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生命之水

生命之水

不过,他得到了生命之水,还是很高兴。回家的路上他又碰到了小矮人,小矮人看着他的剑和面包说:“你可找到好东西了。拿着这把剑你能打败一整支军队,而这块面包永远也吃不完。”小王子不想单独回去,他还想找到他的哥哥们,便说:“亲爱的小矮人,你能告诉我哥哥们的下落吗?他们比我还早出来去找生命之水,但都没有回去。”“他们被困在两座山中间了。”小矮人说,“我诅咒了他们,因为他们太傲慢了。”小王子不断哀求小矮人放了他们,直到小矮人答应了。但是小矮人警告小王子说:“你要小心他们,他们心术不正。”

到了城堡以后,那里的情况和小矮人说的一模一样。门被敲过三次以后就自动打开了,小王子用面包让狮子安静下来,然后就走进城堡,来到了一个非常巨大而美丽的大厅里。那里坐着几位被诅咒的王子,他把他们的戒指从手上摘下来,然后把地上放着的一把剑和一个面包带走了。他继续往里走,来到一间屋子里。一个美丽的公主站在那儿,看到他非常高兴,亲吻了他,还说,因为他解除了自己的诅咒,理应得到整个王国。而且,如果他一年之后回到这个城堡,就可以娶她为妻。然后,公主还告诉了小王子生命之水的位置。眼看十二点就要到了,小王子赶紧去找生命之水。他继续走着,来到了一间房子里,里面有一张刚铺好的漂亮的小床。小王子实在太困了,想先休息一下,于是就躺在床上睡着了。等小王子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十二点差一刻了。他惊慌地跳起来,跑到井边,用旁边放着的一个杯子盛满井水,赶紧往外跑。他刚刚跑到铁门口,十二点的钟声就敲响了,铁门重重地关住了,他的脚后跟也被削掉了一块。

小王子的哥哥们回来了,他很高兴,向他们讲述了发生的事情:他不仅找到了生命之水,拿了满满一杯回来,还破解了美丽公主的诅咒,一年以后就可以和她结婚,同时他还得到了一个王国。然后他们骑着马一起赶路,来到了一个到处是饥荒和战乱的国家,那里情势危急,国王已经快撑不下去了。小王子把自己的面包借给国王,用这块面包让整个国家的人都吃了个饱。然后,小王子又把宝剑借给国王,让他把敌军打垮,从此这个国家就得到了和平和安宁。小王子要回了宝剑和面包,三兄弟继续赶路。他们又经过了两个被饥荒和战乱笼罩的国家,每次小王子都把自己的宝剑和面包借给国王,就这样,他一共拯救了三个国家。之后,他们坐上了一条船,在海上行驶。旅途中,两个哥哥商量着:“弟弟找到了生命之水,而我们却没能成功,父亲肯定会把原本属于我们的王国交给他,他会夺走我们的幸福。”于是两个人一心只想报仇,商量好要谋害弟弟。他们一直在等待机会,直到有一次弟弟睡熟了以后,他们把生命之水倒出来拿走了,把苦涩的海水装了进去。

看到二儿子也没有回来,最小的儿子自告奋勇要去找生命之水,国王也只好让他去了。小矮人又在路上拦住他,问他着急着去哪儿。小王子停下来,回答:“我要去找生命之水,因为我的父亲已经病入膏肓了。”小矮人问:“你知道怎么才能找到吗?”“不知道。”小王子说。“因为你的态度彬彬有礼,不像你狡猾的哥哥们那么傲慢,所以我愿意告诉你怎么到达那里,如何取走生命之水。在一座被诅咒的城堡的庭院里有一口井,生命之水就是从那口井里涌出来。可是如果没有我的小铁棍和两片小面包的话,你是无法进去的。用这根铁棍儿敲三下城堡的大门,门就会打开。城堡里趴着两只狮子,张着血盆大口,不过如果你把这两块面包扔给它们,就能让它们安静下来。你要在十二点之前尽快取来生命之水,否则时间一到,大门就会关上,把你锁在里面。”小王子感谢了小矮人,拿着他的铁棍和面包上路了。

他们回家以后,小王子把杯子递给病重的国王,希望他喝了以后能够痊愈。可是国王喝了一小口苦涩的海水以后,病得反而更重了。国王痛苦地呻吟着,这时,两个哥哥过来指责弟弟蓄意要毒死父亲,然后把真正的生命之水递给了国王。国王喝完以后,病症完全消失了,变得像年轻时一样健康强壮。事后,哥哥们去找弟弟,嘲笑他说:“虽然你找到了生命之水,但你费了劲儿,我们却得了利。你要是够聪明的话,就该睡觉时睁着眼睛——我们趁你在海上睡觉的时候把生命之水拿走了,一年以后我们两个人中有一个会娶到美丽的公主为妻。你要小心,可别想告密!父亲根本就不相信你。你只要泄露了一句话,就别想活命;要是你守口如瓶,我们就留下你的小命。”

二王子和哥哥走的是同一条路,也碰到了小矮人。小矮人拦住他,问他急急忙忙地去哪儿。“小矮子,”王子说,“这你不需要知道。”然后就骑着马头也不回地走了。小矮人诅咒他也和老大一样,困在山谷中进退不得。傲慢之人的下场就是如此。

国王对他的小儿子非常生气,以为他想谋害自己,于是找来大臣们,对小儿子进行了审判,要将他秘密地处死。一天,小王子出去打猎,国王的猎人非要跟着他,小王子也没有往坏处想。可是当他们来到一片森林里以后,国王的猎人看起来却非常难过。王子说:“亲爱的猎人,你怎么了?”猎人说:“我不能说,但却必须得这么做。”王子说:“你说出来吧,我会原谅你的。”“唉,”猎人说,“国王命令我用枪打死您。”王子听了吓了一跳,说:“亲爱的猎人,放过我吧!我把我的衣服给你,我穿上你的破衣服。”猎人说:“我很乐意,我怎么能忍心对您开枪呢?”于是他们交换了衣服,猎人回去了,而王子走向了森林深处。

病重的国王等了大儿子很长时间,可是大儿子迟迟没有回来。这时二儿子说:“父亲,让我去找生命之水吧!”而他心里却想:“如果我哥哥死了,那么王国就是我的了。”开始的时候国王也不愿让他走,可是最后还是同意了。

过了一段时间,三辆满载黄金和珠宝的马车来到了老国王那儿,他们要把这些宝贝献给他的小儿子。原来他们是被小王子拯救过的三个国王派来的,为了答谢小王子帮助他们用宝剑打败了敌人,用面包救过他们的臣民。老国王想:“难道我的小儿子是无辜的?”他对大臣们说:“要是他活着就好了,我真后悔杀死了他!”“他还活着。”这时猎人说,“我实在不忍心杀他,所以就违背了您的命令。”然后向国王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国王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而且在所有的王国提出布告,他宽恕了他的儿子,允许他回来。

于是,大王子就起程了。大王子骑着马走了一段路,看到路边站着一个小矮人,矮人对他说:“这么着急去哪儿呢?”“蠢侏儒,”大王子骄傲地说,“这你不需要知道。”然后就骑着马走了。小矮人发怒了,于是对大王子施了咒语。不一会儿大王子走进了一个大峡谷里,可是他越往里走,两边的山崖就越是不断靠拢,最后路已经窄得无法前进,马也不能掉头,甚至他都没法从马鞍上下来,只好坐在马背上,被困在了那里。

被小王子拯救的公主让人在城堡前铺设了一条金子做的路,告诉仆人,直接从这条路上骑着马找她的人就放进来;可是如果有人从旁边进来,那么他就是冒牌货,不能放进去。约定的时间快到了,大王子想赶紧去找公主,就说自己是她的救命恩人,如此一来,不但可以娶公主为妻,还能得到整个王国。他骑着马出发,来到了城堡前。他看到了那条用金子铺成的美丽街道,心想:“要是在上面踩着就太可惜了。”于是就拐到一旁,在街道右侧走。可是,大王子来到城门口以后,守城的门卫说他是冒牌货,他只好离开了。没过多久,二王子也出发了。他来到了黄金街,马的一只蹄子已经踏上了街道,这时他想:“要是踩在上面可就太可惜了。”于是就拐到一旁,在街道左侧走。可是,二王子来到城门口以后,守城的门卫说他是冒牌货,他也只得离开了。一整年的时间刚好到了,小王子从森林里出发去找未婚妻,那样就可以忘记他的烦恼了。他骑着马往前走,但是脑子里想的全是他的未婚妻,恨不得自己已经到了那里,所以根本就没注意到黄金铺设的街道,骑着马从上面直接走了过去。小王子走到门口的时候,门打开了,公主高兴地欢迎了他,说他才是自己真正的救星,是这个国家的新国王,然后和他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之后,公主告诉丈夫,他的父亲召唤他回去,已经宽恕了他。于是,他骑着马回去向父亲讲述了哥哥们的骗局,以及自己被迫保持沉默的原因。老国王想要惩罚他的哥哥们,但是那两个人已经坐船逃到了海上,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从前有一个国王,他生了重病,人们都认为他活不了多久了。国王有三个儿子,他们都很难过,跑到城堡的花园里哭了起来。然后他们碰到了一个老头,老头询问他们为什么苦恼。他们告诉老头,自己的父亲生了重病,无药可救,就快死了。老头说:“我知道有一种药,也就是生命之水,如果国王能喝到这种水,就能恢复健康。不过,要找到这种水非常困难。”老大说:“我会找到生命之水的。”于是他去找国王,请求他允许自己外出寻找生命之水,来救父亲的命。“不,”国王说,“这太危险了,我宁愿死去也不要你冒险。”可是他不停地恳求,国王只得同意了。大王子却在心里暗想:“如果我把生命之水带回来,那么父亲就会最疼爱我,就会让我继承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