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十二个猎人

十二个猎人

国王有只神奇的狮子,因为它能看出所有隐秘的事情。有一天晚上,它偷偷告诉国王:“你真以为你有十二个猎人吗?”“是啊,”国王回答说,“我有十二个猎人。”狮子却说:“你被骗了,那是十二个女孩。”国王回答说:“不可能,你怎么能证明呢?”“喔,只要让人在你的前厅撒些豌豆,就能看出来了。”狮子回答说,“男人步伐稳健,他们从豌豆上走过时,豌豆不会乱动;但是女孩走路轻飘,一步一跳,拖拖拉拉,会踩得豌豆到处乱跑。”国王觉得这主意不错,就下令在前厅撒上豆子。

公主让人做了十二套一模一样的猎服,等十一个姑娘到来后,让她们每人穿上一套,自己则穿上了最后那套。随后,她告别了父亲,骑着马,带着十一个姑娘,来到了她曾经的未婚夫的王宫前,她依然爱着他。她问国王是否需要猎人,能否让她们十二人留在王宫里为他效劳。国王看了她一眼,并没有认出她来。她们都非常漂亮,国王同意把她们留下来。从此她们就成了国王的十二个猎人。

可是国王的一个仆人跟猎人们关系很好,他听说此事后,就跑去告诉她们说:“狮子要向国王证明你们是女的。”公主谢过仆人后,对那些姑娘们说:“使出你们的全部力气,重重地踩到豌豆上。”第二天早上国王召唤十二个猎人时,她们来到地上撒满了豌豆的前厅,重重地踩在豌豆上,脚步稳重,结果没有一粒豌豆乱滚。她们走后,国王对狮子说:“你骗了我,他们走路跟男人一模一样。”狮子回答说:“她们早就听说你要测试她们了,所以走的时候使足了力气。你再让人搬十二辆纺车到前厅来,她们看到后一定会很高兴,男人却不会对这有兴趣。”国王觉得这个意见也不错,于是下令搬来十二辆纺车。

于是,王子继承了王位,当上了国王。他必须信守自己对父亲的承诺,派人去向公主求婚,而公主也答应了他。他的第一个未婚妻听说此事后,对他的不忠感到非常生气,简直要气死了。她的父亲问她:“亲爱的孩子,怎么这么难过啊?不管你想要什么我都给你。”她考虑了片刻,说:“亲爱的父亲,我想要十一个姑娘,相貌、身材、体态都要跟我一模一样。”她父亲说:“我会尽力满足你的愿望的。”于是派人在整个王国里寻找,终于找到了十一个与他的女儿相貌、身材和体态完全一样的女孩。

仆人这次又把国王的计划告诉了她们。等仆人走后,公主对另外十一个姑娘们说:“克制一下自己,尽量不要去看那些纺车。”第二天早上,姑娘们通过前厅来见国王的时候,她们都没有看那些纺车。国王再次对狮子说:“你又骗我了,他们没有看那些纺车。”狮子回答说:“那是因为她们这次又知道了你要考验她们,所以克制自己不去看的。”但国王再也不肯相信狮子了。

从前,有一位王子,他的未婚妻是一个公主,他非常爱她。有一天,他正高兴地坐在她的身边,这时却传来国王病重的消息,还说国王想在临死前见他最后一面。于是,他对未婚妻说:“我得走了,给你这枚戒指作为纪念吧。等我当了国王,一定会回来把你接过去的。”说完,他骑上马走了。他赶到父亲身边时,父亲已是奄奄一息了。他对王子说:“我最爱的儿子,我在临死前想见你最后一面,是想让你答应我,按照我的意愿来结婚。”然后告诉了他一个公主的名字,要他娶这个公主。王子十分悲痛,他没有多想就回答说:“好的,亲爱的父亲,我一定照你的意愿办。”不一会儿,国王就闭上眼睛去世了。

十二个猎人经常陪国王去打猎,国王也越来越喜欢她们。有一天,他们正在打猎,突然听到消息说国王现在的未婚妻要来了。那个真正的未婚妻一听,立刻晕倒在了地上。国王以为他心爱的猎手出了什么事,就跑过去拉她,却不小心拉下了她的手套。他看到了那枚自己送给第一个未婚妻的戒指,又看了看她的脸庞,认出了她。国王非常激动,禁不住吻了她。当她睁开眼睛时,国王对她说:“你是我的,我是你的,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改变这个事实。”于是派了一个使者跟那个未婚妻说,请求她回到自己的王国去,因为他已经有一个未婚妻了。当一个人找到他的旧钥匙以后,当然就不需要再配一把新的了。然后他们举行了婚礼,狮子也重新受到了国王的宠爱,因为他说的确实是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