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死神的使者

死神的使者

正在这时,一位精神焕发的年轻人走了过来,他嘴里哼着小曲,边走边四处张望。他看到半昏半醒的死神后,便热心地走了过去,把他扶起来,用自己的水瓶给他灌了一大口水,一直等到他苏醒过来。年轻人扶他站起来时,死神问道:“你可知道你扶的是什么人吗?”“不知道,”年轻人回答说,“我不认识你。”“我是死神,”他说,“我不能对任何人宽容,也不会放过你。但是为了让你明白我的感激之情,我向你保证,我绝不会突然去找你。在我带你走之前,我会先让我的使者去给你报个信儿。”“好吧,”年轻人说,“能知道你什么时候来就不错了,在这之前,我至少可以安心地生活。”说完,他高兴地走了,每天都开开心心地过日子。只是年轻和健康并没有保持多久,疾病和痛苦很快就来了,白天折磨他,晚上把他搅得不得安宁。“我肯定不会死的,”他自言自语道,“因为在我死之前,死神会派他的使者来通知我,我只是希望这病恹恹的日子快点儿过去。”于是他一感到身体恢复了,就又开始高高兴兴地生活了。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巨人正在宽阔的马路上走着。这时,一位陌生人突然从对面跑来,朝他大喊:“站住!不许动!”“什么?”巨人说,“我用手指头就能把你压扁,你却想要挡我的路?你是什么人,竟敢这么放肆地跟我说话?”“我是死神,”陌生人回答说,“没有人敢反抗我,就连你也得听从我的命令。”但巨人拒绝了他,开始和死神扭打起来。经过长时间的激烈搏斗,最后巨人占了上风,一拳打中死神,让他瘫倒在了一块石头旁。巨人继续走他的路,而死神则躺在地上,全身虚弱无力,爬也爬不起来。“我现在该怎么办呢?”他说,“要是我一直卧在这个角落里,就不会有人死去,那世上岂不得挤满了人,让人们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

一天,有人从后面敲了敲他的肩膀,他转过头去,发现死神站在他的后面,对他说:“跟我走吧,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辰到了。”“什么?”他回答道,“你怎么能言而无信呢?你不是向我保证,在你亲自来之前会先派你的使者来给我通风报信吗?我还没见到你的使者呢。”“闭嘴吧,”死神说,“难道我没有一个接一个地派使者来找你吗?发烧没来推你、摇你、把你打倒吗?眩晕没来把你弄得昏迷不醒吗?痛风没来折磨你的四肢吗?你的耳朵没有嗡嗡响吗?牙疼没来折磨你的脸吗?你的眼前没有发过黑吗?更重要的是,我的亲兄弟——睡眠,不是每天都在提醒你吗?夜里你躺在那儿,不就已经像是死了吗?”这个人不知该如何回答,只得服从命运的安排,被死神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