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兽皮姑娘

兽皮姑娘

兽皮姑娘就这样过着悲惨的生活,在那里当了很久的粗工。啊,美丽的公主,你的命运将会怎样?有一天,城堡里举行了一场宴会,她对厨子说:“我能不能出去一会儿?就站在门外瞅一瞅。”厨子说:“去吧,不过,半个时辰以后必须回来,把灰抬出去。”于是,她拿着一盏小油灯,回到小屋里把皮衣脱下来,把脸上和手上的煤灰擦干净,她的美丽如同光线般散发出来,就好像从乌云中透出的一抹阳光。接着,她把核桃壳打开,把那件像太阳一样金黄的衣服拿出来穿上。准备妥当以后,她来到宴会现场,所有人都为她让路,没人认得出她,都认定她是一个公主。国王朝她走去,握住她的手和她跳舞,心想:我还没见过这么美丽的人。一支舞曲结束了,他们互相鞠躬致意,而当国王起身张望的时候,他的舞伴已经不见踪影了,没人知道她去了哪儿。国王叫来城堡前的警卫询问,可是没人见过那个美丽的姑娘。

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可是她还在睡,一直睡到了晌午。这片森林属于另一个国王,他今天正好在森林里打猎。他的猎狗来到这棵树旁,嗅了嗅,然后开始围着树一边打转,一边吠叫。国王对猎人们说:“看看里面藏着什么动物?”猎人走过去看了看,回来禀报:“树洞里躺着一只我们从未见过的奇怪动物,它的皮毛有一千种花样儿,正躺在那儿睡觉。”国王说:“去看看是不是能将它活捉,然后捆在车上带回去。”小姑娘被抓住的时候一下子惊醒了,惊恐地朝他们喊道:“我是个可怜的孩子,父母都已经死了。可怜可怜我,把我带走吧。”他们说:“兽皮姑娘,来吧,你可以在厨房里做活,清理煤灰。”于是,他们就把她放在车上,带回了国王的城堡。他们给她在楼梯下找了一间不透光的小屋子,说:“兽皮姑娘,你就住在这儿吧。”然后她被带到厨房,人们让她又背柴,又打水,又生火,又择菜,又给鸡拔毛,还得打扫煤灰,所有的脏活累活都得干。

原来,她已经跑到自己的小黑屋里,赶紧脱下衣服,把脸和手涂黑,穿上皮毛大衣,变回了兽皮姑娘。她走进厨房去干活,想要把灰扫到一起,厨子说:“明天再扫吧,现在替我为国王熬汤,我也要上去看看热闹。可是,注意别把头发掉进去,否则以后你就别想有饭吃了。”厨子说完就走了。兽皮姑娘为国王尽最大努力做了一碗面包汤,做好以后她从自己的小黑屋里把金戒指拿来,放到了汤碗里。舞会结束了,国王命人把汤端来,汤的味道非常鲜美,他还从来没有尝过比这更好喝的汤。他把汤喝了个精光,却看到碗底有一枚金戒指。他不知道戒指怎么会在里面,于是命人把厨师叫来。厨师听到命令以后害怕极了,对兽皮姑娘说:“肯定是你把头发掉到汤里面了,要真是这样,看我不揍你。”他来到国王面前,国王问他是谁煮的汤。厨师说:“是我煮的。”可国王说:“你说谎,这汤的做法和以往不同,而且味道要好得多。”厨师回答:“我得承认,汤不是我做的,而是兽皮姑娘。”国王说:“去把她叫来。”

公主这才明白,要改变父亲的决定是没有任何希望了,于是决定逃跑。到了晚上,万物都沉睡以后,公主爬起来,从她所有的宝贝中挑出三件:一枚金戒指,一个金纺轮,还有一个金纱框。她把那三件像太阳,像月亮,还有像星星的衣服塞进一个核桃壳里,穿上了那件兽皮大衣,把自己的脸和双手用煤涂黑了。向上帝祷告完之后,她就逃走了,整整走了一晚上,来到了一片大森林里。她觉得太累了,钻进一个树洞里就睡着了。

兽皮姑娘来到国王面前,国王问:“你是谁?”“我是一个可怜的孩子,没有父母。”国王继续问:“你为什么来到王宫?”她回答:“除了脑袋被靴子砸,我什么也做不好。”他接着问:“汤里的戒指是你从哪儿弄来的?”她回答:“我不知道什么戒指。”国王什么也没问出来,只好让她走了。

王后有一个女儿,她像自己死去的母亲一样美丽,而且长着一头金发。她渐渐长大了。有一天,国王看到她的时候,突然发现她长得和死去的妻子一样美丽,于是对她产生了强烈的爱慕之情。他对大臣们说:“我想和我的女儿结婚,因为她和我死去的妻子一模一样。除了她,再也没有别的女人和死去的王后一样了。”大臣们听到后都惊恐万分,说:“上帝严禁父亲娶自己的女儿为妻,犯下如此罪孽会遭到报应,整个王国都会因此而毁灭的。”女儿听到她父亲的决定也吓得不轻,但是她希望父王能够改变自己的决定,于是对他说:“如果您想要实现愿望,那么必须为我做三件衣裳:一件金色的像太阳一样辉煌,一件银色的像月亮一样明亮,还有一件像星星一样闪亮;除此以外,我还要一件用上千块皮毛缝制的大衣,王国里的每一只动物都要为此献上自己的一小块毛皮。”她心想:完成这些事情是绝对不可能的,也许这样可以让父亲抛弃他邪恶的念头。谁知国王不肯罢休,他找来国内最灵巧的妇女为他缝制那三件衣裳,一件像太阳一样金黄灿烂,一件像月亮一样银白明亮,一件如星星般闪亮。而他的猎人们必须把全国的动物都捕获,然后从每只动物身上扯下一小块皮毛,用它们做成一件皮衣。终于,所有的条件都满足了,国王命人把大衣拿过来,在女儿面前展开,说:“我们明天举行婚礼。”

过了一段时间,王宫里又举行宴会,兽皮姑娘再次请求厨师让自己出去看看。他说:“好吧,半个时辰以后回来,然后给国王煮他爱喝的汤。”她跑回自己的小黑屋,赶紧洗干净脸和手,然后从核桃壳里拿出像月亮一样银白明亮的衣裳穿在身上。她走了出去,就像公主一样。国王朝她走来,很高兴能再看到她。舞曲奏响,他们就开始一起跳舞。可是这支舞结束以后,她消失得那么快,国王根本没能看清她的去向。原来,她又跑回自己的小黑屋,变回了兽皮姑娘,然后走进厨房,给国王煮起了面包汤。厨师上去以后,她又把自己小巧的金纺轮拿过来,放进了国王的汤盆里。国王喝了端上来的汤,味道仍然和上次一样鲜美。国王又把厨师叫来,他只得承认这又是兽皮姑娘做的汤。于是兽皮姑娘又被叫了过来,但是她仍然说自己只配被人用靴子砸脑袋,对于什么金纺轮一无所知。

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国王都沉浸在悲痛之中,没人能劝解他,他也没有想过要娶妻。可是,他的大臣们却忍不住对他说:“这可不行啊,国王必须得结婚,这样我们才会有王后。”于是国王要娶妻的消息就传播开来,而这个人选的美貌必须和死去的王后一模一样。可是世界上根本就没有第二个人拥有像已故王后一样的美丽,就算一样美丽,也没有像她一样的金发。

国王第三次举办宴会的时候,情况和上次没什么两样。厨师说:“兽皮姑娘,你肯定是个女巫,对汤做了什么手脚,才让国王觉得你做的汤比我做得好喝。”可是因为她苦苦哀求,厨师还是同意了让她出去,并让她准时回来。她这次穿上了像星星一样闪亮的衣服,走进了大厅。国王和美丽的姑娘又跳起了舞,他心想:她比以前还要漂亮。国王在跳舞的时候趁她不注意,把一枚金戒指戴在了她的手指上,还命令这支舞曲要持续很长时间。当舞曲终于结束以后,他想抓住姑娘的手,可是却被她挣脱了。她迅速地跳进人群中,在国王的眼前消失了。她飞快地跑回楼梯下的小屋里。可是因为她这次跳的时间已经超过了半个小时,已经没有时间脱下美丽的衣服,所以只好把皮衣罩在了外面。而且在慌乱中,她也没有把自己的双手完全涂黑,有一只手指还很干净。兽皮姑娘跑进厨房,为国王做好面包汤,然后等厨师走了以后,将小巧的金纱框丢进了汤盆里。当国王在汤盆底部找到金纱框以后,又把兽皮姑娘叫来了。他注意到了她那根白净的手指,还有他悄悄戴上去的戒指。国王抓住她的手,紧紧地握住,她使劲儿挣扎,想要逃走,把身上的皮衣抖开了一些,里面像星星般闪亮的衣服露了出来。国王抓住皮衣扯了下来,她那美丽的金发从头上散落开,光彩夺目地站在那里,再也无法将自己隐藏起来。当她脸庞上的煤灰被擦掉以后,她的美貌超越了世上的一切。国王说:“你就是我亲爱的未婚妻,我们永远都不会分离。”然后,他们就举行了婚礼,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到他们死去。

从前有一位国王,他的妻子长着满头金发,世界上再也找不出一个和她一样美丽的女人了。可是有一天她却病倒了,渐渐地,她感到自己已经时日不多了,于是把国王叫来,对他说:“一定要答应我,在我死后,如果你再娶妻的话,不要找一个像我一样美丽,还有着一头金发的女人。”国王答应她以后,她就闭上了眼睛,死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