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乌 鸦

乌 鸦

强盗的马车和白马

他进了那个屋子以后,老婆婆朝他走过去,说:“可怜的人啊,看你多瘦弱啊,快来吃点儿东西,恢复恢复精神。”“不,”那人说,“我既不吃饭也不喝酒。”可是老婆婆不停地劝他,说:“既然你什么都不吃,那就喝口酒吧,错过了可就没机会喽。”他终于被说服了,喝了一口酒。下午快两点的时候,他走上花园里的土堆,在那儿等着乌鸦。可是,他突然间觉得非常疲惫,无论如何也无法驱走困意,然后就想躺在地上歇一歇,但没想睡着。谁知他刚一躺下,双眼就闭上了,睡得很沉很沉,世界上的什么都无法让他醒过来了。两点钟到了,乌鸦乘着四匹白马拉的车赶来了,但是她非常沮丧,说:“我知道他已经睡着了。”她走进花园,看到那个人正躺在土堆上睡觉。她从车上下来,走过去推了推他,然后呼唤他,可是他都没有醒来。第二天中午,那个老婆婆又过来给他吃的喝的,但是他不肯接受。然后,老婆婆还是一个劲儿劝他,最后他同意喝了一口酒。下午快两点的时候,他走上花园里的土堆等着乌鸦。他突然间觉得异常困倦,全身都不听使唤,实在支撑不住就躺下了,陷入了沉沉的睡梦中。当乌鸦赶着四匹红马赶来的时候,她难过极了,说:“我知道,他睡着了。”她走过去想要唤醒他,可都无济于事。第三天,老婆婆问他:“你不吃也不喝,难道想饿死吗?”他说:“我既不想吃喝,也不能吃喝。”但是,老婆婆还是把盛满饭菜的碗和倒满酒的杯子放到了他面前。饭菜的香味直往他鼻子里钻,他抵抗不住诱惑,最后吃了一大口。快两点的时候,他走到花园里的土堆上等着公主。可是这次他觉得比以前还要疲乏,于是躺在地上,睡得就像一块石头一样死沉死沉的。两点钟到了,乌鸦乘坐着四匹黑马拉的马车赶来了,就连马车夫都是黑色的。可是公主完全绝望了,她说:“我知道他睡着了,不能为我解开诅咒。”她朝那个人走过去,呼唤他,想要摇醒他,可是没有成功。她把一块面包、一块肉,还有一瓶葡萄酒放在他的身旁,这些食物无论怎么吃都不会减少。公主又把自己的戒指摘下来,戴在那个睡梦中的人的手指上,上面刻着她自己的名字。最后她把一封信放在他身旁,里面说明了自己送给他的吃的永远都不会被吃光,此外还写着:“我知道你在这儿不能救我。如果你还愿意救我的话,那就来到施托姆山的金色城堡吧。你能办到的,我相信。”当公主把一切都交代好以后,她就坐进自己的马车里,朝施托姆山的金色城堡出发了。

当那人醒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睡着了,心里变得非常难过,说:“她肯定已经走了,我没能解救她。”这时,他突然看到了身旁的东西,然后读了公主留给他的信,信里详述了事情的经过。于是,他就上路想前往施托姆山的金色城堡,可是他并不知道怎么去。就这样,他在世界各地游荡了很长时间,最后来到了一片阴暗的森林里。他在里面走了十四天,还是没有走出去,眼看又到了晚上,他就靠在一片灌木丛上睡着了。第二天,他继续往前走,夜里还想靠着灌木丛睡觉。就在这时,他突然听到一阵哀号和叹息声,这下他也睡不着了。到了该掌灯的时候,他看到前方有一点儿微弱的灯光,就朝着灯光的方向走去。最后,他来到了一个房子前面,因为房子前面站着一个巨人,所以那房子看起来很小。他想:要是我走过去,被那个巨人看到了,我很容易会把小命丢了。但他终于还是鼓足勇气走了过去。巨人看到了他,说:“真好啊,来了一个人,我好久没吃东西了,干脆把你一口吞下去吧。”“还是算了吧,”他说,“我可不想让自己被吃掉。要是你想吃东西,我可以让你吃个饱。”“要真能这样,”巨人说,“那你就可以安心地待着了。因为我是没别的可吃才想吃你的。”然后他们两个人坐在桌子旁,他拿出了吃不完的面包、葡萄酒还有肉。“真合我心意。”巨人说着,开始开心地大吃起来。吃完以后,他问巨人:“你能告诉我施托姆山的金色城堡在哪里吗?”巨人说:“我看看地图,上面标着所有的城市、村庄还有房屋。”于是巨人拿出屋子里的地图,在地图上寻找那座城堡,可是没找到。“没关系,”巨人说,“我还有一张更大的地图放在柜子里,我在那上面找找。”可是还是无济于事。那个人想要继续赶路,但是巨人请求他再等几天,说自己的兄弟出去寻找食物了,很快就回来了。当巨人的兄弟回来以后,他们问他金色城堡在哪里,他说:“等我吃饱喝足以后,我才愿意在地图上帮你找。”他吃完以后,他们一起进了巨人兄弟的房间,在他的地图上找啊找,可还是没找到。巨人又找来一张更古老的地图,他们不停地找啊找啊,终于找到了施托姆山的金色城堡,但是离这里有几千公里远。“我可怎么去呢?”他问。巨人说:“我有两个钟头时间,我会把你带到城堡附近,然后我得回来给孩子喂奶。”于是,巨人背着他来到距离城堡几百公里的地方,说:“剩下的路你可以自己走了。”说完就回家了。

小姑娘飞到一片漆黑的森林里,在那里待了好长时间,她的父母一点儿也听不到她的消息。有一天,一个人走进了森林,他听到那只乌鸦在呼唤他。他走过去,听到乌鸦说:“我生下来的时候是一个公主,可是我被诅咒了,不过,你可以解救我。”“我该怎么做呢?”他问。乌鸦说:“在森林里继续往前走,你会看到一幢房子,房子里住着一个老婆婆。老婆婆会给你吃的喝的,可你什么也不能要。假如你吃了一点点饭或是喝了一点点酒,你都会马上昏睡过去,也就不能救我了。房子后面的花园里有一个大土堆,你就站在大土堆上面等着我。接下来的三天里,我每天下午两点都会乘车去找你:第一天拉车的是四匹白马,第二天拉车的是四匹红马,第三天是四匹黑马。可是你要保持清醒,不要睡着,否则我就没救了。”那个男人答应了按照她的要求去做。但是乌鸦说:“唉,我知道你救不了我,你一定会吃些老婆婆的东西的。”那个人再次保证,他既不会吃也不会喝。

于是这个人日夜兼程,不停地走,最后终于到达了施托姆山的金色城堡。这座城堡坐落在一座玻璃山上,他看到被诅咒的公主坐着马车绕着城堡走了几圈,然后就进去了。能再次见到公主,这让他高兴极了,于是他也去爬玻璃山。可是他每次一爬上去,马上就会滑下来。他觉得自己没办法到达山顶,沮丧地对自己说:“我就在这里住下,等着她。”于是他就造了一个茅草屋,在里面待了一整年,每天看着公主乘车走上去,但是他自己却没办法上去找她。

从前有一位王后,她有一个小女儿,因为女儿还太小,还非得把她抱在怀里不可。有一段时间,小姑娘非常淘气,不管母亲怎么说,她还是只管淘气,闹个不休。当时一群乌鸦正绕着城堡飞来飞去,母亲终于耐不住性子了,打开了窗户,说:“我真希望你变成一只乌鸦飞走,这样我就能安静一下了。”没想到话音刚落,小姑娘就变成了一只乌鸦,从她的怀里挣脱出来,从窗户飞了出去。

一天,他从自己的小屋子看到三个强盗在互相争斗,于是朝他们喊道:“上帝和你们在一起!”他们停下来,却没看到人,于是又开始打斗,打得还很凶。他又喊了一次:“上帝和你们在一起!”强盗们又停下来,朝四周看看,还是没有看见人,于是接着打。他第三次喊:“上帝和你们在一起!”心想:我得看看他们为什么争斗。于是他走过去问他们争斗的原因。其中一个强盗说他找到了一根棍子,只要用棍子敲一敲门,任何门都会自动打开;第二个强盗说,他找到了一件斗篷,披上就可以隐身;第三个强盗说,他抓到了一匹马,骑上可以去任何地方,就连玻璃山也不例外。他们不知道是应该一起用这些宝贝,还是应该分道扬镳,一人一件。那人说:“我想跟你们交换这三样东西,虽然我没有金子,但是我有更有用的东西。不过在这之前我得试一试这些宝贝,看看你们说的是不是真话。”于是他们就让他骑在马上,穿上斗篷,还把木棒递到他手里,当他把三样东西都拿到以后,一下就变得隐身了。三个强盗被他好一顿打,他说:“你们这几个懒家伙,这才是你们应得的,现在满意了吗?”然后,他骑着马来到了玻璃山上的城堡前,看到大门紧锁着,于是他就用木棍敲了敲门,门马上就开了。他从楼梯走上去,来到一个大厅,公主正坐在那儿,面前放着一个金色的高脚杯,里面盛满了葡萄酒。因为他披着斗篷,公主看不见他,于是他走到公主面前,褪下手指上公主给他的戒指,扔进了高脚杯里,发出了清脆的声响。公主见状惊叫道:“这是我的戒指,我的救星一定也在这里。”接着她搜寻了整座城堡,但都没有找到他。原来他已经走出去上了马,斗篷也脱下来了。公主走出门外,看到了他,惊喜地呼喊着。他从马上下来,将公主楼入怀里。公主亲吻了他,说:“现在你解除了我的诅咒,我们明天举行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