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骗子和他的师傅

骗子和他的师傅

“卖呀。”父亲回答说。

于是,父亲带着他的儿子回家了。路上一辆马车从他们身边经过,小男孩对他父亲说:“我要变成一只猎犬,您可以用我换很多钱。”然后他就变成了猎犬。果然,马车里的先生喊道:“伙计,你的狗卖吗?”

“要多少钱?”

于是杨走过去,掰下一小块黑面包皮扔到烟囱前面,果然有只小鸟探出头来往下看。“太好啦,我的儿子,你在这里吗?”父亲问。儿子见到父亲也很高兴。可是师傅喊道:“一定是魔鬼告诉你的,不然你怎么能认出你的儿子来?”“爸爸,咱们走吧。”小男孩对父亲说。

“三十银币。”

一年过去了,父亲要去找他的儿子。他走在路上,却一直担心自己认不出自己的儿子来,假如真的认不出来,还得给师傅交两百银元。他边走边想,这时迎面走来一个小矮人,对他说:“你怎么啦?什么事情让你这么苦恼?”“哦,”杨说,“一年前我把儿子留在这里跟着一位师傅学习骗术,师傅让我一年后再来。如果我认不出我的儿子,就得给他两百银元。要是认出来了,就什么也不用给了。我现在非常担心自己认不出他来,我也不知道该去哪儿弄那两百银元。”小矮人便说,让他带上一块黑面包皮,然后站到烟囱旁边,烟囱上挂着一只小篮子,篮子里有只小鸟会探出头来看,那只小鸟就是他的儿子了。

“伙计,这价钱可不低。不过这确实是一条漂亮的猎犬,我要啦。”

杨带着儿子去寻找一个精通骗术的师傅。他们走了很久后,来到了一片森林里。森林里有间小房子,房子里住着一个老太婆。杨对她说:“老太婆,你认识精通骗术的人吗?我儿子想跟他学。”“你儿子可以跟着我们学,”老太婆说,“我儿子就是个行骗大师。”杨于是跟她的儿子谈话,问他是不是真的懂骗术。行骗大师说:“我一定会好好教你儿子的。你一年后再来,那时如果你能认出你的儿子,我就不收学费。如果你认不出来,那就得给我两百银币。”父亲回家去了,儿子则留下来努力学习巫术和骗术。

那位先生把狗抱进了马车里,但没走多久,猎犬就从窗户里跳下车来,又变成了小男孩,回到了他父亲身边。

杨想让儿子学门手艺,就来到教堂里,祈求上帝给他一些意见。教堂司事站在祭坛后面说:“做个骗子,做个骗子。”于是杨回家告诉儿子,他应该学着做个骗子,这是上帝的意思。

他们一起回到了家。第二天,邻村有集市,小男孩就对他父亲说:“我现在要变成一匹马,你去集市上卖吧。可你把我卖出去以后,得把缰绳给我解下来,否则我就再也变不成人了。”之后,父亲牵着马来到了集市上,行骗大师也来了,他出一百元把马买了下来。可父亲却忘记把缰绳给儿子解下来了。行骗大师牵着马回到家,把马拴在了马厩里。女仆经过门厅的时候,马儿冲她叫:“给我解下缰绳,给我解下缰绳。”女仆吃惊地说:“你还会说话啊?”于是走上前,给马解下了缰绳。马立刻变成了一只麻雀,飞出门去。可是师傅也变成了一只麻雀,在后面紧追不舍。两只麻雀互相厮打起来,不过师傅被打败了,落到水里变成了一条鱼。小男孩也随即变成了一条鱼,跟师傅互相咬来咬去,师傅再次被打败了。师傅又变成了一只母鸡,小男孩则变成了一只狐狸,把鸡的脑袋咬了下来。骗子师傅死了,直到今天他的尸体还躺在那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