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两个国王的孩子

两个国王的孩子

王子回来后,国王又问他:“你已经把湖里的淤泥清理干净了吗?”“是的。”王子说。然后他们就一起坐在桌子旁吃饭,这时国王说:“虽然你把湖治理好了,但我还是不能把女儿嫁给你,因为你还得做件事情。”“什么事呢?”王子问。原来国王还有一座大山,山上有很多的荆棘丛,王子必须将所有的荆棘砍断,清理干净,然后在山顶上修建一座巨大的宫殿。这座宫殿必须像人们想象中的一样美丽,而且该有的陈设要应有尽有。等王子第二天起床以后,国王给了他一把玻璃斧子和一根玻璃钻。王子用斧子朝着第一片荆棘丛一砍,玻璃斧子立刻变成碎片,飞得到处都是,玻璃钻子也破了。王子只好又沮丧地等着他的爱人,看看她是否能帮他走出困境。快到中午的时候,公主又给他带来了一些饭食。王子朝她走过去,给她讲了事情的经过,然后吃了一些东西。公主给他捉着虱子,他又睡着了。公主又用打了结的围巾敲了三下地面,说:“工人们,快出来!”于是许多地精跑出来,问她有什么吩咐。公主说:“你们用三个小时把山上的荆棘丛全部砍光,然后在山顶上建造一栋精美绝伦、独一无二的宫殿。”于是,小地精们又叫亲戚们来帮忙了。约定的时间到了,所有的工作也都做完了。小地精们告诉公主已经完工了,公主便拿出打结的围巾敲了三下地,说:“工人们,回家去!”小地精们就离开了。王子醒来以后看到一切都完工了,开心得就像天空中的小鸟一样。六点的钟声敲响了,王子和公主一起回去了。

王子回来后,国王问:“你把森林里的树都伐倒了吗?”“是的。”王子回答。他们都在桌旁坐下以后,国王说:“我还不能把女儿嫁给你,你还得为此做些事情。”王子问什么事情。国王说:“我有一个很大的湖,你明天必须把里面的淤泥清理得干干净净,让湖水像镜子一样明亮清澈,湖里还要有各种各样的鱼。”第二天清晨,国王递给他一把玻璃铲子,说:“六点钟之前你必须把活儿干完。”之后王子来到湖边,把铲子伸到淤泥里,铲柄马上就断了。他用铲头继续挖,可是铲头也坏了。王子又沮丧极了。中午,公主给他带饭的时候问他怎么样了。王子说他干得很糟糕,恐怕要掉脑袋了。公主让他吃点儿东西,也许就会改变主意了。可是王子还是拒绝了,因为他太伤心了,根本吃不下去。于是公主又开始给他捉虱子,他马上就睡着了。然后公主把她的围巾拿下来,打了一个结,在地上敲了三下,说:“工人们,快出来!”立刻就出现了许多小地精,问她有什么吩咐。公主告诉它们以后,小地精们又找来自己的亲戚们做帮手。两个小时以后,工作就完成了。它们去向公主报告说:“我们已经按照你的吩咐做完了。”公主用她的围巾在地上敲了三下,说:“工人们,回家去!”地精们又走了。王子醒来的时候,湖里的淤泥已经清理干净了。公主也要回去了,她告诉他六点钟的时候再回家。

他们回来后,国王问:“宫殿造好了吗?”“造好了。”王子说。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国王说:“在大女儿和二女儿出嫁之前,我不能把小女儿嫁给你。”王子和公主听了都很难过,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于是等到晚上就领着公主一起逃跑了。他们走了一会儿,公主回头看了看,发现她的父亲正跟在后面紧追不舍。“啊,”她说,“怎么办?我的父亲在后面追赶我们,就要赶上来了。我要把你变成一丛荆棘,我自己变成一朵玫瑰躲在荆棘丛中,这样我就安全了。”等国王追上来以后,看到那里有一丛荆棘,荆棘丛中开着一朵玫瑰花。国王想把玫瑰摘下来,可是玫瑰刺不停地扎他的手指,他只好回去了。回去以后,王后问他为什么不把玫瑰一起带回来。国王说那里有一丛荆棘和一朵玫瑰在一起。王后说:“你把玫瑰摘下来的话,荆棘也会跟着一起回来的。”于是,国王又出发了,想要把玫瑰带回来。可是那两个人早已经越过田野继续逃跑了,而国王只好一直在后面追。公主回头一看,眼看父亲已经快追上了,便说:“啊,这可怎么办?我要把你变成一座教堂,自己变成里面的牧师,然后站在布道台上祈祷。”国王赶到的时候,只看到一座教堂和教堂里正在祷告的牧师,国王听了一会儿牧师的祷告,就回去把他的经历告诉了妻子。“你应该把那个牧师带回来,”王后说,“然后教堂就会跟着回来了。看来你去也没什么用,我得亲自出马了。”说完她追了出去,已经能从老远处看见那两个年轻人了。公主回头看到她的母亲来了,说:“哦,天哪,我的母亲亲自来了。我要把你变成一个池塘,自己变成池塘里的鱼。”王后赶过来以后,看到眼前有一个大池塘,有一条鱼在池塘中央游来游去,还把脑袋探出来,看起来非常快乐。王后生气极了,想把整个池塘的水喝干净,这样就能抓住那条鱼了。可是她喝着喝着,觉得胃里一阵恶心,只得把水又吐了出来。于是王后说:“看来我在这儿也无济于事了!”接着她送给女儿三个胡桃,说,“危急关头这三个胡桃肯定能派上用场。”于是两个年轻人拿着胡桃走了。

第二天早上,国王说:“你在夜里守候得不错,但是我还不能把女儿交给你。我有一片大森林,要是你能从早晨六点到晚上六点把里面的树全部砍倒,我才愿意再考虑考虑。”说完,他给了王子一把玻璃斧子、一个玻璃楔子和一柄玻璃板斧。王子走进森林里,举起斧子一砍,斧子就断成了两半;他再拿起楔子,用板斧在上面一敲,可是它们立刻被敲得粉碎。王子很难过,觉得自己这次肯定必死无疑了,便坐在地上开始痛哭起来。到了中午,国王对女儿们说:“你们派一个人给他送些吃的。”“我们不去,”大女儿和二女儿回答,“我们什么也不给他。最后一晚他为谁看守,就应该谁去。”于是,小女儿只好给王子去送饭了。她走到森林里,问王子干得怎么样了。“唉,可真够糟糕的。”他回答说。小女儿让他吃一点儿饭,但是被他拒绝了,因为他觉得自己反正也得死,也用不着吃饭了。小女儿一直对他好言相劝,让他吃些饭,并说:“为了让你回心转意,我来给你捉虱子,让你舒服一些。”于是就给他捉起虱子来。王子觉得有些困倦,然后就睡着了。这时小女儿把自己的围巾解下来,打了一个结,在地上敲了三下,说:“工人们,出来吧!”话音刚落,许许多多的小地精就出现了,问她有什么吩咐。她说:“三个小时之内你们必须把森林里的树都伐倒,然后把木头堆成垛子。”于是小地精们开始四处奔跑,把自己的亲戚们都叫过来帮它们干活。它们立刻开始干起来,时限到了,它们已经把活儿都干完了,然后跑去向公主报告了情况。公主拿着自己的白围巾,说:“工人们,回家去!”于是所有的小地精都离开了。等王子醒来看到砍好的木头,他心里高兴极了。公主告诉他:“六点的钟声敲响以后你再回家!”王子就照着她的话做了。

后来他们来到了王子城堡附近的一个村子里。这时王子说:“亲爱的,你就在这儿等着,我先回城堡,然后驾着马车,带着仆人来接你。”王子一回到城堡,所有的人都高兴极了。王子告诉大家自己的未婚妻正在村子里等着,他要驾着车去接她。他们把车架好,许多侍从跟着坐在了车上。王子正要上车,他的母亲吻了他一下,让他把发生的事情和要做的事情通通忘了个干净。紧接着,王后命人把马车卸下来,让所有的人都各回各家。而那个姑娘呢?她还待在村子里等啊等啊,还以为王子会来接她呢。可是最终一个人都没来。公主只好在王宫旁边的一个磨坊里租住下来,每天坐在河边清理东西。一天,王后从城堡里出来,想要在河边散散步,她看到一个姑娘坐在那儿辛勤地劳动着,便说:“多么能干的姑娘啊!我真喜欢她!”所有人都看着那个姑娘,但是没人认出她来。

巨人带着他越过一条大河,来到一座雄伟的王宫里。原来这个巨人是这个国家的国王,他让王子坐下来和别人一起吃饭。吃完以后,国王对他说:“我有三个女儿,今天晚上你必须守候在我大女儿的卧室里。从晚上九点到明早六点,大钟每次敲响的时候我都会来叫你,要是你不回答的话,我明天早晨就把你杀掉;如果你每次都回答我,那你就得娶她为妻。”王子和大女儿一起走进卧室,里面有一个站着的石人,叫克里斯托弗。公主对石头人说:“从九点到凌晨三点,我父亲每个钟点都会来一次,你来代替王子回答他的问题。”克里斯托弗于是不停地点头,开始速度很快,然后越来越慢,直到最后完全停止了。第二天早晨,国王对王子说:“你做得不错,但是我还不能把大女儿嫁给你。你得再去我二女儿的卧室里守候一晚,我才能考虑是不是把大女儿许配给你。不过你得小心点儿,我每个钟头还会来叫你一次,要是你没有回答,就得给你放放血了!”然后王子和二女儿走进她的卧室里,里面站着一个更高大的石人,也叫克里斯托弗。公主对石头人说:“父亲来问的时候,你来答应。”石人先是快速地点头,然后越来越慢,直到最后完全停下了。王子躺在门槛上,把手枕在脑袋底下睡着了。第二天,国王又跟他说:“你干得不错,可我还不能把女儿嫁给你。你还得在我小女儿那儿守候一晚,到时候我再考虑你是否可以娶我的女儿。不过我每个钟头都会亲自过来叫你,如果你到时候没有答应的话,我就把你的血全放光。”然后王子和小公主一起走到她的卧室里,又有一个叫做克里斯托弗的石头人站在里面,这个比前两个还要大。小公主对石头人说:“如果父亲来问,你就答应着。”又高又大的石人克里斯托弗点了半个小时的脑袋,最后才慢慢停住了。王子还像以前一样躺在门槛上睡着了。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公主为磨坊主勤勤恳恳地干活。而王后也为她的儿子从很远的地方找了一个未婚妻,只等她一来就和王子举行婚礼。所有的人都想在王子大婚的时候凑凑热闹,瞧瞧婚礼的盛况。那个姑娘也请求磨坊主让她去教堂看看。“快去吧。”磨坊主答应了。走之前,她打开了第一个胡桃,里面有一件漂亮的衣裳。她穿上这件衣服走到教堂里,站在了祭坛的旁边。这时,新娘和新郎坐在祭坛前,正等待牧师为他们的婚姻赐福。新娘朝旁边看了一眼,看到了那个姑娘,她马上站起来,说如果没有像那个姑娘那样美丽的衣服,她就不结婚。于是他们只好回到家,问那个姑娘,是否愿意把自己的衣服卖给她。姑娘说:“不行,这件衣服我不卖,但是新娘子可以用东西来换。”他们就问她怎么个换法。姑娘说:“如果我可以晚上的时候在王子门前睡一夜,就把这件衣服送给新娘子。”新娘爽快地答应了。侍从们给王子喝了安眠药水,那个姑娘就躺在他的卧室门前,哭诉了整个夜晚,讲述自己曾经为他把整个森林的树木伐倒,把池塘清理干净,为他把城堡盖好;还说自己把他先是变成一丛荆棘,然后是一座教堂,最后变成了一个池塘,可是却被他这么快就忘记了。但是王子睡得很熟,什么都没听到。侍从们虽然把一切都听得清清楚楚,但是不明白其中的含义。第二天早晨,新娘穿上那件美丽的衣裳,和新郎一起来到教堂。这次那个姑娘打开了第二个胡桃,里面放着一件更美丽的衣裳。她穿上这件衣裳又来到教堂的祭坛旁边。事情的进展和上次一样,晚上她又能躺在王子的门前了。侍从们又给王子喝了安眠药水,但是这次里面却没有安眠药,于是王子就清醒地躺在床上。可怜的磨坊女工又把自己的遭遇讲述了一遍,而王子把一切都听得清清楚楚,他也跟着一起难过。突然间,他想起了以前发生的一切,想要出去找她,可是门却被歹毒的王后锁起来了。第二天一早,王子赶紧找到他的爱人,请求她的谅解,告诉她自己并不是故意将她遗忘这么长时间的。接着,公主又打开了第三个胡桃,里面放着一件美丽非凡的衣裳,简直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公主穿上这件衣裳,和新郎一起步入教堂,许多孩子跑过来给他们献花,把五颜六色的丝带铺在他们面前。他们在牧师的主持下结为夫妻,然后欢欢喜喜地举行了婚礼。而那个奸诈的王后还有远道而来的未婚妻都只好离开王宫,去了别的地方。最后一个讲这个故事的人,现在还健在呢。

从前有一位国王,他有一个儿子。可是有人曾用星象为王子占卜,预示他将在十六岁那年因为一只鹿而被人谋害。王子长到十六岁的时候,常常和猎人们一起去打猎。一天,他们一起在森林里打猎的时候,王子和别人走散了。他自己走着,忽然发现一头鹿,便想开枪打死它,但是没能射中。王子追着鹿跑啊跑啊,一直跑出了森林。突然,鹿消失不见了,一个高大的巨人站在了他的面前,对他说:“太好了,可算把你逮到了。为了抓住你,我已经穿坏了六双玻璃溜冰鞋了!”说完便把王子带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