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聪明的农家女

聪明的农家女

国王想知道她是否真的这么聪明,于是让她猜一个谜语,如果她能猜对,就娶她为妻。女儿立刻答应了,她很想猜出这个谜语。国王说:“如果你能到我这儿来,既不穿衣,也不裸体,不要骑马,也别坐车,不在路上走,也不离开路,那我就娶你为妻。”农夫的女儿走回去,把衣服都脱下来,这样她就没穿衣服了;然后拿起一张大渔网钻了进去,在身上缠了一圈,这样她就不是裸体了;接着用钱借来一头驴,把渔网绑在驴的尾巴上,让驴拖着她走,这样她就没有骑马也没有坐车;她让驴子顺着车辙印拖着自己,自己只用脚的大拇指着地,这样她既没有在路上走,也没走出马路。她就这样去见国王了,国王说:“你满足了所有的条件,解开了谜题。”然后把她的父亲从监牢里放了出来,还娶她为妻,并让她掌管整个王国的财政。

农夫的聪慧女儿

就这样过了几年。一次,国王正要去阅兵,看到很多农民将自己的车停在城堡前面卖木头,一些车是牛拉的,还有一些是马拉的。有一个农民有三匹马,其中一匹马生下了一匹小马驹,小家伙离开了母亲,躺在了一辆牛车的两头牛的中间。两个农民都过来了,开始又吵又闹,牛车的主人声称小马驹是他的,说是自己的牛生下的。而另外一个坚决不同意,说小马驹是自己的马生下的,当然归他所有。他们争吵着来到国王面前让他评理,国王说,小马驹在谁那儿就是谁的。于是牛车的主人就得到了本不属于他的马驹。另一个只好哭着走了,为自己的小马驹大声叫屈。他听说王后陛下也是穷苦农民出身,而且非常仁慈,于是他就找到王后,请求她为自己主持公道,要回小马驹。王后说:“好吧,如果你答应不告诉别人是我给你出的主意,我就帮你。明天早晨国王阅兵的时候,你就走到他必经的马路中间,然后拿一张大渔网,就好像你在那儿打渔一样,把网撒出去,然后抖一抖网,就好像打到了一网鱼似的。”王后又告诉他,如果国王问起,他应该如何对答。于是第二天,农民大白天就站在一片干地上打渔。国王路过的时候看到了,就打发他的随从问那个傻瓜想要干什么。农民说:“我在打渔。”随从问,那里连水也没有,怎么打渔。农民说:“如果两头牛都能生出小马驹,为什么不能在旱地上打渔?”随从把他的回答告诉了国王,国王让他来到自己面前,说:“这个主意不是你自己想出来的,谁教你的?赶快坦白。”可是农民不肯回答,只是一直说:“多亏上帝保佑,这是我自己想出来的。”国王命人将他绑在一捆稻草上,然后拷打他,直到他承认是王后为他出的主意为止。

从前有一个贫穷的农民,他没有土地,只有一间小房子和一个独生女。女儿说:“我们应该请求国王陛下赐给我们一块荒地。”后来国王听说了他们的困苦情况,于是就赠给了他们一块荒草地。父女俩就一起开垦这块地,指望着能多少收一些麦子和水果。他们把整块地快翻完了的时候,突然在土里发现了一个纯金的研钵。“听着,”父亲对女儿说,“我们的国王这么仁慈地把这块地送给了我们,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个研钵交给国王。”可是女儿却不同意,说:“父亲,我们有了研钵,可是研钵却没有杵子,两个东西必须一起交上去才合适,我们还是不说为好。”可是父亲不听劝告,把金研钵交给了国王,说是在草地里找到的,希望献给国王表示自己的敬意。国王拿着研钵,问他是否还找到了其他东西。“没有了。”农民说。可是国王说,还应该有一个杵子,农民说自己没有找到,可是这一点儿用也没有,他的话就像是被风刮跑了一样,后来他被送进了监狱。除非他交出金杵子,否则就得一直待在监牢里。仆役每天给他送水和面包,就跟监牢里的犯人吃的一样。他们总能听到这个农民不停喊着:“唉,要是我听女儿的话就好了!哎哟,哎哟,要是我听女儿的话就好了!”仆役们向国王报告,说那个犯人总在监牢里喊:“唉,要是我听女儿的话就好了!”他既不吃饭也不喝水。于是,国王命令仆役把犯人带到他面前,问他为什么一直喊“唉,要是我听女儿的话就好了”。“你的女儿对你说了什么?”“是啊,她说过,我不应该把那个金研钵带来,要带也得把金杵子一起带上。”“你的女儿这么聪明,让她来见我。”农夫的女儿只得去见国王了。

国王回去以后问妻子:“你为什么要这么戏弄我?你不能再当我的妻子了,我们缘分到此为止,你从哪里来就回到哪里去,回到你的小农舍去吧。”不过他允许她拿走一样她最喜欢、最好的东西作为临别的礼物。王后说:“好的,亲爱的丈夫,既然你这么说了,我就照着做。”于是扑倒在国王的怀里,亲吻了他,然后说想要跟他告别。她命人拿来烈性的安眠药水,把它当做酒和国王在临别之际畅饮。国王喝了一大口,而王后只是喝了一点点下去。国王喝完以后,马上就陷入了沉沉的睡眠中。王后让随从拿来一块美丽而洁白的桌布,将国王裹在里面,让随从把他抬进门口的马车里,把国王运回了自己的小农舍。她把国王放在自己的小床上,他整整睡了一天一夜。国王终于醒来了,看了看四周,说:“啊,亲爱的上帝,我到底在哪儿呀?”他赶忙呼唤他的随从,可是旁边一个人也没有。他的妻子终于走过来,说:“亲爱的国王陛下,您命令我从城堡里带走我最喜爱、最好的东西,因为对于我来说,没有比你更好、更喜欢的东西了,我只好把你带回家了。”国王流出了眼泪,说:“亲爱的妻子,你是我的,我也是你的。”于是带着她又回到了王宫,和她重新结为了夫妻。他们今天可能还在一起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