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会唱会跳的百灵鸟

会唱会跳的百灵鸟

狮子的城堡

第二天一早,小女孩问明了道路,跟家人道别以后,来到了森林里。其实那只狮子是一个王子,他中了魔法,白天会变成一头狮子,他身边的人也都会变成狮子,一到夜里他又会变回人形。小姑娘到达后,受到了很友好的招待,并被领到了王宫里。一到夜里,狮子就变成了一位英俊的青年,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然后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白天睡觉,夜里活动。有一天,王子走过来对她说:“明天你父亲家要举办一次聚会,因为你的大姐要出嫁了,你要是乐意,就带我的狮子一起去吧。”她挺高兴地答应了,因为她也很想见一下她的父亲,于是在狮子的陪同下回到了家。她一到家,大家都非常兴奋,因为所有人都以为她被狮子咬死了,早已不在人世了。她告诉他们自己嫁了一个非常英俊的丈夫,过得非常好。她在家里一直待到婚礼结束后,就又回到了森林里。二姐结婚时,她再次被邀请来参加婚礼,这次她对狮子说:“这次我不想一个人去了,你必须陪我一起去。”狮子却回答说,这样对他太危险了,因为如果被灯光照射到,他就会变成一只鸽子,得跟着其他鸽子飞七年。“唉,”她说,“尽管跟我去吧,我会保护你,不让你照到任何灯光的。”于是他们一起出发了,还带着他们的小孩。他们让人在家里建了一个小房间,墙壁又厚又结实,一点儿光线都透不过去。当婚礼的蜡烛点燃时,他就坐在小房间里面。但是小房间只有房门是用新鲜的木头做成的,门上裂开了一条缝,但没人察觉到。隆重的婚礼结束后,观礼的队伍从教堂出来,他们举着燃烧的蜡烛路过小房间时,一丝光亮照到了王子的身上。一刹那间,他就变成了鸽子。当妻子回来找他时,已找不到他,只看到里面有一只白色的鸽子。鸽子对她说:“我得去飞七年整,但我每飞七步,就会滴一滴血,掉一片白色的羽毛为你引路。你如果跟着来,就可以救我。”

说完,鸽子飞出门去了,妻子也跟着跑了出去。鸽子每飞七步,就落下一滴血和一片白色的羽毛给她指路。她一直追随着,来到广阔的世界里,从未停下来休息一下,也从未回头看一眼周围的万事万物。就这样,七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她非常高兴,以为他们马上就可以解脱了,而现实离梦想却很遥远。一天,她正跟着鸽子跑着,却突然找不到下落的羽毛,也不见血往下滴了,她抬头向天空望去,鸽子也消失不见了。“没有人可以帮我了。”她想,于是她朝太阳走去,对太阳说:“你的光芒可以越过高山大川,穿透任何缝隙,难道就没有看见一只白鸽飞过吗?”“没有,”太阳回答说,“我没看到过白鸽。不过我可以送你个小盒子,当你遇到困难时,可以打开这个小盒子。”她谢过太阳后又上路了。夜幕降临时,月亮出来了,她上前问月亮:“你的光芒整夜照射着森林和原野,你可曾看见一只白鸽飞过呢?”“没有,”月亮回答说,“我没看到过白鸽。不过我可以送你一个鸡蛋,当你有困难的时候就敲破鸡蛋。”她谢过月亮就又上路了。过了一会儿,晚风来了,从她的身边吹拂而过,她于是问晚风:“你拂过所有树木,吹落所有枯叶,难道没看到一只白鸽飞过吗?”“没有,”晚风说,“我没见过白色的鸽子,不过我可以问下其他三个方向的风,它们也许见过。”东风和西风来了,都说没看见过,但南风却说:“我见过一只白色的鸽子,它朝红海飞去了。在那儿它又变成了一头狮子,因为七年已满了,它正在和一条巨龙搏斗呢,巨龙是一个中了魔法的公主变的。”这时,晚风对她说:“我给你出个主意,你到红海去,右海岸上有很多高大的芦苇,你数到第十一棵,把它割下来,用它来抽打巨龙,这样狮子就可以战胜巨龙了,它们俩随后也会变回人形。这时,你要向四周看看,你将看到坐在海边的大鸟格莱福,然后赶紧跟你的爱人坐到大鸟的背上去,大鸟将驮着你们俩飞越大海,把你们送回家里。你也会得到一个核桃,当你们飞到海中央时,把核桃扔下去,核桃很快就会变成一棵核桃树,从水里蹿出来,你们就到核桃树上休息片刻。如果大鸟不休息一会儿,就没有足够的力气把你驮回家去了。你要是忘了扔核桃,大鸟就会让你们坠入海里。”

回到家,当他踏进房门的那一刻,最先见到的不是别的,正是他最疼爱的小女儿。她跑过来对父亲又拥抱又亲吻,当她看到父亲给她带回了会唱会跳的百灵鸟后,更是喜出望外。可她的父亲非但高兴不起来,反而开始抽泣,说:“我最疼爱的孩子,这只小鸟我可是花大价钱买到的,而且我还被迫答应把你送给一头野狮子,他得到你后会把你撕碎,然后吃掉的。”然后他给她讲了事情的经过,求她不要去找狮子。女儿却安慰他说:“亲爱的父亲,你答应的事情我们就该去兑现。我打算去找狮子并设法说服他,我会完好无损地回来的。”

她来到海边,找到了晚风所说的芦苇、大鸟和核桃。她数了数海边的芦苇,割下第十一棵,用它来抽打巨龙,狮子果然战胜了巨龙,他们俩也很快恢复了人形。而这时,从魔法中解脱出来的公主却一下子搂住了王子,跨到鸟背上飞走了。于是,这位不远万里跟随而来的可怜女人再次被抛弃了,她坐下来,不由得放声大哭。哭了好久后,她终于鼓起勇气,对自己说:“我还要继续走,只要风还在吹,鸡还在叫,我就一定能找到他。”于是,她走呀走,走了很远很远,终于找到了他俩住的宫殿。可是这时她却听说,他们马上要举行婚礼了。她说:“上帝啊,帮帮我吧。”说着,打开了太阳给她的小盒子,里面有一套裙子,像太阳一样璀璨夺目。她把裙子拿出来穿在身上,走进王宫里,所有的人,包括新娘都惊奇地看着她。新娘实在太喜欢那套裙子了,心里想着可以用来做结婚礼服,于是问她是否可以卖给她。“用任何金银财宝我都不换,”她回答道,“但是可以用肉体和血液来交换。”新娘问她这话什么意思,她说:“让我在新郎睡觉的房间里住一夜。”新娘极不情愿,但又实在喜欢那条裙子,于是答应了她,但是让仆人给王子喝了一杯安眠药水。

一天,他来到一片森林里,森林中央有一座漂亮的宫殿,宫殿旁边有一棵树,就在那棵树的顶梢上,他看到一只百灵鸟在那儿又唱又跳。“喂,你来得正好。”他非常高兴地说,然后就让他的仆人爬到树上去捉。可仆人刚一走近树,就突然跳出来一只狮子,他抖动着身子,大声咆哮着,震得树上的叶子都摇晃起来了。“谁想偷走我会唱会跳的百灵鸟,”狮子叫道,“我就吃了他。”父亲只得对狮子说:“我不知道这鸟儿是你的,我愿意改正错误并付你重金,只求你饶我一命。”狮子说:“那你必须对我发誓,把你回家后见到的第一个东西送给我。如果你真能做到,我就饶你一命,还把树上的百灵鸟送给你。”父亲却拒绝了他,说:“那会是我的小女儿,她最爱我,每次我回到家,都是她出来迎接我。”仆人却非常害怕地说:“也不一定就是你的女儿,还有可能是猫或狗呢。”父亲被说动了,接过那只会唱会跳的百灵鸟,便答应把他回家最先见到的东西送给狮子。

到了晚上,王子已经睡着了,她被带进了王子的房间。她坐在床边,对他说:“我追随了你整整七年,到过太阳、月亮和四个方向的风那里打听你的去处,帮你打败了巨龙,难道你想就这么把我完全忘记吗?”可是因为王子睡得太沉了,姑娘的声音就像是屋外橡树林里传来的沙沙声从他耳边拂过了。天亮后,她被带出了王子的房间,无奈地把裙子交给了公主。看到这样做毫无帮助,她非常伤心,来到一片草地上,坐下哭了起来。坐了好久好久,她突然想起了月亮送给她的鸡蛋,于是她打破了鸡蛋,只见从蛋壳里走出来一只母鸡,带着十二只小鸡,它们浑身都是金子,小鸡们一会儿跑来跑去地嬉闹,一会儿又唧唧喳喳地钻到母鸡的翅膀下面,世上很难找到比它们更漂亮的小鸡崽了。于是,她站起来,在草地上赶着它们跑,最后终于让新娘从窗子里看到了。新娘非常喜欢这些小鸡崽,立刻跑下来,问可否卖给她。“不用金钱和财富,只能用肉体和血液交换,让我再去新郎睡觉的房间里住上一夜。”新娘说:“好的。”她还想跟上次一样糊弄她。而这次,王子在上床前问他的仆人,夜里听见的嘟哝声和沙沙声是哪儿传来的。仆人只好把一切告诉了他,说给他喝了安眠药水,因为有一个可怜的女孩要在他的房间里过夜,今天晚上还要给他喝。“把药水倒到床边!”王子说。到了晚上,可怜的女孩再次被带进了王子的卧室,当她开口讲述自己的悲惨遭遇时,王子一下子就听出了这是自己深爱的妻子的声音,他高兴地跳起来,说:“这下我才真正得救啦。之前我的感觉就像在梦中,陌生的公主对我施了魔法,让我必须忘记你,还好老天及时派你来解救我了。”随后,他们俩偷偷地逃出了王宫,因为公主的父亲是个巫师,他们很害怕他。逃出来后,他们坐到大鸟格莱福的背上,它驮着他们向红海飞去。当他们来到海中央时,妻子把核桃扔进海里,海里随即长出了一棵巨大的核桃树。大鸟停在树上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把他们送回了家里。他们的孩子已经长大了,变得高大又英俊。从此以后,他们一家人快快乐乐地生活了一辈子。

从前有一个人,他打算做一次长途旅行。临行前,他问三个女儿想让他带点儿什么。老大说要珍珠,老二说要金刚钻,老三却说:“亲爱的父亲,我想要一只会唱会跳的百灵鸟。”父亲回答说:“好的,如果我能捉到,就一定给你带回来。”他亲吻了三个女儿,和她们道过别就出发了。转眼间,到了该回去的时候了,他给老大和老二买了珍珠和金刚钻,但老三要的会唱会跳的百灵鸟,他找了很多地方却没有找到,心里非常遗憾,因为老三是他最疼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