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白新娘和黑新娘

白新娘和黑新娘

“快盖好,我的乖妹妹。

新娘问:“我亲爱的哥哥在说什么?”继母说:“啊呀,他说你得摘下你的金帽子给你的妹妹。”于是新娘脱下帽子,给又丑又黑的妹妹戴上,自己光着头坐着。他们又继续乘车朝前走,又过了一会儿,哥哥又叫道:

别让雨儿淋湿了你,

要洁白漂亮地到国王跟前去。”

别让风儿吹脏了你,

别让风儿吹脏了你,

要洁白漂亮地到国王跟前去。”

别让雨儿淋湿了你,

新娘问:“我亲爱的哥哥在说什么?”继母说:“啊呀,他说叫你向车外看一下。”当时他们刚好来到一座桥上,这座桥架在一条深水河之上。当新娘站起来,探着身子向车外看的时候,她们把她推了出去,她落到了深水里。当她沉下去的一瞬间,水平如镜的水面上出现了一只雪白的鸭子,顺河游向了下游。然而哥哥并没有看到发生的一切,他继续赶着马车,最后他们到达了宫殿。

“快盖好,我的乖妹妹。

就这样,车夫把黑姑娘当做自己的妹妹带到了国王面前,他的视力模糊不清,只能看到她身上穿的衣服金光闪闪,因此以为她就是自己的亲妹妹。当国王看到自己期待的新娘如此丑陋不堪时,便大发雷霆,下令把车夫扔进了一个养满毒蛇的土坑里。不过,老婆子还是有办法蒙骗国王,她用巫术弄花了国王的眼睛,让他留下了她们母女,甚至让他觉得这黑姑娘还不坏,还真的和她结了婚。

新娘问:“我亲爱的哥哥在说什么?”继母连忙回答说:“哦,他说你得脱下你的金衣服给你妹妹穿。”于是新娘就把衣服脱了下来,给又丑又黑的妹妹穿上,继母给了养女一件破旧的灰衣服。他们乘着车继续向前走,过了一会儿,哥哥又叫道:

一天晚上,当黑新娘正坐在国王的怀里时,一只白鸭子从下水道游进了厨房,对厨子说:“小哥,请生上火,让我暖和暖和羽毛吧。”

要洁白漂亮地到国王跟前去。”

厨子照办了,给它在炉灶里生起了火。鸭子走过去坐在火旁,一会儿抖抖身子,一会儿用喙梳理一下羽毛。它就这么坐着舒舒服服地烤火,一边问:“我的哥哥雷吉纳在干什么?”

别让风儿吹脏了你,

厨子说:“他被关在毒蛇坑里。”

别让雨儿淋湿了你,

她又问:“那个黑巫婆在干什么?”

“快盖好,我的乖妹妹。

厨子答道:“她正坐在国王的怀里取暖。”

雷吉纳带着使命回到了家,他的妹妹非常高兴。但是那个黑女儿却对她的幸福嫉妒得不得了,对她的母亲说:“你的那些本领又有什么用?反正你又不能给我创造这样的幸福。”老婆子说:“别做声,我这就把这份幸福变成你的。”于是,她用巫术把车夫的眼睛弄浑了,使他差不多成了盲人;她又塞住了白皮肤姑娘的耳朵,使她差不多成了聋子。接着,他们上了车,先是穿着华丽衣裙的新娘,后是继母和她的亲生女儿,雷吉纳坐在上面赶车。他们赶了一会儿路之后,车夫叫道:

鸭子又说:“上帝可怜可怜我吧!”说完就顺着下水道游走了。

当继母和她的亲生女儿回到家里时,发现她俩都已变得黑如煤炭、丑陋不堪,而她的养女却白皙美丽,心中不禁增加了恶意,一心只想加害于她。但是养女有个哥哥,名叫雷吉纳,她很爱他,向他讲述了所发生的一切。一天雷吉纳对她说:“亲爱的妹妹,因为我是如此的爱你,恨不得时时刻刻都能看到你,所以我想给你画一幅肖像,这样,你就会一直在我眼前,我就可以一直看着你。”她回答:“可以,不过,我求你不要让任何人看见我的画像。”他画了妹妹的画像,把画像挂在自己的房间里。因为他是国王的车夫,所以住在国王的宫殿里。他每天都会站在肖像前,感谢上帝赐予亲爱的妹妹幸福。就在这期间,国王的妻子去世了,她是如此的美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可以和她媲美的姑娘,国王因此陷入了深深的悲痛之中。可是,国王的侍从们发现,国王的车夫每天都站在一幅美丽的画像前发呆。侍从们嫉妒车夫,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国王。于是,国王叫人把那张美丽的画像拿来,却发现画中人竟与自己死去的王后一模一样,如果说有什么不同,那只是更加美丽,便不由得深深爱上了她。他命人叫来车夫,问这是谁的画像,车夫说是他的妹妹。于是国王下决心非她不娶,马上吩咐车夫准备车马和华丽的衣服,打发他去接自己选中的新娘。

第二天晚上,鸭子又来了,问了同样的问题,第三天晚上又是如此。厨子终于忍不住了,便去见国王,告诉了他所发生的一切。国王听了以后,想去亲眼看一看。第二天晚上,国王就来到厨房,等鸭子一从下水道探出头,就拔出刀砍断了它的脖子。突然,鸭子变成了一位漂亮的少女,跟画像上那位一模一样。国王非常高兴,看到她全身湿淋淋地站着,连忙令人给她换上华丽的衣服。接着,姑娘告诉了他自己是如何被欺骗,最后被推入水中的。她的第一个请求是把她的哥哥从蛇坑里放出来,国王答应了这个要求。然后,国王来到老巫婆待的房间里,问她:“一个干了下列种种坏事的女人,应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呢?”接着便一一列举出所有的事情。而老巫婆一点儿都没有觉察到是怎么回事,所以答道:“应该扒光她的衣服,把她关在一个钉满了钉子的桶里,在桶前面套一匹马,让马拉着木桶满世界奔跑。”结果国王就不折不扣地按这个办法处治了老巫婆和她的黑女儿。终于,国王同这位洁白漂亮的新娘结了婚,还奖赏了那位忠诚的哥哥,使他成了一位富有而体面的人。

有一个妇人带着她的亲生女儿和养女去田里割草喂牲口,亲爱的上帝变成一个穷苦的人向她们走来,问道:“去村里的路怎么走?”“你想知道的话,”母亲说,“那就自己去找吧。”她的亲生女儿又补了句:“你担心找不着,就该带个向导嘛。”只有那养女说:“可怜人,我愿意给你带路,跟我走吧。”于是,上帝对这对母女很生气,转过身诅咒她们,把她们变得像黑夜一样漆黑,罪孽一般丑陋。相反,对可怜的养女他却很仁慈,在和她走到村子附近时,他给了她祝福,还对她讲:“你可以任选三件事,我会满足你的愿望。”于是姑娘说:“我希望像太阳一样美丽纯洁。”话刚落音,她立刻就变白了,而且如同日光般美丽。“我还要一个永远不会空的钱包。”仁慈的上帝也把钱包给了她,但是对她说:“不要忘记最好的东西”。“最后,我希望死后能到天堂去。”上帝也答应了她这个愿望,然后和她分别了。

白与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