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小毛驴

小毛驴

这头高贵的小毛驴在王宫里待了好长一段时间以后,就想:这些有什么用呢?我还是得回家。于是小毛驴难过地耷拉着脑袋,走到国王面前跟他道别。而国王早就喜欢跟他相处了,便说:“小毛驴,你怎么了?你看上去像个醋坛子一样酸溜溜的。待在我这儿吧,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你想要金子吗?”“不要。”小毛驴边说边摇了摇头。“你要珍宝和首饰吗?”“不要。”“那你要我的半个王国吗?”“也不要。”于是国王说:“要是我能知道什么东西能让你开心就好了。你想要娶我的女儿为妻吗?”“是啊,”小毛驴说,“我很想娶她为妻。”说完,小毛驴变得高兴起来了,因为这正是他的愿望。于是,他们举行了盛大又豪华的婚礼。

他们四处游荡,最后来到一个王国里,这里的老国王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独生女。小毛驴说:“我们在这儿休息一下。”他敲敲门,喊道:“城门外有位客人,请开开门,让我进来吧。”可是城门却没有打开。于是,他坐下拿出琴,用两只前脚弹起来,弹奏的乐声优美而动听。守门人听到乐声,惊讶地睁大眼睛,跑去告诉国王说:“门外坐着一头小毛驴,琴弹得像位大师。”“那就把这位乐师请进来吧。”国王说。小毛驴一踏进门来,所有人都开始嘲笑这位弹奏家。国王让他跟仆人坐到一起用餐,而小毛驴却很不情愿地说:“我不是一头普通的毛驴,而是一位贵族。”大臣们听了说:“你要真是贵族的话,就跟武士们坐在一起吧。”“不行,”小毛驴说,“我要坐在国王身边。”国王笑笑说:“既然你想来这儿,那就过来吧,小毛驴。”后来国王又问他:“小毛驴,你觉得我的女儿怎么样?”小毛驴转头看了一下国王的女儿,点点头说:“不错,很漂亮,我从未见过这么美丽的女孩。”“好吧,那你应该坐到她身边。”国王说。“正合我意。”小毛驴说着坐到了公主的身边吃喝起来,但他注重礼仪,也讲究卫生。

晚上,新娘和新郎被领入卧室后,国王想确定小毛驴是不是真的举止文雅,于是派了一名侍从躲在房内窥视。当只有他们两个在房间里时,新郎插上门闩,眼睛扫了一圈,确定只有他们两个人,就突然脱下驴皮,一位英俊潇洒的王子便站在了公主面前。“现在看看,”他说,“我是谁,也看看我是否配得上你吧。”新娘非常高兴地亲吻他,全身心地爱上了他。第二天天亮时,他跳起来,披上他的驴皮。没有人会想到,驴皮里藏着一位如此英俊的王子。不久,老国王也过来了,他对女儿说:“唉,这下小毛驴是高兴了,不过你应该很伤心没有嫁给一个正常的男人吧?”“不,亲爱的父亲,我非常爱他,他就是最英俊最漂亮的,我要陪他一辈子。”国王听了非常吃惊,而这时藏在屋子里的侍从向国王汇报了他偷看到的一切。国王说:“这绝对不可能。”“那您今天晚上亲自守在那儿亲眼看看好了,国王陛下,您还可以拿走他的驴皮,把它扔进火里,这样他就不得不现出原形了。”“好主意。”国王说。于是,到了晚上,等他们睡下后,国王偷偷溜进了他们的房间。走近床边,他看到月光下一位英俊高贵的少年躺在那里,驴皮则被脱下来放在地上。于是国王拿起驴皮,在屋外生起一堆火,把驴皮扔进去,亲眼看着它化成了灰烬。因为国王还想看看被偷了皮的新郎会是什么反应,所以一夜未眠,一直在侧耳倾听。当清晨的第一道阳光照在新郎脸上时,英俊的青年睁开眼睛想披上他的驴皮,结果却没能找到。这下他非常惊讶,又伤心又难过地说:“现在我必须得逃走了。”可他一走出房门,就看见国王站在那里,对他说:“我的孩子,你这么着急地打算去哪儿啊?留在这儿吧。你是个英俊漂亮的孩子,我不会让你离开我的。我现在要把我的半个王国交给你,等我死了你就可以得到整个王国。”“好吧,我也希望我可以有始有终,”小伙子说,“我就待在你身边吧。”于是,国王给了他半个王国,国王死后,整个王国都是他的了。他的父亲死后,他又得到一个王国,从此享尽了荣华富贵。

从前,有一对国王夫妇,他们非常富有,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唯独没有孩子。王后没日没夜地抱怨说:“我简直就像一块不长庄稼的田地。”终于,上帝满足了她的愿望,但她生下的孩子却没有人样儿,而是一头小毛驴。王后看了一眼,叫苦连天,说她宁愿没有孩子,也不想生头小毛驴出来,便让人把小毛驴扔进河里喂鱼吃。国王却说:“不,上帝既然把他赐予我们,他就是我的儿子,应该在我死后继承王位,戴上王冠。”于是,小毛驴被抚养长大了,耳朵变得又细又长,直直地向上生长。不过,小毛驴生性活泼,整天蹦来蹦去,还酷爱音乐。于是,有一天,他来到一个著名的乐师面前,说:“把你的手艺教给我吧,我要弹奏得跟你一样好。”“唉,亲爱的少爷,”乐师回答说,“这对你来说太困难啦。你的手指又粗又大,不适合弹琴,我担心琴弦经不起你的折腾。”但乐师说什么也没用,小毛驴执意要弹琴。他坚持不懈而且很勤奋,最后果真弹得跟乐师一般好。有一天,年轻的毛驴王子边走边思索,不知不觉地来到了一口井边,他朝井里看了一眼,看到了水里他自己的模样,他因此非常懊恼,于是决定去外面流浪,只随身带了一个忠实的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