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牧鹅姑娘

牧鹅姑娘

等我辫子梳起来,

让他追啊追,

再让他把帽子戴。”

吹走小库勒德的帽子,

说完,立刻吹来一阵风,把小库勒德的小帽子从他头上吹走了,小库勒德只得跟在后面追。等他回来时,公主早已把辫子梳好了,他一根头发也没办法拔下来。傍晚临近时,他们赶着鹅回去王宫里。

“小风儿,吹啊吹,

晚上,他们回宫后,小库勒德跑到老国王面前,说:“我再也不想跟那个小女孩一起放鹅了。”“到底为什么?”老国王问。“唉,她让我生了一整天气。”老国王命令他讲讲,他和公主到底相处得怎么样。小库勒德说:“早上,当我们赶着鹅群从黑大门下面穿过时,她对挂在城门上的马脑袋说:‘法拉达,你挂在这里啊。’然后马脑袋回答说:‘喂,王家女仆,你从这儿经过啊,要是你母亲知道你现在的处境,心肯定都碎了!’”接着,小库勒德向老国王讲述了草地上发生的事,还有他的帽子被风吹走的过程。

随后,她默默地穿过城门,和小库勒德一起把鹅群赶到草地上。到了草地上,她坐下来,散开她的金发。小库勒德看见她金光闪闪的秀发非常喜欢,想拔下几根来。她赶紧说:

老国王命令小库勒德明天继续出去放鹅,而他自己呢,则躲在黑大门后面,偷听小姑娘和法拉达头的对话。随后,他又跟着他们来到了草地上,藏在灌木丛里。他亲眼看到牧鹅姑娘把鹅群赶到草地上,然后坐下来梳理自己金灿灿的头发。她一坐下便再次说:

马头于是回答说:“亲爱的公主,你要去放鹅啊,要是你母亲知道了此事,她的心都要碎了。”

“小风儿,吹啊吹,

每天早上,当她和小库勒德赶着鹅群穿过城门时,她总会说:“法拉达啊法拉达,你挂在这里啊!”

吹走小库勒德的帽子,

假新娘

让他追啊追,

过了一会儿,假新娘对年轻的国王说:“亲爱的丈夫,我求你满足我的一个愿望。”王子回答说:“非常乐意。”“那好,你让人找个屠夫来,把我骑的那匹马的头砍下来,因为它在路上惹我生气了。”而实际上,她是担心马儿把她害公主的事说出来。很快,忠诚的法拉达要被杀死的消息传到了公主的耳朵里,她偷偷地去给了屠夫些钱,求他给她帮个小忙。在城里有一道又大又黑的城门,每天早晚她都会赶着鹅群经过这里。她求屠夫把法拉达的头挂在门洞底下,这样每当她路过城门时就都能看到它。屠夫答应了公主的请求,砍下马头后挂到了黑城门下。

等我辫子梳起来,

于是,女仆骑上了法拉达,而真正的新娘则骑上了女仆的劣马,就这样继续赶路,终于来到了王宫。王子见她们来了非常高兴,飞奔出去迎接她们。他把侍女从马上扶下来,以为她就是自己的未婚妻,然后带她上楼了,而真正的公主却被留在院子里站着。这时,老国王正站在窗边往外看,看到她站在那里,是那么的端庄、温柔、美丽,于是立刻走到王子的房间,向新娘打听跟她一起来的站在院子里的那位姑娘是什么人。“她是我带在路上作伴儿的,吩咐她点儿差事做吧,免得她闲站着。”而老国王却没有差事可以给她做,只得说:“我这儿有个放牧鹅的小男孩,让她去给他做帮手吧。”那小男孩名叫小库勒德,真正的新娘要去帮他照看牧鹅了。

再让他把帽子戴。”

她趴下,喝了几口溪水

很快,一阵风吹过来,把小库勒德的帽子吹走了,小库勒德不得不跑着去追帽子。小姑娘则开始梳头,把头发盘卷整齐。这一切都被老国王看在了眼里。然后,老国王悄悄地回家了。

母女二人伤心地告别后,公主把小白布塞在自己胸前,骑上马走了。走了一小时后,她感觉很渴,于是对她的侍女说:“你下去,用你给我带的杯子,从小溪里给我打杯水喝吧。”“你要是渴了,”侍女说,“那就自己下马到水边喝去,我可不想做你的女仆。”公主实在太渴了,于是自己跳下马,趴在溪水边喝水去了,而女仆不让她用自己的金水杯来喝水。喝完,她说:“唉,上帝啊!”三滴血回答说:“要是你母亲知道了,她的心肯定都碎了。”公主却强忍住,没有说什么,再次爬到了马上。天气实在太热了,阳光直刺到人身上,没多久公主又感觉到渴了。这时,她们正好来到了一条河边。她再一次温柔地对女仆说:“下去,用我的金水杯给我盛点儿水来喝。”因为她早已忘了女仆那些恶言恶语。而女仆却再次傲慢地说:“要喝自己去拿,我可不想做你的女仆。”公主实在太渴了,只好无奈地跳下马走到河边,边哭边说:“上帝啊!”那三滴血再次回答说:“要是你的母亲知道了,心肯定都会碎了。”当她弯下身子喝水时,印着三滴血的小白布从她的胸前掉了出来,落到水里被冲走了,而她却因为心里不安没有察觉到。但女仆却看到了,她心里暗自庆幸,自己得到了控制公主的力量,因为一旦失去那几滴血,公主就会变得虚弱无力。当公主想再次爬上自己的马时,侍女却说:“法拉达归我了,我的驽马给你骑!”公主只能照办。然后侍女恶狠狠地命令公主脱下王室的服装,换上她的破衣服。而且还逼迫她对天发誓,到了王宫里,绝对不跟任何人提这件事,否则就立刻杀了她。法拉达亲眼目睹了这一切,记在了心里。

到了晚上,小姑娘回到家后,老国王把她叫到身边,问她为什么这么做。“这个我不能跟您说,我不能跟任何人透露,因为我对天发过誓的,否则我就会被杀死。”老国王不停地逼问,让她不得安宁,但从她嘴里还是套不出任何信息。于是,老国王对她说:“如果你不想跟我说,可以对着铁炉子哭诉一下。”于是,她钻进铁炉子里,开始哭着倾诉自己心里的委屈,说:“我本是一位公主,现在却坐在这里,被全世界给抛弃了。侍女强

女王悲伤地离开了自己的女儿

行夺去了我的马儿,脱下了我的王室衣服,夺去了我的丈夫,而我却成了牧鹅姑娘。要是我母亲知道了,她肯定会心碎的。”而此时,老国王正站在外面的炉膛旁边,他听到了姑娘诉说的一切。老国王回到房间里,让她从炉子里出来。接着老国王让她换上了皇宫的衣服,她立刻变得非常漂亮,简直就是个奇迹。老国王叫来他的儿子,告诉他他娶的新娘是个冒牌货,那实际上是一位侍女,而真正的新娘就站在他眼前,就是这位牧鹅姑娘。当年轻的国王看到这位美丽又善良的姑娘时,简直欣喜若狂。于是,他们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宴会,王宫上下以及所有的亲朋好友都应邀入席了。新郎坐在上席,公主坐在他的一侧,侍女则坐在另一侧,但侍女并没有认出全身珠光宝气的公主来。吃喝完毕后,所有人都很高兴。老国王给侍女出了一个谜语,讲一个女仆是怎样欺骗她的主人的,然后给她讲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最后问她:“这样的人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假新娘听了以后回答说:“最好的处罚莫过于扒光她的衣服,然后把她装进一个布满尖钉子的桶里,再拴上两匹马在大街上拖来拖去,直到把她折磨死为止。”“那个女仆就是你。”老国王说,“你已经说出了对你自己的处罚方式,那就去吧。”处罚结束后,年轻的国王和他真正的未婚妻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两人一起把国家治理得和平又安宁。

从前,有一个老王后,她的丈夫早早就去世了。她还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儿,女儿长大后,被许配给了远方的一位王子。出嫁的日子到了,在女儿动身去陌生的王国前,老王后给她带上了许多精美的餐具和首饰,有杯子、盘子和金银珠宝,总之,王室应有的嫁妆全部备齐了,因为她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除此之外,她还给女儿带上了一位侍女作伴儿,让侍女亲手把女儿交到王子的手里,并给了她们俩一人一匹马。公主的马名叫法拉达,还会说话。分别的时刻到了,老王后来到卧室里,掏出一把小刀,割破自己的手指头,然后滴了三滴血到一块小白布上,递给她的女儿,说:“亲爱的孩子,好好保存它,路上你会用得着的。”

“风儿吹,吹掉小库勒德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