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小地精

小地精

汉斯一听,赶紧停下手来。小矮人告诉他,他是一个小地精,像他这样的小地精有成千上万个,只要汉斯跟他走,小矮人就会指给他公主们的藏身之处。然后他们来到一口井边,井很深,但却是口枯井。小矮人对汉斯说:“你要知道,你的两个伙伴对你心怀不轨。想要救出国王的女儿,你得一个人去。那两个家伙当然也想找到公主,但他们不想付出任何努力,也不想冒险。去解救公主时,你必须带上一个大筐,还有长猎刀,并随身带个铃铛,让人把你送到井里去。井底有三个房间,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位公主坐在那儿,分别在给一条多头龙捉虱子。要救公主,你必须把龙头一个个砍下来。”

第三天,轮到年龄最小的猎人留在宫殿里,小矮人又来要面包了。他递过去时,小矮人又让面包掉在了地上,还求他捡起来再给他。傻瓜汉斯却对他说:“什么?你不能自个儿捡起来吗?如果你每天都不肯花点儿力气把自己喂饱的话,你还是别吃饭啦!”小矮人一听火了,要求猎人必须给他捡起来。年轻的猎人也不示弱,抓住小矮人一顿猛揍,揍得小矮人嗷嗷直叫,喊着说:“住手,住手,饶了我吧!我可以告诉你国王的女儿们在哪儿。”

小地精说完后就消失不见了。晚上,另外两个猎人回来了,问汉斯今天过得怎么样。汉斯回答说:“噢,还算不错。”他还告诉他们,他一个人影也没看到,只是中午的时候,来了一个小矮人,求他给片面包吃。当他递给小矮人的时候,小矮人让面包掉到地上了,还让他捡起来再递给他。他不想给小矮人捡,于是小矮人就威胁他。他实在无法理解,就把小矮人暴打了一顿,然后小矮人就把公主的藏身地告诉了他。另外两个猎人听了,气得脸一阵黄一阵绿的。

中午,国王想叫她们三个去吃午餐,可是找遍所有地方都没有找到。国王非常难过,于是向全国发布告示说,谁把他的女儿找回来,就让谁娶其中一个公主为妻。许多年轻人开始奔走寻找,每个人都想找到三位公主,因为她们为人和善,而且长得很漂亮。这其中也包括三位年轻的猎人,他们寻找了整整八天后,来到了一座大宫殿里,里面有很多漂亮的小房间,其中一个房间内摆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摆满了精美的饭菜,还在冒着热气,但整个宫殿内却不见任何人的踪影。猎人们又在那儿等了大半天,而饭菜却一直都在冒着热气。最后,他们实在饿了,于是坐到桌子旁吃了起来。吃完饭,猎人们商量着,就住在宫殿里吧,并打算用抽签来决定谁待在宫里,而另外两个出去寻找国王的女儿。他们开始抽签,结果年龄最大的先抽中了。第二天,两位年轻的猎人出去寻找公主,而年龄最大的则留在宫里。中午时分,来了一个小矮人,向猎人讨要一片面包吃。猎人从餐桌上找到一块面包,掰下一小片准备给小矮人。当猎人把面包递过去时,小矮人却没有接,让面包掉到了地上。小矮人于是请求猎人把面包捡起来再给他。猎人欣然答应了,弯腰去捡面包。而这时,小矮人竟拿起一根棍子,抓住猎人的头发一顿暴打。第二天,轮到年纪稍小的猎人在宫里待着,他也一样挨了一顿暴打。傍晚时,另外两个猎人回到家里,老大问:“喂,今天怎么样啊?”“唉,太糟糕了。”他们两个向对方倾诉了苦衷,但对最年轻的那个猎人却只字未提,因为他俩都不喜欢他,一直叫他傻瓜汉斯,嫌他不通人情世故。

第二天早上,他们一起来到井边,再次抽签决定谁先被送到井底。年纪最长的再次抽到了,他只得带上铃铛,坐到筐子里。临下去前,他说:“只要我一摇铃,你们就必须赶快把我拉上来。”他刚被放下去一小段,铃铛就响了,另外两个伙伴只得把他拉了上来。然后第二个猎人坐到筐子里,他跟第一个一样,刚被放下去一点点就被拉上来了。最后轮到最年轻的汉斯了,他让人把他放到了井底。他带着猎刀,从筐里面走出来。汉斯来到第一个房门外听了听,听见里面有条龙正在大声地打鼾。他轻轻地打开房门,看见里面坐着一位公主,她的腿上躺着一条九头龙,她正在给龙抓虱子。汉斯举起猎刀,猛力砍下去,龙的九个脑袋一下被砍掉了。公主高兴地跳起来,搂住他的脖子,真诚地跟他拥抱亲吻,并把自己胸前的一根金项链摘下来,挂在了他的脖子上。然后,汉斯又来到二女儿的房间里,看见二女儿正在给一条七头龙抓虱子,汉斯很快也把老二救了出来。最后,汉斯同样解救了正在给一条四头龙捉虱子的小公主。三姐妹非常高兴,她们互相问候,不停地拥抱、亲吻。而年轻的小猎人却在用力地摇铃,直到上面听到了为止。公主们一个接一个地坐到筐子里被拉了上去。轮到汉斯时,他突然想到了小地精说的他们俩对他心怀不轨的话。于是,汉斯捡起地上的一块大石头放到了筐子里。当筐子被拉到半空时,上面的两个猎人把绳索剪断了,筐子和石头都摔到了井底。他们心想,汉斯肯定被摔死了。随后,他们跟着三位公主来到宫里,并逼迫她们跟父亲说,是他们两个把她们解救出来的。他们来到国王面前,要求每人娶一位公主为妻。

从前,有一个很富有的国王,他有三个女儿,她们天天到王宫的花园里去散步。国王非常喜欢各种各样的漂亮花草,尤其喜欢一棵苹果树,谁要是从树上摘下一个苹果,他就会诅咒摘苹果的人坠入很深很深的地下。秋天到了,树上的苹果一个个红彤彤的。三个女儿每天都到树下去,看看有没有被风吹落下来的苹果,但她们从未找到过。树上挂满了苹果,树枝几乎要被压断了,枝叶也垂到了地上。国王的小女儿看着苹果垂涎欲滴,于是对两个姐姐说:“咱们的父亲那么爱咱们,他不会诅咒咱们的,我相信,他这话只是针对陌生人说的。”说罢,她摘下一个大苹果,跑到姐姐们面前,说:“啊!太好吃了,我亲爱的姐姐们,我至今为止还没吃过这么好吃的东西。”她们两个听了,也每人咬了一口苹果。刚吃完,她们三姐妹便受到诅咒到地下去了,再也听不到公鸡的啼叫声了。

而此时,年轻的猎人正非常伤心地在三个房间里走来走去,心想自己肯定会死在井里的。这时汉斯看到墙上挂着一根长笛,于是对长笛说:“你为什么挂在这儿呢?这儿不会有人对你有兴趣的。”说完又看了看龙脑袋,说,“你们也帮不了我。”汉斯就这样不停地走来走去,地面都被他的脚底磨光了。终于,汉斯有了主意,他拿起挂在墙上的长笛,吹了一小段曲子。突然,一下子出现了许多小地精,每吹一个音符,就又跑来一个小地精。汉斯不停地吹,最后房间里挤满了小地精。他们问汉斯想要什么,汉斯回答说,他想回到地面上。于是,每个小地精抓住汉斯的一根头发,把他带到了地面上。汉斯一回到地面上,就朝王宫走去,此时其中一个公主正要举行婚礼。汉斯来到国王和三位公主的房间里,三位公主一见到他立刻晕了过去。国王大怒,以为当初是他害了三位公主,所以立即派人把他关进了牢房。但是,当三位公主醒过来后,她们立刻恳求父亲把他放了。国王问她们为什么,她们说自己曾经发誓不能泄露秘密。于是国王让她们对着火炉诉说,自己则走出房间,站在门外偷听。弄清楚真相后,国王下令将两个邪恶的猎人送上了绞刑架,把最小的女儿许配给了最年轻的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