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年轻的巨人

年轻的巨人

走了一会儿,巨人来到一个农庄,问庄主需不需要一个工头。“需要呢,”庄主回答说,“我正需要一个工头。你看上去很能干,一定有点儿本事,一年需要付你多少工钱呢?”巨人再次回答说,他一点儿工资也不要,但每年要踢庄主三脚,而他必须忍住。庄主听了非常满意,因为他也是个吝啬鬼。第二天一早,所有工头都要去森林里砍树,其他工头早早就起床了,而巨人却躺在床上睡大觉。一个工头过来叫他:“该起床了,我们要去砍树,你也得一起去。”“哎,”他粗暴又执拗地说,“你们先去吧,不过我肯定会比你们先回来的。”工头们去跟庄主报告说,巨人还躺在床上,不去砍树。庄主让他们再去叫他一次,还命令他套上马,而巨人还是像刚才一样回答说:“你们先去,不过我肯定会比你们回来得早。”巨人继续躺了两个小时后,终于起床了,但起床后他先从阁楼里搬来两筐豆子,煮成了豆子粥,不慌不忙地吃完后,才拴上马往森林走去。离森林不远处有一道凹沟,巨人必须跨过凹沟才能到达森林。他先把马车拉过去,然后转身拿来一些树枝和干柴,用它们堆成了一座小山,任何马儿都无法穿过去。巨人来到森林边上时,其他工头正赶着装满木材的马车往回走,巨人对他们说:“尽管走吧,我肯定会比你们早到家。”巨人来到森林里,没走多远,就从地里拔出两棵最粗大的树,扔到车上,然后调转车头往回走。当巨人来到干柴堆前时,其他工头们都站在那里,过不去。“你们看看,”他说,“你们还不是得站在这儿等我?还不是得跟我一起回家?何不多睡一个小时呢?”说着,巨人想往前走,可是他的马儿也钻不过去,于是他把马儿解下来放到车上去,自己拉着辕,只听“呼哧”一声,他把所有东西都拉过去了,轻松得好像车上装的都是羽毛似的。巨人走过去后,对其他工头说:“你们看看,我比你们快吧。”说完,驾着马车走了,其他人则只得停在那里。回家后,巨人把一棵树攥在手里,指着树对庄主说:“你看它不是块好木料吗?”庄主对他的妻子说:“这个工头不错,虽然睡了懒觉,比别人起得晚,但回来得却比其他人早。”

于是,巨人离开了家,对别人自称是金匠。巨人来到一个村子里,这里住着一个金匠,是个吝啬鬼,对所有人都一毛不拔,还想把所有东西都据为己有。巨人来到金匠的店里,问他是否需要伙计。“要啊。”金匠回答说,把他上下打量了一番,心想:一看就是个能干的小伙子,他一定会好好抡锤,挣面包吃的。于是问道:“你想要多少工钱?”“一分也不要,”年轻的巨人回答说,“只是每两周,当其他的伙计拿到工钱后,我踢你两脚,你必须忍住就行了。”吝啬鬼一听非常满意,想着这样能省很多钱。第二天一早,新来的伙计要打第一锤,师傅把烧得通红的铁块放上,他抡起铁锤,一锤就把铁块打飞了,铁块钻进了地里很深的地方,怎么也拔不出来。吝啬鬼见状,生气地对他说:“唉,我可不敢用你了,你打得太粗蛮了。你打这一锤要什么作为回报?”巨人回答说:“我只想轻轻踢你一下,别的就不要了。”说罢,抬起一只脚朝他踢了过去,把他踢到了一堆干草里,然后自己进屋找了一根最粗的铁棒,当手杖提着走了。

转眼间,巨人在庄主家工作满一年了。其他工头领了薪水后,他对庄主说:“我也该领取自己的报酬了。”要被他踢三脚,庄主非常害怕,便苦苦哀求小伙子放他一马,说宁愿自己去当工头,让他来做庄主。“不,”他说,“我可不想做庄主,我是工头,而且还想一直做工头,只是讲好的条件必须兑现。”不管庄主要给他什么,他都回答说“不”。庄主实在没有办法,只得求他给他两周时间,他想在这两周内想点儿办法。巨人答应了他的请求。于是,庄主把所有文书都召集过来,让他们帮他出出主意。文书们想了很久后,终于说,在这个巨人面前,没人能保证安全,他打死一个人就像拍死一只苍蝇一样容易。他们建议庄主让巨人到井底去刷井,等他到达井底后,他们把旁边的一块大磨石滚下去,砸到他的头上,这样他就再也不会出来了。庄主觉得这个意见不错,巨人呢,也很乐意下井。当巨人到达井底后,他们把一块最大的磨石滚了下去,以为肯定砸破了他的脑袋,谁知他却喊道:“把井边的小鸡给我赶走,他们在上面刨沙子,有一些落到我眼里了,我都快看不清楚了。”庄主在上面“呼哧、呼哧”地喊叫,假装在赶鸡。当巨人完成工作后,他爬了上来,说:“你们看看,我有一个多么漂亮的项圈啊!”说着,他指了指套在他脖子上的大磨石,原来磨石滚进去后,正好套在了他的脖子上。

他的父亲正推着犁犁地,年轻的巨人走上前去,说:“你看,爸爸,你的儿子已经长成男子汉了。”农夫吓了一跳,说:“不,你不是我的儿子,我不会要你的,走远点儿。”“我真的是你的儿子,让我来干活吧,我也会犁地,而且会跟你犁得一样好,甚至比你还好。”“不,你不是我的儿子,你也不会犁地,走远点儿。”但是因为他实在害怕眼前这个巨人,只好松开犁把,自己坐到地头上去了。小伙子抓起犁把,用一只手往下按,谁知他的力气太大了,犁深深地陷入了土壤里。农夫见状,朝他大声喊:“你要是真想犁地,就别按那么大劲儿,这样可干不好活。”年轻人却把马儿解了下来,自己拉起了犁,说:“你回家吧,爸爸,让母亲做一大碗饭,我要犁完这块地再回去。”农夫只好回家了,让他老婆去准备饭,而年轻的巨人则自己犁完了两亩地,然后一个人拉着两个耙子,把所有地都耙好了。干完后,他来到森林里拔出两棵橡树扛到肩上,前后各挂一张耙子,还在前后各拴了一匹马,然后像扛着一捆稻草似的,带着所有东西回家了。他走进院子,母亲没有认出他来,于是问:“这个巨人是谁啊?”农夫回答说:“他是咱们的儿子。”母亲说:“不,咱们的儿子不可能这么高,他可是个小不点儿。”说完,冲他喊道,“快走吧,我们可不想要你。”年轻的巨人没有吭声,他把马儿牵到马厩里,给它们喂了燕麦和甘草,好像这一切都是他的工作似的。做完后,他来到屋里坐到长凳上,说:“妈妈,我饿了,饭做好了吗?”母亲说:“做好了。”说着端上来满满两大碗饭,这两碗够他们夫妻二人足足吃上八天的,而年轻人却一个人吃完了,吃完又问还有没有。“没有了,”母亲说,“这是咱们全部的了。”“这些也就够我尝尝味道的,我必须再吃一些。”母亲不敢不听,于是端来一口煮猪食的大锅放在火上,饭熟后,端到屋子里来。“终于又有一些可吃的了。”巨人说,然后一个人把猪食吃光了。可他还是没有吃饱,于是对他的父亲说:“爸爸,看来我在这儿是吃不饱的,你去给我找根我的膝盖无法折断的粗铁棒吧,我想带着去闯世界。”农夫听了非常高兴,于是往车上套了两匹马,从金匠那儿拉来一根铁棒,又大又粗,两匹马用尽力气才拖了回来。年轻人拿过来,放到膝盖前,“咔嚓”一声,把铁棒折成了两半,扔了。于是,农夫又在车上套了四匹马。四匹马用尽力气才拖了一根又大又粗的铁棒回来。跟上次一样,小巨人把它往膝盖上一放,铁棒立刻被折成了两半。他扔掉铁棒,对农夫说:“爸爸,这根还是没用,你得多套几匹马,拖根更结实的回来。”农夫只好又在车上套了八匹马,它们用尽力气拖了一根又大又粗的铁棒回来。还是跟前两次一样,小巨人拿到手里,很快就从上面折了一截下来,于是他对农夫说:“爸爸,我看你是找不到我需要的铁棒啦,我不想在你这儿待下去了。”

这时,巨人工头再次提出要领取报酬的请求,庄主却祈求他再给十四天的考虑时间。文书们再次聚到一起商量办法,最后他们建议庄主,把他送到一个闹鬼的磨房去,让他晚上在那儿磨面,因为晚上到过那儿的人还没有一个能活着出来的。庄主觉得这个意见不错,当天晚上就把巨人叫过来,让他运八袋麦子到磨房里,夜里把它们磨成面粉,因为他们着急用。巨人来到阁楼上,往左兜里装了两袋,右兜里装了两袋,把另外四袋装到一个背褡子里,一半搭在背上,一半搭在胸前,然后朝那个闹鬼的磨房走去。磨房工人告诉他,白天他随时可以在这儿磨,但晚上不行,因为磨房夜间会闹鬼,晚上进去的人,还没有一个能在第二天早上活着出来的呢。“没事的。”巨人说,“我想尽快磨完,你回去休息吧。”说着,巨人来到磨房,把麦子倒了出来。快十一点时,巨人走进磨工的房间里,坐到长凳上想休息一下。他刚坐下没多久,门突然打开了,然后一张大桌子被推了进来,桌子上摆满了红酒、烤肉,还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所有东西都是自己进来的,因为周围看不到一个人。然后,椅子也被推到了桌子旁边,但仍然没有一个人进来。突然间,巨人看到一些手指捏着刀子和叉子把食物放到了盘子里,除此之外,巨人没有看到任何东西。他看到这些食物后,正好也感觉饿了,于是也坐到桌子旁,开始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吃饱后,全部盘子也都空了。这时,巨人突然清楚地听到,有人一口气把所有的灯都吹灭了。周围顿时一片漆黑,巨人感觉像是有一记耳光打在了自己的脸上。巨人马上说:“要是再来一次,我可要回击了。”当第二次耳光打来时,巨人立即给予回击。这样闹了整整一个晚上,巨人不仅没有吃亏,还有仇必报,不停地回击,每一拳都结结实实地还了回去。等天一亮,一切都安静下来了。第二天,磨工起床后看到巨人还活着时,大吃了一惊。巨人对磨工说:“我吃得饱饱的,挨了好多耳光,不过我都回击过去了。”磨工非常高兴,说他终于把磨房从魔法中解救出来了,还要给他很多钱作为酬劳。巨人却说:“我不要钱,我的钱足够花呢。”

而巨人却把小家伙带回了家,让他吃自己的奶。小家伙一天一天地长高了,身体也健壮了,他也变成了一个巨人。两年后,老巨人带他来到森林里,想测试一下他的力气,于是对他说:“把这棵小树拔出来。”这时,小家伙的力气已经很大了,于是一口气就把小树拔了出来。老巨人却说:“还不够好。”于是再次把他带回家里,又喂了他两年奶。当他再次测试他的力气时,小巨人的力气已经大到可以一口气拔出一棵老树了。可老巨人还是不满意,于是又带他回去喂了两年奶。当他们再次来到森林里时,老巨人说:“这次拔出一棵真正的大树来吧。”只听见“噼啪”一声,森林里最粗的橡树被拔了出来,而这对小巨人来说就跟闹着玩儿一样。“这回可以了,”老巨人说,“你的学徒期满了。”说着便把他带回了他父亲的地里。

随后,巨人把磨好的面粉扛到肩上,回家对庄主说,他已经把工作完成了,现在该兑现他要的酬劳了。庄主听到这话非常害怕,着急地在屋子里走来走去,汗水一滴接一滴地从他额头上流下来。庄主打开窗户想透透气,可还没等他站稳,巨人抬起一只脚,就把他从窗户里踢了出去,飞到了空中,而且飞得越来越远,一直飞到了没人能看见的地方。巨人转身对庄主的妻子说:“如果他不回来,另外两下就由你来承受吧。”“不行,不行,”庄主的妻子大叫,“我可受不了。”说着打开窗户,因为她也着急地大滴大滴地流汗呢。这时,巨人也抬起脚来,把她踢了出去。因为她比她丈夫要轻一些,所以比她丈夫飞得还要高。庄主大叫:“来我这儿。”他的夫人却喊道:“你来我这儿,我没办法去你那儿。”他们就那样在天空中飘荡着,谁也没办法靠近谁。现在他们是否还在空中飘荡着,谁也说不清。而年轻的巨人却带着他的铁棒继续上路了。

从前有个农夫,他有一个大拇指般大的儿子,长了许多年,一丁点儿也没有长高。有一天,这位农夫要去犁地,小家伙说:“爸爸,带我一块儿去吧。”“你想一块儿去?”他父亲说,“你还是在家待着吧,你去那儿也干不了什么,还有可能把你搞丢了。”小家伙听后,马上哭了起来。为了让他安静下来,父亲只好把他装到口袋里,带他出门了。到了地里,父亲把他从口袋里掏出来,放到新犁过的地沟上。他坐在那里四处张望,这时有一个巨人跨过一座山朝他走来。“看到那个巨大的怪物了吗?”父亲说,想以此来吓唬一下这个小家伙,好让他以后乖乖待着,“他是来抓你的。”巨人迈着长长的双腿,没走几步便来到了地头上。他用两个手指头小心翼翼地捡起小家伙,举起来打量了一下,一句话也没说就把他带走了。父亲站在那里,吓得大气都不敢出,心里想着自己肯定是失去这个孩子了,有生之年再也见不到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