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聪明的小裁缝

聪明的小裁缝

熊把石子塞进嘴里、怎么也咬不烂。

晚上,小裁缝被带到熊圈里。那只熊立刻就要朝他扑过去,要用它的爪子好好招待小裁缝。“慢着,慢着。”小裁缝说,“我要让你安静下来。”说着从兜里不紧不慢地掏出一些坚果,然后把壳咬开吃里面的果仁,就好像自己一点儿也不害怕的样子。熊看见他吃东西也来了兴趣,想跟他讨些吃。小裁缝在自己的兜子里摸了摸,抓出一把东西给它,不过那并不是坚果,而是一些石子儿。熊把石子儿塞进嘴里,怎么咬都咬不烂,心想:我可真是个蠢货,竟然连小小的坚果也打不开!于是就对小裁缝说:“我说,帮我把壳咬开吧!”“你看看你,可真没用,”小裁缝说,“白长了这么大一张嘴,连小坚果也咬不开。”他接过石头,然后迅速换成坚果扔进嘴里,只听“咔”的一声,坚果已经成了两半儿。“我还得再试一次。”熊说,“这么看来,我也应该能行。”小裁缝又把石子儿递给他,那熊使劲咬啊咬啊,简直把全身的力气都使出来了。你肯定也不相信它能咬开吧!折腾完以后,小裁缝又从衣服里掏出一把小提琴,演奏了一首曲子。熊听到了音乐声,开始不自觉地和着拍子跳起舞来。跳了一阵子之后,熊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声音美妙的小乐器,说:“喂,拉小提琴难吗?”“简直是小儿科,你看,只要把左手指放在琴弦上,右手拿着琴弓在上面拉,它就会发出欢快的声音了。哆来咪,咪来哆,多有趣呀!”熊说:“我也想学拉琴,这样只要我来了兴致,就可以随时跳舞啦!你愿意教我吗?”“打心眼儿里愿意,”小裁缝说,“前提是你有天分的话。不过,先把你的爪子伸出来,瞧瞧这指甲,也太长了!我先给你修剪修剪。”然后小裁缝找来一个台钳,让熊把爪子放上去,死死地夹住后,说:“你就等着我把剪刀拿过来吧。”说完,也不管熊在那儿如何咆哮,他就自己躺在角落里的一捆稻草上睡着了。

晚上,公主听到熊发出可怕的嘶吼声,只当是熊因为太高兴所以在兴奋地吼叫呢,想着那个小裁缝肯定已经填了熊的牙缝。第二天早晨,她心情愉快地起来了,可是她到熊圈一看,却见小裁缝正健健康康地站在她面前,就像水里的小鱼一样活泼。这下公主终于无话可说了,因为她已经在公开场合许下承诺。后来国王叫来一辆马车,让她和小裁缝坐上前往教堂,在那里结为夫妻。他们上车以后,其他两个心怀不轨的师兄不想眼睁睁地看着小裁缝得到幸福,他们走进熊圈把熊放开了。熊愤怒地追着马车,一直跟在后面跑。公主听到了熊的咆哮和喘息声,害怕地大喊:“哎呀,熊跟在后面要把你抓走!”机灵的小裁缝马上来了个倒立,将两条腿伸到车窗外面,喊道:“看到这个台钳没有?你要是不赶紧走就再把你夹住。”狗熊真把他的双腿当成了钳子,吓得立刻抱头鼠窜。咱们的小裁缝安安稳稳地到了教堂,两个人结成了夫妻,从此过着快乐的生活。他快活得简直像一只野云雀一样。谁要是不相信,就得支付一个铜板。

三个人一起来到公主面前报到,让公主给他们出谜语,个个都说自己才是真正的人选,因为他们的心思之细腻,简直可以从针眼儿里穿过去。于是公主说:“我的头上有两种头发,你们猜猜它们分别是什么颜色。”“如果就只是这个问题的话,”第一个裁缝说,“我猜肯定是黑色和白色,就像黑白相间的布匹一样。”公主说:“猜错了。第二个回答!”第二个裁缝说:“如果不是黑白相间,那肯定就是棕色和红色的,就像父亲的礼服一样。”“猜错了。”公主说,“第三个回答。你看起来倒是信心十足!”小裁缝走上前说:“公主的头发是银色和金色的,就这俩颜色。”公主听了以后脸色变得苍白,吓得几乎快昏倒在地,因为小裁缝猜中了,她本以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人能猜出这个谜底。让心情平静下来以后,她说:“光猜中了谜语还不算你赢,你还得做一件事情:牲畜棚里有一头熊,你得在棚里跟熊待上一个晚上。如果明天早上你还活着的话,你就可以娶我为妻。”她以为这样就可以彻底摆脱小裁缝了,因为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从熊的利爪下活着出来。小裁缝可没被吓倒,他反而高兴地说:“大胆接受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儿。”

裁缝和熊

从前,有一个非常傲慢的公主,她会给每一个求婚者出一个谜语,如果那人猜不出来,就会被她狠狠地羞辱一番,然后再打发走。她还宣布,只要能猜出她的谜语就可以娶她为妻,无论谁都可以来试试运气。三个裁缝聚到了一起,两个年龄大点儿的觉得自己连细密的针线活都能做得完美无缺,小小的谜语怎么能难住他们,肯定能迎刃而解。而最小的裁缝只是一个不懂事的小屁孩儿,连手艺都还没有学精,却认为自己肯定会交上好运气,因为这样的好事可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两个师兄对他说:“你就待在家里吧,就凭你的小脑袋瓜能成什么事呢?”可是小裁缝才不受他们的骗,说既然自己肩膀上还长着个脑袋,就总会有办法,于是跟着他们一起去了,就好像已经得到了整个世界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