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去旅行

去旅行

小伙子又走了好久,嘴里又不停念叨:“捕满网,捕满网!”直到来到一副绞架旁,那里正要处决一个可怜的罪犯。他上前打招呼说:“早上好,捕满网,捕满网。”“你说什么呢,小伙子,捕满网?难道世上还有很多罪人,处决一个还不够吗?”他背上又挨了几鞭子。“我应该怎么说呢?”“你应该说:‘上帝怜悯那些可怜的灵魂。’”

他在外面走了好久,嘴里不停念叨:“不多,不多!”他来到一些渔夫身边,说:“上帝保佑你们!不多,不多,不多!”“小伙子,你说什么呢?不多?”他们把渔网拉起来,网子里的鱼果然不多。一个渔夫操起一根棍子追着小伙子,说:“现在让你尝尝棒子的滋味儿!”然后把他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我应该怎么说呢?”小伙子问。“你应该说,捕满网,捕满网!”

他又走了好久,一直不停地说:“上帝怜悯那些可怜的灵魂。”这时,他路过一条水沟,看见一位剥皮匠正站在那里给马剥皮。小伙子说:“早上好,上帝会怜悯那些可怜的灵魂!”“你说什么呢,蠢货?”剥皮者说着拿起他的剥皮钩照准小伙子的耳朵后面给了他一下,打得他两眼冒金星。“我应该说什么呢?”“你应该说:‘你这死东西该躺在沟里。’”

从前,有一个贫穷的女人,她的儿子整天想出门旅行。她对儿子说:“你怎么去旅行啊?我们没有一点儿钱可以给你带的。”儿子回答说:“我自己会想办法的,我想一直说:‘不多,不多,不多。’”

他又上路了,路上一直念叨:“你这死东西该躺在沟里!你这死东西该躺在沟里!”这时,他来到一辆载满人的车子旁,说:“早上好!你这死东西该躺在沟里。”他刚说完,马车就掉进了沟里。马夫操起鞭子,狠狠抽了小伙子一顿,抽得他只得跑回母亲身边。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想出门旅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