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全知博士

全知博士

这时,有一个富人的钱被偷走了,他听说在一个村子里有一位全知博士,心想他肯定能知道自己的钱去了哪儿。于是,富人架上车,来到这个村子里,问他是否就是全知博士。没错,就是他了。于是,富人让博士跟自己一起去找被偷走的钱。博士答应了,但是要求自己的妻子格雷特也得一起走。富人很高兴,让博士夫妇俩坐在他的车里,他们一同上了路。他们来到富人的府邸以后,看到桌子已经摆好了。富人邀请博士先进餐。博士答应了,但要求他的妻子也一同进餐。他们坐在桌旁,第一个仆人端来一碗精美的饭菜,农民碰了碰他的妻子,说:“格雷特,这是第一个。”他想说这是上来的第一道菜。可是那个仆人却以为博士说自己是第一个贼,而他的确偷了东西。仆人害怕极了,出去跟他的同伙们说:“博士什么都知道,这下我们可倒霉了,他说我是第一个贼。”第二个仆人不想去送菜,可是他也没有选择。当第二个仆人把饭菜端上去的时候,农民又碰了碰他的妻子,说:“格雷特,这是第二个。”第二个仆人也吓坏了,赶紧走了出来。第三个仆人和他们的经历是一样的,农民又说:“格雷特,这是第三个了。”第四个仆人端上来一个盖着的碗,富人对博士说,让他展现一下自己的才华,猜一猜碗里装的是什么菜。其实里面装的正是河虾。博士看了看碗,不知该如何是好,于是说:“唉,可怜的荷下呦!”富人听到了,惊讶地说:“啊,他果真知道碗里装的是什么,那他也肯定知道是谁拿了钱。”

从前有一个贫穷的农民,名叫荷下。农民用牛拉着两车柴火进城,把柴火卖给了一个博士,得了两个银币。农民拿到钱以后,看到博士正坐在餐桌旁吃着丰盛的菜肴,大为动心,于是也想成为博士。农民站在那儿待了一会儿,终于鼓起勇气,问自己是否也能成为博士。“哦,当然可以,”博士说,“这花不了多少时间。”“我得怎么做呢?”农民问。“首先你得买一本入门的书籍,要封皮上印着一只公鸡的那种;然后你再把你的车和牛卖掉,买一套博士穿的像样的衣裳;最后你找来一块招牌,在上面写着‘我是全知博士’,再把招牌钉在你的房门上。”农民就照着博士说的做了,现在终于有了那么一点儿博士的味道,当然还不多。

第四个仆人已经快吓死了,他赶紧冲着博士使眼色,示意博士出来一下。他们出来以后,他向博士坦诚是他们把钱偷走的,他们愿意把钱交出来,而且如果他能够保密的话,就给他们一大笔钱作为报酬,否则他们的小命就难保了。然后,几个仆人就把博士带到了放钱的地方。博士很高兴,回来以后又坐在桌子旁,说:“先生,我现在要在我的书里查一查,看看钱藏在什么地方。”第五个仆人这时正藏在壁炉里,想听听博士还知道些什么。全知博士坐在那儿把书翻来翻去,寻找那只公鸡。因为一时找不到,就说:“你肯定在里面,但总得出来吧。”壁炉里藏着的仆人以为说的是他,惊恐万分地跳出来,大喊着:“他真是个全知。”然后,全知博士告诉了富人钱放在哪里,但是没有泄露小偷是谁。就这样,他从富人和小偷那里都得到了丰厚的报酬,成了一个有名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