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小羊和小鱼儿

小羊和小鱼儿

老鼠被我切成片儿!”

我把老鼠放烟囱里,

他们围成一圈,“切成片儿”落到谁身上,谁就得赶紧逃跑,其他人就跟在后面追着逮他。继母站在窗边看到他们玩得很高兴,非常生气。因为她懂巫术,所以她把哥哥变成了一条小鱼,妹妹变成了一只羊羔。小鱼在池塘里游来游去,伤心不已。羊羔在草地上转来转去,难过得不吃不喝。

小猫得替我捉老鼠,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家里来了一些客人。恶毒的继母心想:“这可是个不错的机会。”她叫来厨师,对他说:“去把草地上的羊羔牵来杀了,要不我们没东西招待客人。”于是厨师走到草地上,把羊羔牵到厨房里,绑住小羊的腿,小羊一直在默默地忍受着。厨师拔出刀子,在门槛上磨了两下,正准备杀小羊时,小羊看见一条小鱼正在厨房的排水沟前游来游去,还抬头望着自己。水中的鱼儿正是她的哥哥,他看见厨师牵走了羊羔,便也跟着游到了厨房里。羊羔朝他大喊:

我拿面包来喂小猫,

“深池里的哥哥呀,

面包师得给我烤面包,

我的心里多悲凉,

我把牛奶送给面包师,

厨师正在把刀儿磨,

奶牛得给我产牛奶,

要一刀穿碎我的心。”

我拿草来喂奶牛,

小鱼回答说:

小鸟得帮我拾草,

“案板上的妹妹啊,

我送你我的小鸟,

我在深池里,

“艾内克,白内克,请饶了我,

也是一样的心儿碎。”

从前有对小兄妹,他们相亲相爱,但他们的亲生母亲早早就去世了,继母对他们非常不好,总是想尽办法折磨他们兄妹俩。有一天,兄妹俩和一些伙伴在房子前面的草地上玩耍。草地边上有个池塘,池塘紧挨着房子。孩子们跑来跑去在玩捉猫猫,嘴里念叨着:

厨师一听小羊会说话,而且说的都是些伤心话,十分震惊,心想这肯定不是一只普通的小羊,应该是被恶毒的巫婆施了魔法。于是,厨师对小羊说:“别害怕,我不会杀你的。”于是,他杀了另一只羊来招待客人,然后把小羊带到一个善良的农妇家里,向她讲述了他听到的一切。正巧农妇曾是妹妹的奶妈,一看便猜出了小羊羔是谁,于是带她来到了一个女法师家里。女法师为小羊羔和小鱼儿念了几句咒语,他们俩立刻便恢复了人形。然后农妇把他们兄妹俩带到大森林的一个小房子里,他们虽然寂寞了一些,但是生活得非常幸福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