果,我咬了一口,才知道是酸的。给别人逗乐的背后却隐藏着自己的悲伤!我觉得三十年太长了。”于是,仁慈的上帝给了它减了十年的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