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斯莫里山

斯莫里山

他第三次想去取金子时,又到哥哥家里借木桶。他的富哥哥早就对他的财富和富裕生活又嫉妒又羡慕,想不通他的财富是从哪儿来的,也搞不懂他弟弟借木桶去做什么。于是他想了个小阴谋,在木桶底部涂上了沥青。穷弟弟把木桶还回来以后,木桶上粘了一枚金币。富哥哥便立刻去找弟弟,问他:“你用木桶装什么了?”“谷粒和大麦。”穷弟弟回答说。富哥哥拿出金币,逼着穷弟弟说出真相,否则就要把他告上法庭。穷弟弟只得告诉了他事情的来龙去脉。富哥哥听了,立刻套好马车,想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带些宝藏回来。他来到山前,大喊:“塞姆斯山,塞姆斯山,请开门!”山分开后,富哥哥走了进去。所有的金银财宝展现在他的眼前,他想了好久,都不知道从哪儿开始拿起。最后他装起宝石来,能装多少就装多少。装完后,富哥哥提着大兜小兜的宝石想出来时,满脑子装的全是宝石,竟把山的名字给忘了,他大喊:“斯莫里山,斯莫里山,请开门!”但他叫的名字不对,所以山没有打开,还是紧紧地关着。富哥哥开始担心起来,但越想脑子里越乱,满山洞财宝也帮不了他一点儿忙。傍晚时,山打开了,十二个强盗走了进来。强盗们看到他后,大笑着说:“你这个小偷,我们终于逮到你了,难道你以为我们没有发现你已经来偷了两次了吗?前两次没有逮到你,这次你休想出去。”富哥哥听了大喊:“不是我,是我弟弟偷的。”但是不管他怎么苦苦哀求,强盗们还是把他的脑袋砍了下来。

从前有一对兄弟,弟弟贫穷,哥哥富有。但富有的哥哥从不给贫穷的弟弟任何东西,穷弟弟只得靠卖粮食来辛苦谋生,常常穷得一家老小没有饭吃。有一天,穷弟弟推着小车走在森林里,突然看见一座光秃秃的大山。因为从来没见过,他便停下脚步,惊讶地打量了一番。正在这时,他看见十二个高大的壮汉走了过来,他以为是强盗,就赶紧把车子推进灌木丛里,自己爬到了一棵树上,想看看究竟要发生什么事情。谁知十二个壮汉却走到山前,大喊:“塞姆斯山,塞姆斯山,请开门!”话音刚落,光秃秃的大山便从中间分裂开,十二个壮汉朝里走去,等他们走进去后,大山再次合住了。没过多久,山又打开了,壮汉们背着重重的袋子从里面走了出来。等他们所有人都从山里出来后,他们说:“塞姆斯山,塞姆斯山,请关门。”说完,山又合拢到了一起,看不出任何入口,十二个壮汉便走了。等他们在穷弟弟的视线里完全消失以后,穷弟弟爬下树,心里非常好奇山里面到底藏了些什么东西。于是,他也来到山前,说:“塞姆斯山,塞姆斯山,请开门。”话音刚落,山也在他面前开了一道门。穷弟弟走进去,发现整座山洞里堆满了金银财宝,后面是高高的一堆珍珠和闪闪发光的宝石,像粮食似的堆在那里。穷弟弟一时不知如何下手,也不清楚是否可以带走。最后他往衣兜里塞满了金子,却没动珍珠和宝石。穷弟弟出来后,也说了句:“塞姆斯山,塞姆斯山,请关门!”山重新合在了一起,穷弟弟推着车子回家了。这下,他不用再为生计发愁了,可以用那些金子给妻子和孩子买面包吃,还能买点儿酒喝,生活得惬意而舒适,还经常帮助一些贫苦的穷人。钱用完了,他就去找他的哥哥借了只木桶,去山里取了些金子回来,但那些大的宝石他从来没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