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老朋友希尔德布兰特

老朋友希尔德布兰特

装月桂树叶的筐子我也不要喽。”

“但愿他一年以后再往回走,

后面坐在炉子旁的老朋友也开始唱了(我得告诉你他名叫希尔德布兰特) :

牧师接着唱:

“你在干什么哟,亲爱的希尔德布兰特?

去意大利的高科利山喽。”

傻坐在炉子旁的长凳上。”

“我把丈夫打发走,

紧接着筐子里的农民也唱道:

他们回到家一看,嚯!家里好不热闹啊!农妇把家里所有的鸡几乎都宰了,烙了煎饼,而牧师也在那儿,还把他的小提琴也带上了。朋友敲了敲门,农妇问外面是谁。“是我啊,老朋友!”鸡蛋小贩说,“让我在这儿借宿一晚吧,我的鸡蛋在集市上没卖完,我只好把它们再扛回去。可是鸡蛋太沉了,天也黑了,我是怎么也赶不回去了。”“是这样啊,我的朋友,”农妇说,“你来的可真不是时候,不过既然没别的办法,你就在火炉旁的那个长凳上暂住一晚吧。”然后,她把老朋友和他背的筐子安顿在了长凳上。而牧师和农妇呢?他们可欢乐得不得了。牧师说:“我亲爱的朋友,听着,你的歌声那么动听,给我唱一首吧。”“哦,”农妇说,“现在可不行了,我年轻的时候唱得真是不错,可是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来吧,”牧师又说,“唱支小曲。”然后农妇就开始唱歌:

“这种歌声我再难忍受,

他前脚才走,他的妻子后脚就从床上跳起来,而牧师也早早过去了。不过我们先把这两个家伙暂且放在一边,去跟着农民看看。他为了能早点儿到达高科利山不停地赶路,半道上正好碰到了他的老朋友——一个鸡蛋小贩。小贩刚在市场上把鸡蛋卖掉。“愿上帝保佑你。”小贩朋友说,“你这是赶着去哪里啊?”“上帝保佑你,我的朋友。”农民说,“我的妻子生病了,我这一整天都在听牧师布道,他说了,如果任何人家里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姐妹、兄弟,或者任何什么人生了病,就可以前往意大利的高科利山做一次朝圣,用一个铜板买一筐子月桂树叶,这样生病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姐妹、兄弟或者其他什么病人就会马上康复。我向牧师要了装树叶的筐子和一个铜板,我在朝圣呢。”“听着,老兄,”鸡蛋小贩对农民说,“你可真够傻的,竟然会相信这种事情。难道你还没看出来吗?那个牧师想跟你妻子两人单独待一天,才让你做这种傻事来把你支开。”“我的天啊,”农民说,“我怎么才能知道是不是这样呢?”“走吧,”朋友说,“我来告诉你怎么做。你钻进我的鸡蛋筐里,我把你背回去,你亲眼看一看吧。”商量好以后,朋友就把农民装进了自己的筐子,把他背回了家。

筐子里我早已经待够!”

到了星期三,农妇躺在床上像之前商量好的一样,大喊大叫,又哭又嚎。她的丈夫想尽一切办法,她还是不见好转。终于到了星期天,农妇说:“我觉得我就快死了,在我临死前我必须得做一件事情——我要去听牧师的布道。”农民说:“哦,我的宝贝,快别去了,你要是下了床,病会更重的。你看这样行不行,我去听布道,我会非常认真地听着,回来把牧师的每一句话都转述给你听。”“好吧,”妻子说,“那你就去吧,听得仔细些,回来把听到的都给我讲讲。”于是农民就去听布道了。而牧师在布道中说:“如果任何人家里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姐妹、兄弟,或者任何什么人生了病,就可以前往意大利的高科利山做一次朝圣,用一个铜板买一筐子月桂树叶,这样生病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姐妹、兄弟或者其他什么病人就会马上康复。”而且如果有人在弥撒结束以后马上去朝圣的话,牧师愿意送给他装月桂树叶的筐子,还有一个铜板。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没人比那个农民更高兴了,布道一结束他就找到牧师,牧师给了他一个装月桂树叶的筐子还有一个铜板。农民高高兴兴地回家去,还没等走到门口,就高兴地大声喊道:“哈哈!亲爱的老婆,这下你可有救了!今天牧师在布道的时候说,如果任何人家里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姐妹、兄弟,或者任何什么人生了病,就可以前往意大利的高科利山做一次朝圣,用一个铜板买一筐子月桂树叶,这样生病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姐妹、兄弟或者其他什么病人就会马上康复。而且牧师已经给了我一个装叶子的筐子和一个铜板,我马上就要启程了,你很快就会好起来了。”然后他就出发了。

然后他从筐子里跳出来,一顿棍棒把牧师打出了门外。

从前有一个农民有个妻子。村子里的牧师很喜欢他的妻子,想跟她快快活活地度过一整天,而那个农妇也很乐意。一天,牧师对农妇说:“听着,我亲爱的朋友,我已经想到了一个办法,这样我们就可以舒舒服服一起过一天了。我告诉你怎么做:星期三的时候你就躺在床上,告诉你的丈夫你病了,然后你就不停地抱怨自己的病痛,装作病得很重的样子,一直装到我星期天布道的时候。我到时会借机说,谁家里有生病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兄弟或者随便什么人,就可以前往意大利的高科利山去朝圣,在那里用一个铜板买一筐子月桂树叶来。这样一来,不管是家里生病的孩子、丈夫、妻子、父亲、妈妈、妹妹,别管是谁,都会马上康复。”“我就这么办。”农妇痛快地答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