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金 鹅

金 鹅

金鹅

小傻瓜走过去,将老树砍倒了。在老树倒下的那一刻,他便看到树根里蹲着一只金鹅,浑身长着纯金的羽毛。他把金鹅抱出来,带着它走进一家旅馆,想在那里过夜。店主有三个女儿,看到金鹅都非常好奇,想知道这是一只什么神鸟,更想得到一片金羽毛。大女儿心想,一定能找到机会拔下一片羽毛的。于是,趁小傻瓜不在房间的时候,她跑进去一把抓住金鹅的翅膀,可是手指头都被鹅毛牢牢地粘住了。不一会儿,二女儿也溜进来了,她也想拔一片金鹅的羽毛,可是她一碰到姐姐,她也立刻被粘住了。接着,三女儿也带着同样的想法进来了,两个姐姐冲她大喊:“老天保佑,别过来。”但她搞不懂姐姐们为何不让自己过去,心里想着:她们能拔,我就不行?于是就冲了过去,结果一碰到她们,她也被粘住了。这样,三姐妹只得陪在金鹅身边过夜了。

第二天早上,小傻瓜抱起金鹅上路了,也不管粘在鹅身上的三姐妹。她们只得跟在小傻瓜的后面跑,跟着他的步调,一会儿往左,一会儿往右。他们在路上遇到了一个牧师,牧师看着这支小队伍,说:“真不害臊,一帮疯丫头跟着一个小伙子到处跑,成何体统?”说着,他抓住老三的手,想把她拽下来。不料他一靠近她们,也被粘了上来,也不得不跟着姑娘们一起跑起来。没过多久,他们又碰上了教堂司事,他看到牧师跟在三个女孩后面跑非常惊讶,于是冲着牧师喊:“牧师先生,这是要去哪儿啊?别忘了,今天还要给一个孩子洗礼呢。”说着,他跑过来要拽牧师的胳膊,结果也被粘上来了。正当一行五人一个挨着一个往前走的时候,地头上走过来两个扛着锄头的农民。牧师赶紧叫住他们,请他俩把他和教堂司事解救出来。可是两个农民还没碰着牧师,就立刻被粘上去了。就这样,他们七个人只得跟在抱着金鹅的小傻瓜后面跑了。

这时,小傻瓜对他父亲说:“爸爸,让我出去砍一次柴吧。”父亲说:“你的两个哥哥都把自己砍伤了,你还是在家待着吧,你什么都不会。”小傻瓜却一个劲儿地乞求父亲,父亲最后终于同意了,说:“那就去吧,吃些亏也许能让你变得聪明些。”母亲给他带上了一块用水和面在炭灰里烤出来的饼子和一瓶发酸的啤酒。他走进森林,同样遇到了白发小矮人。小矮人跟他问过好后,说:“给我一块你的饼子吃,让我喝口你瓶子里的酒吧,我真是又饿又渴。”小傻瓜回答道:“可我只有炭灰里烤出来的饼子和酸啤酒,你要是不嫌弃,咱们就一块吃吧。”说着,他们坐下来,当小傻瓜把黑糊糊的饼子从袋子里掏出来时,它突然变成了一块精美的蛋糕,而酸啤酒呢,也变成了上好的葡萄酒。他们俩开始又吃又喝,吃喝完后,小矮人对小傻瓜说:“你的心肠很好,愿意跟别人分享你的东西,所以我想赐予你幸福。那边有一棵老树,去砍掉它,你会在树根中发现珍宝的。”说完,小矮人就告辞了。

后来,他们来到了一座大城市。统治这座城市的国王有个女儿,她冷若冰霜,没有人能够让她展颜一笑。因此,国王下达了一条法令,谁能把他的女儿逗笑,谁就可以娶她为妻。小傻瓜听说这件事后,就带着他的金鹅和七个随从来到了公主的面前。当公主看到他后面的七个人连在一起,寸步不离时,立刻开怀大笑起来,而且笑个不停。于是,小傻瓜提出要娶公主为妻,但是国王并不喜欢他这个女婿,便提出各种各样的反对意见,让他必须先找到一个能喝完一窖葡萄酒的人来见他。这时,小傻瓜想到了白发小矮人,想着他或许可以帮助自己。于是小傻瓜来到森林里,走到他砍倒那棵老树的地方,看到一个人坐在那里,满脸忧伤。小傻瓜问他有什么烦心事儿,他回答说:“我渴得不行,喝什么都不解渴。凉水喝了不舒服,刚才喝了一大桶葡萄酒,但感觉还是像一滴水滴在滚烫的石头上一样,没什么用!”“这个忙我能帮,”小傻瓜说,“跟我走,保证让你喝个饱。”然后小傻瓜带着他来到了国王的酒窖。他来到一个又一个大葡萄酒桶前,不停地喝呀喝,喝得腰酸背痛,临近天黑时,终于把酒窖里的酒全喝完了。

接着,二儿子也要去森林里砍树。母亲给他带上了与大儿子一样的东西,一块蛋糕、一瓶葡萄酒。他同样也遇见了那个白发小矮人,小矮人同样恳求他给他一块蛋糕吃,一口葡萄酒喝。但二儿子同样非常理智地说:“给了你我自己就没得吃啦,快走开。”说着就撇下小矮人,继续往前走。他也受到了同样的惩罚,砍了没几下,就砍伤了自己的腿,只得被抬回家去。

小傻瓜再次请求娶公主为妻,这时国王却非常恼火,一个被大家唤作小傻瓜的臭小子竟然想娶他的女儿为妻,于是又提出了新的条件:他必须找到一个能吃完一座面包山的人。小傻瓜没有多想,赶紧回到森林里。这次他看见一个人坐在老地方,腰带紧紧地箍着身子,神情沮丧,说:“我吃了整整一炉面包,可是像我这么饿的人,吃这么一点儿顶什么用呢?我的胃还是空空的,如果不想饿死的话,只能束紧腰带。”小傻瓜听罢,非常兴奋,说:“起来,跟我来,保证让你吃饱。”他带着这个人来到了王宫。国王下令将全国的面粉都运到王宫来,用这些面粉烤了一大堆面包,这些面包足可以堆成一座山。这个人站在面包山前面,开始吃啊吃啊,不到一天,面包堆成的整座山就被消灭干净了。

原来这是白发小矮人搞的鬼。

小傻瓜第三次提出要娶公主为妻,国王仍然找了一个托辞,要求小傻瓜找来一艘既能在陆地上走又能在水上航行的船。“如果你能驾着这样一艘船来见我的话,就可以立即娶我的女儿为妻了。”小傻瓜再次来到了森林里,这次小傻瓜见到了白发小矮人,他说:“我已经替你喝了那么多酒,吃了那么多面包了,这次还会送你一艘你需要的船。我之所以肯为你做这些,都是因为你曾经对我的友善。”说着,他给了小傻瓜一条既能在陆地上走也能在水里行驶的船。当国王看到这艘船时,再也没有借口阻止小傻瓜娶他的女儿了。小傻瓜和公主举行了婚礼。国王去世后,小傻瓜继承了王位,和他的妻子一起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从前有一个人,他有三个儿子,其中最小的儿子叫小傻瓜,他常常被自己的哥哥们嘲笑和戏弄,不管干什么总是被他们欺负。有一天,大儿子想去森林里伐木。出发前,母亲生怕他挨饿受渴,给他带上了一块精美的蛋糕和一瓶葡萄酒。他走进森林,遇见了一位头发花白的小矮人,小矮人跟他打过招呼以后,说:“把你袋子里的蛋糕给我一块吧,让我喝口你的酒吧,我实在是又饿又渴啊。”聪明的大儿子却回答说:“把我的蛋糕和酒给了你,我吃什么、喝什么呀?快快给我滚开。”说完,他便丢下小老头,自己走了。然后,他开始砍树,砍了没一会儿,一斧子没砍中树,却砍到自己胳膊上了,只得停下来回家去包扎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