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铁汉斯

铁汉斯

铁汉斯

于是,小王子离开了森林。不管有没有路,他一直朝前方走去,最后来到了一座大城市,想在那里找活干,但总是找不到,因为他原来就没有学过什么谋生的技能。最后小王子来到了王宫,询问他们是否能收留他。虽然宫里的侍卫们不知道能让他干什么,但是都很喜欢他,便叫他留下了。后来,他被厨师收留当了帮厨,厨师让他运柴挑水,清扫炉灶里的炭灰。有一次,恰好厨师身边没有人可以使唤,便叫他把饭菜送到国王的餐桌上。因为他不想让别人看见他的金发,所以头上戴了顶小帽子。国王还没有见过这种事,说道:“你到国王餐桌跟前来,就应该摘下你的帽子。”“唉,国王,不行啊,”他回答说,“我头上长了癞子。”于是国王命人叫来厨子臭骂一顿,问他怎么可以用这样的少年做事呢,叫他马上把他打发走。但厨子很同情小王子,就又派他去当花匠。现在那个少年只得在园子里种苗浇水,锄草挖坑,忍受风吹雨打。

夏日的一天,王子独自在花园里干活,因为实在热得难受,他忍不住摘下帽子想凉快一下。这时,阳光在他的金发上折射出灿烂的光线,光反射到了公主的房间里。公主惊讶地跳起来,把头伸出窗外,想看看这是怎么回事,一眼就看见了男孩,便叫他:“小伙子,摘一束花给我送上来。”王子连忙戴上小帽,采摘了一些野花扎成花束。王子拿着花正要上楼,花匠碰见了他,嚷道:“你怎么能给公主送这些不起眼的野花呢?赶快去换些珍奇美丽的花儿来!”“哦,不用,”王子答道,“野花闻着更香,公主会喜欢的。”王子走进公主的房间以后,公主说:“把帽子摘下来,戴着帽子来见我可太不礼貌了。”小伙子答道:“不行啊,我是个癞头。”可公主却伸手摘下了他的帽子,他满头的金发立刻垂落在肩头,真是美得让人惊异。王子想要溜走,公主却一把抓住他的胳膊,给了他一把金币。王子拿着金币走了,但是他并不在乎这些金币,而是送给了花匠,说:“这些金币让孩子们拿着玩儿去吧。”第二天,公主又叫他送一束野花去。王子刚进门,公主就要上前摘他的帽子,他却用两只手死死抱住头不放。公主又给了他一把金币,但是他还是对金币没什么兴趣,又送给了花匠的孩子们。第三天,公主还是没能摘掉他的小帽,而他也不想要她的金币。

野人回到幽深的森林里,把男孩从肩上放了下来,说:“你再也见不着你的父母了,不过,我愿意收养你,因为你放了我,我也很同情你。只要你按我说的话去做,你就能过上好日子。我是铁汉斯,我有很多的金银财宝,世界上没有谁能和我相比。”野人用苔藓为男孩铺了张床,男孩在床上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野人带男孩来到一口井边,对他说:“你看,这金井像水晶一样晶晶亮,我命令你坐在这儿守着,别让任何东西掉下去弄脏了井,每天晚上我会来看你是不是按我的话办了。”于是男孩坐在井边上,只见井里一会儿游出一条金鱼,一会儿游出一条金蛇,他小心翼翼,没让任何东西掉进去。男孩就这么坐着,突然他手指头开始剧痛起来,于是情不自禁地把手伸进了水里。虽然他很快就抽回了手指,但是手指已完全变成金的了,无论怎么洗都洗不掉。傍晚,铁汉斯来了,望着男孩问:“井里发生了什么事吗?”“没有,没有。”男孩一边说着,一边把手指藏在背后不让野人看到。而野人却说:“你把手指伸进水里了,不过这次就算了,但是你得小心,不要再让东西掉进去了。”第二天一早,男孩又坐在井沿上守着。他的手指又疼了起来,于是就把手指在头上擦了擦,却不幸让一根头发掉进了井里。男孩赶紧捞出头发,可是头发已经变成金的了。野人铁汉斯回来了,并且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你把一根头发掉到了井里。”他说,“我可以再宽恕你一次,可要是第三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井就会因此而变得污浊,我就不能继续收留你了。”第三天,男孩坐在井边,忍着手指的疼痛,一动不动地坐着。但是他觉得有些无聊,想要看看井水里的倒影。为了能看得清楚些,他的身子离水面越来越近,于是长发从肩上滑进了井水中。他赶紧直起身子,但是头发已经变成了金黄色,像太阳般闪耀着灿烂的光芒。现在你可以想象这个可怜的男孩有多害怕了。他赶忙掏出手帕包在头上,不想让铁汉斯瞧见。铁汉斯却早已知道发生了什么,对他说:“把手帕解下来!”他只好照着铁汉斯说的去做。满头金发垂散开来,男孩不管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了。铁汉斯说:“你没能通过考验,不能再留在这儿了。到外面的世界去闯闯吧,去体会一下贫穷的滋味吧。不过你倒是心地善良,我也希望你能过得好,所以我许诺你一件事,要是你遇到困难,可以到森林里来喊:‘铁汉斯!’我就会来帮你。我威力无边,你都无法想象,金子银子我应有尽有!”

不久,这个国家遭到了战争的侵袭,国王召集他的臣民们迎战。但是敌人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在战斗中处于优势,国王也不知道他们能否打胜。这时,小花匠说:“我已经长大成人了,我愿一同去打仗,请给我一匹马吧!”其他人都嘲笑他,说:“等我们走了,你再去找一匹,我们会给你在马厩里留一匹的。”他们出发以后,小伙子从马厩里找到了一匹瘸腿儿的马,那马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但他还是骑着它来到了森林前。在森林边上,他喊了三声“铁汉斯”,声音很大,传遍了整个树林。于是野人便出现了,问他说:“你需要什么?”“我要一匹健壮的骏马,我要骑着它去打仗。”“你会得到骏马,你没提的要求也会得到满足。”说完,野人便回到树林里去了。没过多久,一位马夫牵着一匹骏马从树林里走了出来,马喷着鼻气,一副不可驯服的样子,后面还跟着一大群战士,全穿着盔甲,他们的宝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少年把他那匹瘸腿儿马交给马夫,骑上那匹骏马,走在了队伍的前面。他走上战场的时候,国王的大部分士兵都已战死了,剩下的差不多都在不断地后撤。少年带着他的军队赶来,对敌人发起了狂风暴雨般的猛烈的攻击,把抵抗的敌人全部歼灭了。其余的敌人想要逃跑,但少年穷追不舍,最后把敌人一个不剩地全歼了。可是,少年接下来并没有回到国王那里,而是领着他的队伍绕道回到了森林,再次叫出了铁汉斯。野人出来以后,问:“你想要什么?”“把你的骏马和军队收回去,把我的瘸腿儿马还给我。”他的要求得到了满足,于是他骑着瘸腿儿马回到了城里。国王回到王宫的时候,他的女儿迎了上来,祝贺他打了胜仗。国王说:“决定战争胜利的人不是我,是一个素不相识的骑士,多亏了他带领自己的军队来帮助我。”公主想知道那位素不相识的骑士是什么人,可是国王也不知道,只说:“他去追击敌人了,我没有再见过他。”公主便向花匠打听他的助手的情况,花匠却笑了,说:“他刚骑着他的瘸腿儿马回来,别人都在嘲笑他,冲他喊:‘我们的瘸腿儿回来喽!’别人问他:‘刚才你是不是躺在哪道篱笆墙后面打盹儿呢?’他却回答说:‘我立了大功,没有我就全完了。’所以被嘲笑得更厉害了。”

国王有一个八岁的儿子,有一次在院子里玩耍时,不小心把他的金球滚到了笼子里。男孩跑过去,说:“把我的球扔给我吧。”野人说:“那你得先把笼门给我打开。”男孩说:“不,我不开,国王不允许。”说完便跑开了。第二天,男孩又来索要他的球,野人说:“给我打开门。”但男孩还是不肯。第三天,国王骑马去打猎了,男孩又来了,说:“即使我愿意我也打不开,我没有钥匙啊!”于是野人说:“钥匙就在你母亲的枕头底下,你可以去拿呀。”男孩太想要他的球啦,于是就把所有顾虑都抛到了脑后,取来了那把钥匙。门很沉重,打开的时候夹住了男孩的手指。门一打开,野人就走了出来,把金球还给他,便赶紧逃跑了。男孩害怕起来,在他身后喊道:“哎呀,野人,你别跑,不然我会挨打的。”野人一听又跑了回来,抱起男孩,让他骑在自己脖子上,飞快地跑进了森林。国王打猎回来,看到笼子空了,就问王后发生了什么事,而王后却一无所知,去找那钥匙,却发现钥匙不见了。王后喊着自己儿子的名字,但没有人应声。国王派人去野外四处寻找,也没能找到。国王一下子就猜到发生了什么事,整个王宫都沉浸在了一片悲伤之中。

国王对他的女儿说:“我要举行一个长达三天的盛大庆典,你要在庆典上抛金苹果,没准儿那个陌生骑士也会来呢。”举办盛会的公告发布以后,小伙子又来到森林呼唤铁汉斯。“你想要什么?”野人问道。“我希望接住金苹果。”“没问题,你一定会接到的。”铁汉斯说,“我还要给你配备一套红色盔甲和一匹威武的枣红马。”到了那天,小伙子骑马奔进众骑士中间,没有人认出他来。公主走上前,向骑士们抛下了一个金苹果,接住金苹果的不是别人,正是这个小伙子。不过,他一得到金苹果就立刻离开了。第二天,铁汉斯给他配备了一身白铠甲和一匹白色的骏马,结果又是他接着了金苹果,然后没有片刻逗留,他又拿着金苹果离开了。国王因此很生气,说:“真是太过分了!不管怎样,他都该来拜见我,说出他的名字啊。”于是国王下令:如果那位骑士又接了金苹果就跑,士兵们要立刻骑马去追;如果他不肯乖乖回来,就格杀勿论。第三天,铁汉斯送了小伙子一套黑盔甲和一匹黑马,他于是又接到了金苹果。可是,正当他拿着金苹果要跑时,国王的士兵却已赶上前来,其中一个士兵冲到了他跟前,用剑砍伤了他的腿。虽然带着伤,小伙子还是摆脱了追杀。只是马跑得太快,头盔都掉了,卫兵看到了他那满头的金发,回去报告给了国王。

于是,猎人便带着他的猎狗进了森林。没走多久,狗就发现了一头野兽的足印,就要去追,但没跑几步,它就到了一片沼泽前面,不能前进了。突然,这时从泥水中伸出来一只光滑的手臂,一把抓住狗,把它拖进了水里。猎人见此情景,回去叫来三个人,让他们用桶舀水。等到水被舀干见底以后,猎人发现泥潭底躺着一个野人,他身体的颜色如铁锈一般,头发长得遮住了脸,一直长到了膝盖。他们用绳子把他捆起来,把野人带回了王宫。所有人看到这个野人都十分惊讶,国王下令把他关进后院的一只铁笼里,禁止任何人打开笼门,钥匙交由王后亲自保管,违令者处以死刑。从此以后,人们都可以安心地去那座森林,不用再害怕了。

第二天,公主向花匠打听他的小助手。花匠说:“他在花园里干活儿。这个怪人也去参加了庆典,昨天晚上才回来。他还给我的孩子看了他在庆典上赢来的三个金苹果呢。”随后国王命人叫来小伙子,他来时头上还是戴着那顶帽子。可是公主径直向他走去,一把扯下了他的帽子,他的满头金发便垂到了肩上。他是如此英俊,让所有人都非常惊讶。“你就是那个每次都身着不同颜色的铠甲来参加盛会,并且接住了三个金苹果的骑士吗?”国王问他。“是的。”小伙子回答,“这就是那三个金苹果。”说罢,便从口袋里掏出三个金苹果,呈给了国王。“如果你们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可以看看我腿上的伤口,那是您的人追赶我的时候刺伤的。同时,我也是帮您战胜敌人的那个骑士。”“你既然可以做出这样的成绩,那你一定不会只是个小花匠,告诉我,你的父亲是什么人。”“我的父亲是一位强大的国王,我自己也有很多金子,要多少就有多少。”“看来我要好好地报答你呢。”国王说,“我可以报答你吗?”“可以,”小伙子说,“您当然可以,只要您把您的女儿嫁给我做妻子就行了。”公主一听,高兴地笑了,说:“真是个直爽的人。不过看他一头金发,我就知道他不会只是个小花匠。”说完就走上前吻了他。

很久以前,有一位国王,他的宫殿旁边有一座大森林,森林里有各种各样的野兽出没。有一次,国王派了一个猎人去森林里打一只鹿,而猎人却从此杳无音讯。国王想:“他一定是遭遇了不幸。”第二天,国王又派了两个猎人去找他,但这两个猎人也是一样一去不复返。第三天,国王召集了全体猎人,对他们说道:“你们去搜遍整个森林,一定要把他们找回来!”然而,这些人也没有一个归来,就连他们带去的一群猎狗也一并不见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人敢踏进这片森林。就这样,这片森林处于一片深深的死寂之中,人们偶尔才会看到一只秃鹰或者秃鹫盘旋在森林的上空。很多年以后,有个异乡的猎人到国王这里来谋请一个职位,还自愿要求去闯一闯那座危险的森林。但是国王却不允许,说:“那里不安全,我怕你和别人一样有去无回。”猎人却回答:“主人,我自愿去冒险,我什么都不怕!”

举行婚礼时,小伙子的父母也来了,老两口更是高兴极了,因为他们从没想过还能再次见到自己的儿子。当他们正在进行婚宴时,音乐突然停了下来,厅门被打开了,一位威严的国王带着大队侍从走了进来。他来到小伙子面前,拥抱了他,说:“我就是铁汉斯。我被魔法变成了野人,是你救了我,现在我拥有的所有财富也都归你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