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约琳德和约林格尔

约琳德和约林格尔

唱着苦、苦、苦,

唱着小鸽子快死去,

叽咕、叽咕、叽咕。”

唱着苦、苦、苦,

约林格尔看了一眼约琳德,只见她已经变成了一只夜莺,唱着“叽咕、叽咕”。一只眼中冒着火光的猫头鹰围着他们转了三圈,叫了三次“呼、呼、呼”。约林格尔就被定在那里了,像块石头,既不能哭,也不能说话,手脚都不能动弹了。太阳下山后,猫头鹰飞进了灌木丛里。没过多长时间,就从灌木丛中走出来一个驼背老太婆,她面黄肌瘦,瞪着红色的大眼睛,鼻子弯弯,鼻尖几乎快要触到下巴了。老巫婆嘟哝着,一把抓起夜莺就走了。约林格尔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一动也不能动,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夜莺被抓走。过了一会儿,老巫婆又回来了,用沙哑的声音说:“你好,查希尔,月光已经照到笼子里,放了他吧,查希尔。”说完,约林格尔就能动弹了。他跪在老巫婆的面前,祈求她放了约琳德,老巫婆却说,他再也别想看到他的未婚妻了,说完便走了。他哭呀,喊呀,非常难过,可是都没有用。“唔,我该怎么办呀?”约林格尔实在没办法,只好离开了。

“我的小鸟儿,戴着红头箍,

约林格尔祈求巫婆放了约王林德

突然,约琳德坐在落日的余晖里哭了起来,还唉声叹气的,约林格尔也跟着不停地叹息。他们非常伤心,好像两个人马上要死去似的。他们朝四周看了看,发现自己已经迷路了,回不了家了。太阳还有一半挂在山头,另一半已经落下山去了。约林格尔透过灌木丛,发现城堡的破墙已经在他们眼前不远的地方了。他非常害怕,吓得蜷缩成一团。约琳德却唱起歌儿来:

后来,他来到了一个陌生的村子,在那儿替人放羊,就这样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约林格尔经常绕着城堡走,但又不敢靠太近。终于,有一天夜里,约林格尔做了一个梦,梦见他找到了一朵血红的花朵,花朵中间嵌着一颗非常漂亮的大珍珠。他把花采了下来,带着花走进城堡里,凡是这朵花触碰过的东西都从魔法中解脱出来了,他用这个方法解救了他的约琳德。

当时有一个少女名叫约琳德,是长得最漂亮的女孩。她和一个名叫约林格尔的小伙子已经订了婚,他们在一起非常快乐,而且两个人很快就结婚了。有一天,他们两个想单独谈谈心,于是就到森林里散步。“小心点儿,”约林格尔说,“不要离城堡太近。”那是一个美丽的黄昏,落日的余晖透过枝干洒在墨绿色的森林中,斑鸠在古老的白桦树上唱着哀伤的歌。

第二天约林格尔醒来以后,便开始满山遍野地寻找梦中的花朵。他找呀找呀,终于在第九天早上找到了一朵血红色的花朵,那花朵中间是一颗大露珠,跟一颗美丽的珍珠一般大。约林格尔带着花日夜兼程赶到城堡里。当他走到离城堡一百步的地方时,没有被魔法定住,于是他径直走到了城门前。约林格尔非常兴奋,用花朵碰了碰门,门一下子就打开了。他走进大门,穿过院子,边走边仔细听哪里有鸟群的叫声,最后终于听出来了。他找到了鸟叫声的发源地,走进那个房间,看到老巫婆正在给七千多个笼中小鸟喂食。她一看到约林格尔,立刻气急败坏地一边大骂,一边用嘴朝他喷吐胆汁和毒药,可是她只能离约林格尔两步远,没办法走得更近了。约林格尔没有理会巫婆,而是去察看那些鸟笼,想尽快找到他的约琳德。可是那里有几百只夜莺,他怎么才能辨认出来呢?他正找着,忽然发现老巫婆偷偷取下了一个鸟笼,正准备逃跑。约林格尔飞奔过去,用花朵碰了一下鸟笼,也碰了一下老巫婆,这样老巫婆就再也不能施巫术了。这时,约琳德也出现在了他的面前,搂住了他的脖子,她还是跟以前一样漂亮。约林格尔用花朵碰了所有的笼子,那些鸟儿也都变回了少女。约林格尔带着他的约琳德回到了家里,他们在一起过起快乐幸福的生活。

从前,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有一座古老的城堡,城堡里住着一位孤零零的老巫婆。白天她变成猫或者猫头鹰,到晚上再恢复人样。她能诱捕野兽和鸟类,然后杀死它们,煮着吃或者烤着吃。谁来到距离城堡一百步的地方,谁就会被定在那里,她不来释放他们,他们就一步也动不了。每当年轻的少女踏进了这个领域,老巫婆就会把少女变成一只小鸟,装进笼子里,然后把笼子挂在城堡的一个小房间里。她的城堡里已经有七千多个这样的鸟笼了,里面都是些珍贵的鸟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