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明净的太阳会让真相大白

明净的太阳会让真相大白

很长一段时间以后,他们有了两个孩子,而岳父和岳母也都去世了,这对小夫妻开始自己操持家务。一天早晨,裁缝坐在桌子旁边,挨着窗户,他的妻子把咖啡壶拿了过来。裁缝把咖啡倒进杯子里正要喝的时候,看见太阳光照在杯子里面的咖啡上,光线又反射到墙上,在墙上晃来晃去,画出一个个弧形的圆圈。裁缝看着墙,说:“你想让真相大白,却没这个能力!”妻子说:“哎,亲爱的丈夫,怎么了?你说的是什么意思呢?”他回答:“这我可不能说。”妻子说:“你要是爱我,就必须告诉我。”然后就不停地用甜言蜜语哄他,让他不得安宁,换了任何一个人都应该招架不住吧。于是裁缝就告诉妻子,很久以前他在外游历的时候,穷得身无分文,为了钱杀死了一个犹太人。那个犹太人临终前曾说:“明净的太阳会让真相大白!”现在太阳想说出真相,才在墙上一个劲儿用光线画圆圈,可是它别想得逞。然后他一再请求妻子,千万不要将这件事泄露给任何人,否则他会没命的。妻子答应了为他保守秘密。可当裁缝去工作的时候,妻子将这件事告诉了朋友,让她不要跟任何人提起此事。可是三天以后,这件事情几乎变得满城皆知了。最后裁缝被押上法庭判处了死刑。明净的太阳果然让真相大白了!

一个裁缝学徒靠着自己的手艺在世界各地周游。有一段日子,他什么活计也找不到,已经穷得连一个铜子儿也没有了。有一天,他在路上碰到一个犹太人,觉得犹太人肯定很有钱,于是就把上帝抛在一边,走过去说:“把你的钱交出来,不然就杀死你。”犹太人说:“饶了我吧,我身上只有八个铜子儿。”可是裁缝说:“你肯定有钱,快交出来。”于是对犹太人一顿拳打脚踢,打了很久,直到那个犹太人已经奄奄一息了才罢手。犹太人在死之前说了最后一句话:“明净的太阳会让真相大白的。”说完就死了。裁缝搜了搜犹太人的口袋,可是就像犹太人说过的一样,只找到了八个铜板。裁缝抓住犹太人的尸体,拖到一片灌木丛后面,就继续做自己的营生了。裁缝旅行了很长时间,后来来到一座城市,在一个裁缝师傅那里做活儿。裁缝师傅的女儿长得非常漂亮,小裁缝爱上了她,两个人便结为夫妻,愉快地在一起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