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穷人和富人

穷人和富人

于是富人的妻子跑过去打听,穷人告诉她:“昨天晚上一个过路的来找地方住,他早上走的时候满足了我们三个愿望,一辈子健康幸福和天天有面包吃,最后还把我们的旧茅屋变成了这栋漂亮的新房子。”富人的妻子飞快跑回家,向丈夫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富人听了以后,说:“我真是悔得恨不得扯烂自己,要是早知道就好了!那过路的先来的是咱们家,想在这儿住一夜,是我把他给赶走了。”“快点儿,”妻子说,“快骑上马,也许还能追得上他。你也必须让他满足你三个愿望。”

富人起床时天已经亮了,他来到窗户边,看见对面破旧的小房子变成了一座崭新的红砖房。他睁大眼睛,叫他的妻子过来,对她说:“告诉我发生什么事情了?那儿昨天晚上还是破旧的小茅屋,今天却成了一栋漂亮的新房子。你去打听一下,看看是怎么回事。”

富人觉得妻子的建议不错,于是赶紧骑上马飞奔而去,竟然真的追上了亲爱的上帝。富人细声细语、客客气气地请求上帝不要见怪,解释说之所以没有立即把上帝请进门去,是因为他在找房门的钥匙,如果下次上帝来了,一定要去他家住。“好的,”亲爱的上帝说,“如果我再来这里,一定去你家住。”于是富人问,是否可以跟他的邻居一样,也满足他三个愿望。上帝说好,可以满足他,但可能不是什么好事,他最好还是不要许愿。富人却认为,他想要一些能给自己带来幸福的东西,只要他能想到的,上帝肯定会满足他。“回去吧,”上帝说,“你许的三个愿望会实现的。”

在古代,上帝还喜欢一个人在人世间游荡。有一天,天已经黑了,他还没有找到一家客栈,而他早已疲惫不堪。这时,他面前有两栋房子,分别矗立在路两旁,一座又大又漂亮,另一座又矮又破旧,大房子属于一个富人,小房子是一个穷人的。上帝心想:去富人那儿应该不会给他带来什么负担,我就去他那儿住上一夜吧。富人听到敲门声后,打开窗户,问陌生人想要干什么。上帝说:“我想在这儿住上一夜。”富人把这个流浪汉从头到脚打量了一遍,因为亲爱的上帝衣着平凡,不像是个兜里有钱的人,富人便摇了摇头,说:“我不能收留你,我的屋子里全是药草和种子,如果我把每一个敲门的人都留下过夜,我自己也得出去讨饭吃了,你再去别处找找吧。”说完,把窗户关上了,让亲爱的上帝一个人待在外面。于是,亲爱的上帝转身朝那座小房子走去。他还没来得及敲门,穷人就已经把门打开,请他进来了。“就在这儿过夜吧,”他说,“天已经黑了,您今天也不能再赶路了。”上帝听了非常高兴,就进了他的屋子。穷人的妻子也上前来跟上帝握手,以示欢迎,还请他别客气,需要什么随便用,他们虽然东西不多,但是打心眼儿里乐意跟他分享。然后,妻子把土豆放到火上,烤土豆的同时又去挤了些羊奶,这样他们可以配着烤土豆一起吃。桌子摆好后,亲爱的上帝坐下,跟他们一起吃起饭来。虽是些简单的饭菜,但上帝吃得特别香,因为他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晚饭后该上床睡觉了,妻子悄悄地把她的丈夫叫过来,说:“听着,亲爱的,我们今儿晚上铺张草席睡吧,这样这位可怜的流浪汉就可以躺到我们床上,好好休息一下了。他已经走了整整一天,一定很累了。”“当然可以,”丈夫说,“我这就去请他。”说完去找上帝,说若他不嫌弃的话,就请去他们的床上好好睡一觉。亲爱的上帝不忍心占用两位老人的床铺,但他们执意让他去,直到上帝答应并躺到了他们床上才罢休。他们自己呢,则铺了一张草席,在地上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天还没亮,他们就早早起床了,还给客人做了一顿他们所能做的最好的早餐。当阳光照进窗子时,上帝起了床,和他们一起吃了早饭,吃完打算上路。走到门前时,上帝转身回来,对他们说:“你们是那么善良仁慈,请你们许三个愿望吧,我会满足你们的。”穷人说:“我希望得到永久的幸福,只要我们两人活着,就健健康康的,每天都能有面包吃,除此之外,第三个我就不知道该许什么了。”上帝说:“难道你不想用你的旧房子换幢新房子吗?”“对,”穷人说,“如果可以的话,我当然想要。”于是,上帝满足了他们的愿望,把他们的破房子变成了新房子,而且再一次祝福了他们,然后上路了。

于是,富人骑上马往家走,边走边思考他应该许什么愿望。正想着,缰绳掉了,马儿开始一会儿蹦一会儿跳的,搅乱了他的思维,让他无法集中精力来思考。他敲了敲马脖子,说:“安静点儿,里瑟。”可是马儿又开始玩起了新把戏。富人忍无可忍,终于生气了,非常不耐烦地大喊道:“我真想把你的脖子砍下来。”话一出口,马儿“扑通”一声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死了。他的第一个愿望就这样实现了。因为富人天生吝啬,所以舍不得把马鞍扔掉,于是就把马鞍卸下来,扛到肩上走了。“还有两个愿望呢。”他想,并以此来安慰自己。他慢悠悠地走在沙漠里,此时正值正午时分,骄阳似火,热得他烦躁不安,马鞍重重地压在他的背上,可他还是没有想出要许什么愿望。“如果我想得到世界上所有的金银财宝,”他自言自语道,“今后我还会希望得到其他的东西,这样那样的,我知道以后肯定会这么想,所以我必须好好想想,让我以后不会再有遗憾。”说到这里,他叹了口气,说,“唉,假如我是巴伐利亚的农民,又可以许三个愿望的话,那我就知道许什么愿了,第一要许多啤酒,第二自己能喝多少就要多少啤酒,第三再多要一桶啤酒。”有几次,他感觉自己已经想好许什么愿了,可后来又觉得愿望太少了。这时,他突然想到,他的妻子现在过得多么舒服,坐在凉快的房间里,没准儿还吃着好东西。他越想越生气,不自觉地脱口而出:“我希望,她在家坐在这马鞍上下不来,省得我还得扛在肩上。”话音刚落,马鞍便从他的背上消失了,他这时感觉到他的第二个愿望也实现了。他感觉实在是太热了,于是就拔腿跑了起来,想赶紧跑回家,舒舒服服地坐在房间里,思考他的第三个大愿望。谁知跑到家,一开房门,就看到他的妻子正坐在房子中间的马鞍上下也下不来,正唉声叹气,不停地哭叫。于是,他对妻子说:“别抱怨了!我要许愿给你带来全世界的财富,你就待在那儿别动。”妻子却骂他是个蠢货:“如果我坐在这个马鞍上下不来,给我全世界的财富有什么用啊?是你许愿让我坐上来的,你必须得把我弄下去。”不管他乐不乐意,他必须得许第三个愿望,让他的妻子从马鞍上下来,而这个愿望也很快就实现了。最后,富人除了气愤、疲惫和咒骂以外,什么也没捞到,而且还搭上了一匹马。而穷人则快乐、平静并且虔诚地过了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