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金山国王

金山国王

“你来了吗,我的救星?”

他们就这样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王后生下了一个漂亮的男孩儿。八年过去了,国王想起了自己的父亲,思乡之心蠢蠢欲动,他非常想回家找他的父亲。可是王后不愿意让他走,说:“我知道,这样我会遭遇不幸。”可是国王不停地哀求她,最后她终于同意了。临别的时候,她送给国王一枚愿望魔戒,说:“拿着这枚戒指,戴在你的手指上,这样你很快就能到达你想去的地方。但是你一定要答应我,不要用这个戒指把我从这里召唤到你父亲身边。”国王答应了她的要求,把戒指戴在手指上,心里想着回到他父亲居住的城市。一眨眼的工夫,他发现自己已经到了。他想要进城里去,可是因为他看起来和当地人不一样,身上又穿着非常华丽的衣服,门卫把他拦住了不让他进城。于是,他爬上一座山,和一个正在休息的牧羊人换了衣服,这才顺利地进了城。他找到自己的父亲,说明自己的经历,可是父亲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他就是自己的儿子。父亲说自己虽然有过一个儿子,但是早就死了。不过,他看到眼前的人只是一个穷困潦倒的牧羊人,于是就盛了满满一盘饭给他吃。小儿子对父母说:“我真的是你们的儿子,难道你们不记得我的身上有些什么胎记吗?”“记得,”母亲说,“我儿子右胳膊下面有一块像覆盆子一样的胎记。”于是他把自己的衣服拉起来,他们果然在他胳膊下面看到了那块胎记,这才确定他就是自己的儿子。然后,他跟父母讲了自己就是金山国王,他的妻子是一位公主,他们有一个七岁的漂亮的儿子。父亲说:“不论现在还是将来这都不可能,你这个国王怎么会穿着牧羊人破烂的衣裳来这儿?”儿子听了非常生气,忘记了他曾对妻子做出的承诺,转动了手上的戒指,要把妻子和孩子带到这里。一眨眼的工夫,他的妻子和孩子就出现在了他们面前,可是王后却一边哭一边抱怨他没能信守承诺,这会让她遭遇不幸的。国王说:“我不是有意这样做的,也没有心存恶意。”然后就不停地劝说她。王后假装自己被说服了,可是心里却怀着恶念。

国王把王后领到那片田地里,给她看了那条小河,讲了自己怎样被放到一个小船上,怎样被蹬下了水。讲完以后,国王说:“我困了,你坐下,我在你的怀里睡一会儿。”说罢,就把头放在了她的怀里。王后为他抓了一会儿虱子,让他很快就睡着了。看见丈夫已经熟睡,她先把戒指从他手上取下来,然后把脚从他的身下抽出来,只把鞋子留在底下垫着。然后她抱起孩子,转动戒指回到了自己的王国。国王醒来以后,发现自己已经被抛弃了,妻子和孩子,还有手上的戒指都已不见踪影,妻子只留下一双鞋作为纪念。“我不能回去找我的父母了,”他想,“他们肯定会说我是一个巫师,让我收拾东西滚回自己的王国。”所以国王只好走了。

不过,那艘小船其实并没有沉下去,而是顺着水一直往前漂啊漂啊,最后一个不知名的岸边才停下来。小儿子上了岸,看到一座美丽的城堡就在他面前。城堡的门打开了,他就走了进去。他刚一踏进去,城堡就被施了魔法:他穿过所有的房间,但里面都空无一物。他走啊走啊,来到最后一间屋子,只见地上有一条盘在一起的蛇。这条蛇其实是一个被诅咒的少女,她看到了小男孩儿高兴极了,说:“为我解开诅咒的人,你终于来了,我已经等了你十二年。这个王国被诅咒了,你必须破解这个魔咒。”“我该怎么做呢?”男孩儿问。“到了今天晚上,十二个身上缠着铁链的黑人会到这里,他们会问你你在这儿干什么。但是你要保持沉默不要回答,他们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他们会折磨你,打你,戳你,你要忍着,不要说话。十二点的时候他们就一定会离开了。第二天晚上,还会来第二拨这样的黑人,还是十二个,第三天晚上会来二十四个,他们会把你的头砍下来。但是十二点的时候,他们的魔法就无效了,如果你能坚持住,并且一句话也不说,那我就得救了。我会找到你,然后拿着一个装着生命之水的瓶子,把瓶里的水涂在你的身上,这样你就会复活,和以前一样健康。”小男孩儿说:“我愿意解救你。”于是一切都正如她所说的一样,那些黑人没能从他嘴里逼问出一个字。第三天晚上,那条蛇变成了美丽的公主,她用生命之水让小男孩儿复活了。公主搂住他的脖子亲吻他,整个城堡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他们举行了婚礼,男孩儿成为了金山国王。

后来他终于来到一座山里,那里有三个巨人正在山前打架,原来他们正在为怎么分配父亲的遗产而争执不休。他们看到路过的国王,就把他叫住,说矮个子人脑袋聪明,也许可以帮他们分配分配。原来,他们的父亲留下了三件遗产,第一件是一把匕首,如果有人把它拿在手里,然后说“人头落地,我的除外”,那么其他人的脑袋都会被砍掉;第二件是一件斗篷,穿上斗篷就可以隐形;第三件是一双靴子,只要穿上,就可以瞬间到达想去的任何地方。国王说:“先把三件宝贝给我看看,我好试一试他们是不是好使。”他们先把斗篷递给他,他披上以后就变得隐形了,然后变成了一只苍蝇。他又变回原形,说:“这斗篷不错,现在把剑递给我。”他们说:“不行,那可不能给你。如果你拿着剑说‘人头落地,除了我的’,那么我们的脑袋就都没了,而你的脑袋还在。”不过,他们最终还是答应让他用一棵树来试一试那把剑。国王拿起剑,只轻轻一挥,就把一棵树砍断了,就像砍一根稻草那样轻松。国王还想试一试那双靴子,但他们说:“不行,这个不能给你。你要是穿上以后跑到山上,我们就只能站在这儿干瞪眼,什么也没有了。”“不会,”他说,“我不会那么做的。”于是,他们又把靴子也给他了。他现在三样宝贝都有了,一心只想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于是就自言自语地说:“我要能回到金山王国就好了。”说着他一下就从巨人面前消失了,这下他们的遗产也用不着分配啦。

儿子请来一位牧师为自己祈福。约定的时间到了,父子俩一起走到田地里,儿子画了一个圈,和父亲一起站在圈里。这时,小黑人出现了,对父亲说:“你把答应给我的东西带来了吗?”父亲沉默不语,但是儿子问:“你想要什么?”小黑人说:“我在跟你的父亲说话,没跟你说。”儿子说:“你骗了我的父亲,还引诱他上当,把契约交出来吧。”“不,”小黑人说,“我不会放弃我的权利的。”他们一起商议了很长时间,最后终于达成一致:小儿子既不属于小黑人,也不属于他的父亲。小儿子要坐到一条小船上,由他的父亲用脚把船蹬走,顺着水一直漂流,然后小儿子要一直待在那条船上,生死由命运来决定。小儿子和父亲告别以后就上了小船,父亲只得用脚把船蹬到水里。谁知道小船一下被蹬翻了,倒扣在了水里。父亲以为儿子死了,悲痛地回家去了。

他拿走盘里的蛋糕,喝掉了杯中的洒。

他回家以后,他的小儿子高兴极了,扶着旁边的长凳,摇摇晃晃地朝他走去,牢牢地抱住了他的双腿。父亲吓了一跳,这才想起自己的承诺,明白了自己许诺了什么。可是他在箱子和柜子里根本没找到什么金子,所以以为这也许只是小黑人的一个玩笑罢了。一个月以后,他爬上阁楼,想把所有的锡器找出来卖掉,突然看到阁楼里堆着一大堆金子。他很高兴,开始重操旧业做起买卖,成了比以前还富有的商人,从而对上帝怀着感恩之心。这期间,他的儿子也长大了,变得十分聪明伶俐。可是儿子越接近十二岁,他就越担忧,从他的脸上都能看出他内心的惶恐。一次,儿子问他哪里不舒服,父亲本来不想说,可是小儿子不肯罢休,最后他只好告诉儿子,自己曾经在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许诺把他送给一个小黑人,作为回报他得到了很多金子。自己签了字还盖了章,当儿子年满十二岁的时候,就不得不把儿子交出去了。儿子说:“哦,父亲,您别害怕,都会好起来的,那个小黑人不能把我怎么样。”

国王回到城堡以后,听到里面充满了欢笑声、琴声和笛声,人们告诉他,他的妻子正要和另一个人举行婚礼。国王听了勃然大怒,说:“这个骗子,她欺骗了我,还趁我睡着的时候抛弃了我。”国王披上隐形斗篷,神不知鬼不觉地走进城堡里,只见大厅的餐桌上摆满了美食佳肴,客人们有吃有喝,一片欢乐的气氛。王后穿着华丽的衣服坐在中间的王座上,头上戴着王冠。国王走到她的身后,没人能看见他。王后把一块肉放在盘子里,马上被国王拿走吃掉了;她在酒杯里斟满葡萄酒,很快又被国王拿走喝光了;王后不停地拿东西,可是什么也吃不到,因为她盘子和杯子里的食物瞬间就消失了。王后又羞又恼,站起来回到卧室,开始放声大哭,国王一直跟在她身后。王后说:“难道魔鬼在跟着我?难道我的救星不来救我吗?”国王给了她一个耳光,说:“你的救星?他就在这里!你这个骗子,难道这就是我救你得到的回报吗?”国王摘下斗篷,让自己现形,然后走到大厅里喊道:“婚礼结束了,真正的国王回来了。”所有的国王、诸侯和大臣听了,都聚集在那儿嘲笑他。国王也不多说废话,直接说:“你们走还是不走?”他们想要抓住他,都朝他逼近过来。国王就拔出剑,说:“人头落地,除了我的。”所有人的脑袋就都滚到了地上。现在,只有他一个人统治着王国,他又成了金山国王。

有一个商人,他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孩儿和一个女孩儿,因为他们太小,所以都还不会走路。商人有两艘满载货物的船当时都在海上,那是他的全部财产了,他盘算着这次能挣一大笔钱。可是消息传来,说两艘船都沉了,他没发成财,反而变成了一个穷人,除了城外的一小块地,他什么都没有了。为了不去想这件不幸的事情,他走到自己的田地里,在那里来回踱步。这时,突然有一个小黑人站在他旁边,问他为什么这么难过,什么事情让他郁郁寡欢。商人说:“要是你能帮我的话,我就愿意告诉你。”“谁知道呢?”小黑人说,“没准儿我能帮助你。”于是商人就告诉他,自己所有的财产都沉没到海里了,除了这块土地他已经一无所有了。“别担心,”小黑人说,“如果你答应给我一个东西,那么你要多少金子就有多少金子,这个东西就是你回家以后第一个碰到你腿的东西,十二年以后再把东西给我带来就行。”商人想:除了我的狗以外还能是什么呢?他根本没想到会是自己的孩子,于是答应了,给小黑人签了字,盖了印章,然后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