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装在玻璃瓶里的鬼怪

装在玻璃瓶里的鬼怪

年轻人打算回到父亲那儿,但是鬼怪悲惨地呼喊着:“啊,放我出去!放我出去!”“不行,”年轻人说,“不会有第二次了。想要我命的人被我逮住,我是不会放他走的。”“你放我出去的话,”鬼怪大喊,“我会给你很多财富,让你一辈子也用不了完”“不行,”年轻人说,“你会像上次一样欺骗我。”“你可别错过好运气啊。”鬼怪说,“我不会伤害你的,我会好好地报答你。”年轻人想:我倒是想试试,也许他会遵守诺言,就算他反悔也不能把我怎么样。于是,年轻人把瓶塞打开了,鬼怪又和上次一样变成了一个巨人。“现在是报答你的时候了。”鬼怪说罢递给他一小块橡皮膏大小的布,说道,“你把它盖在伤口上,伤口就会马上复原;你用它盖住铁,就可以把铁变成银子。”“那我得试试。”年轻人说着走到一棵树旁,用斧子在树皮上划了一道口子,然后把那块小布头盖上去,树皮果然立刻愈合了。“嗯,看来你没说谎。”他对鬼怪说,“现在我们可以各走各的了。”鬼怪感谢他解救了自己,而年轻人也谢了他的礼物,然后回到了父亲那儿。

可是儿子还是一边吃着面包一边走到森林里去了。他觉得非常开心,在绿色的树枝间四处搜寻,想看看哪里有鸟巢。他走啊走啊,最后来到了一棵大橡树底下。这棵树已经有几百岁了,差不多要五个人才能将它合抱住。他站在那儿看了看,心想:这树上肯定会有鸟巢。这时,他突然觉得似乎听到了什么声音。他仔细地倾听了一会儿,才听到有一声音在喊着:“让我出去!让我出去!”他朝四周看了看,什么也没发现,但是感觉声音似乎来自地下。他喊道:“你是谁?”那个声音回答说:“我卡在橡树根里了,放我出去!放我出去!”年轻人把树底下清理干净,在树根里找了半天,终于发现了一个小洞,在洞里找到了一个玻璃瓶子。他拿起玻璃瓶冲着光看了看,发现玻璃瓶里有一个像青蛙样的东西,正在里面上蹿下跳。“放我出去,放我出去!”那个东西又喊道。年轻人没料到会发生什么坏事,于是就把瓶子的塞子拔了出来。一个鬼怪立刻从玻璃瓶里跳出来,鬼怪不断地增大,没多久就变成了一个庞然大物,站在年轻人面前,有大橡树的一半那么高。鬼怪用可怕的声音吼道:“你知道把我放出来的回报是什么吗?”“不知道。”年轻人毫无畏惧地说,“我怎么会知道呢?”“那我就告诉你,”鬼怪说,“我要把你的脖子扭断。”“你早应该告诉我,”年轻人说,“这样我就不会放你出来了。我的头是否应该被你拧下来,得多问问别人。”“什么别人?”鬼怪喊道,“这是你应得的报应。难道你认为我被关在这里是对我的恩惠吗?不,这是对我的惩罚。我是伟大的墨库里乌斯,谁把我放出来,我就拧断谁的脖子。”“等等,”年轻人说,“先别着急。你这么庞大,我怎么知道你就是瓶子里的那个鬼怪?除非你还能钻回去,我才相信你,然后随便你怎么处置。”鬼怪骄傲地说:“这只是雕虫小技罢了。”说罢又把自己变得和开始一样小,然后从瓶口又钻了进去。鬼怪刚刚钻进去,年轻人就拿起瓶塞把瓶子塞住了,然后扔到大橡树底下它原来的地方,那个鬼怪就这样被骗了。

“你跑到哪去了?”父亲问,“怎么连工作也忘记了?我就说过你干不了重活。”“别生气了,父亲,我会弥补回来的。”“唉,弥补?”父亲生气地说,“可真不像话。”“父亲,你看着,我马上就把这棵树砍倒。”他拿起自己的小布头擦了擦斧头,然后举起斧头使劲儿朝树砍去。可是因为铁斧子已经变成了银斧子,斧子的刀口便卷了。“唉,父亲,你看看,你给我的斧子可真不禁用,刀口都卷了。”父亲吓坏了,说:“唉,看看你干了什么!我得用钱赔人家斧头了,可是哪儿有钱呢?这就是你给我干的好活儿!”“别生气,”儿子说,“我会用钱赔的。”“唉,你这个傻瓜,”父亲喊道,“你用什么来赔?我不给你钱的话,你用什么赔?你满脑子都是些读书读来的怪念头,你对砍树可是一窍不通。”过了一会儿,儿子说:“父亲,我不想干了,我们回去吧。”“唉,你在说什么呀?”父亲说,“你以为我能像你一样插着手无所事事?我还要干一会儿,你先回家吧。”“父亲,我第一次到森林里,不认识路,你还是跟我回家吧。”父亲的气渐渐消了,终于被他劝说着一起回家了。

于是,父亲就从邻居那儿借了一把斧头。第二天天刚亮,他们就一同来到了森林里。儿子帮着父亲干活,干得非常起劲儿和卖力。太阳正当午的时候,父亲说:“我们休息一会儿,吃点儿饭,这样才能恢复力气。”儿子拿着面包,说:“您休息一会儿吧,父亲。我不累,我去森林里走走,看看能不能找到鸟蛋。”“唉,傻孩子,”父亲说,“还瞎跑什么呀?到时候你会累得连胳膊都抬不起来,就待在这儿好好休息吧。”

父亲对儿子说:“去把那把弄坏的斧子卖掉,剩下的钱我挣够以后再还给邻居。”儿子拿着斧子来到城里的金铺,金匠掂了掂分量,然后放在天平上,说:“这个值四百个银币,可我没这么多钱。”年轻人说:“你有多少都给我吧,剩下的就暂时存在你这里。”金匠给了他三百个银币,还欠他一百银币。年轻人回去以后,说:“父亲,我有钱了,去问问邻居他的斧子值多少钱。”“我已经问了,”父亲说,“一个银币加上六个铜板。”“那就还给他双倍的钱,两个银币加上十二个铜板,这应该够了。您看,我还剩了很多钱呢。”然后他给了父亲一百银币,接着说,“您再也不会缺钱了,可以舒舒服服地生活了。”“我的上帝啊,”父亲说,“你哪儿来这么多钱?”于是儿子就跟他讲了事情的经过,以及自己如何得到这么多财富的。拿着剩下的钱,年轻人又外出继续求学去了。因为他用那块神奇的布头可以治好所有的伤口,他就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医生。

从前,有一个樵夫,尽管他每天从早晨干到深夜,但还是一贫如洗。樵夫好不容易才攒了一些钱,于是对儿子说:“你是我唯一的儿子,我要用这些血汗钱供你去读书,你要是能学到些真本领,我老了以后就靠你养活了,等我全身都变得僵硬的时候,就可以待在家里了。”于是,年轻人就来到一所学校。因为他学习得非常刻苦勤奋,老师们都对他赞赏有加。年轻人在那里逗留了一段时间,已经学通了几门课程,但还没有全学完,可是父亲给他的钱已经都花光了,他只好又回到家里。“唉,”父亲沮丧地说,“我实在没钱给你了。现在的东西那么贵,除了每天的饭钱,再也不剩什么了。”“亲爱的父亲,”儿子说,“别担心了。如果这是上帝为我安排好的,那最后肯定对我有好处,我会尊重上帝的安排。”父亲想要去森林里砍柴卖些钱,儿子说:“我跟您一起去帮帮您吧。”“唉,我的儿子,”父亲说,“你没干过重活,这对你来说太困难了,你干不了的。况且我只有一把斧头,都没钱买第二把。”“去邻居那儿看看吧,”儿子说,“他会借给您他的斧头,等我们攒够钱就可以再买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