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小农民

小农民

磨坊主看到地上放着的牛皮,乌鸦还藏在里面呢,就问:“那是什么东西?”小农民说:“里面藏着会算命的东西。”“能给我算算吗?”磨坊主问。“怎么不行?”小农民说,“不过它只能预言四件事情,第五件事它要藏在心里。”磨坊主很好奇,说:“那就让它预言些什么吧。”小农民用手碰了碰乌鸦的脑袋,乌鸦发出“嘎嘎”的声音。磨坊主问:“它说什么了?”小农民说:“它说了第一件事情,那就是葡萄酒塞在枕头底下。”“这可见鬼了!”磨坊主很惊讶,跑过去果然找到了葡萄酒。“现在继续吧。”他说。小农民让乌鸦又叫了一声,然后说:“它说的第二件事是,壁炉里面藏着烤肉。”“这可见鬼了!”磨坊主惊叫着,走过去找到了烤肉。小农民让乌鸦继续预言,说:“第三个预言是,被子下面盖着沙拉。”“这可见鬼了!”磨坊主惊讶极了,过去找到了沙拉。小农民最后碰了碰乌鸦,让它叫了一声,接着说:“它的第四个预言是,糕点放在床下。”“这可见鬼了!”磨坊主惊叫道,过去找到了糕点。

他们坐下正要吃饭,突然有人在外面敲门。女磨坊主说:“哦,上帝啊,我的丈夫回来了!”于是她赶忙把烤肉藏进壁炉里,把葡萄酒塞到枕头下,把沙拉盖在被子下面,把点心放到床下,让牧师躲在大厅的柜子里。她的丈夫打开门,说:“感谢上帝,我又回来了!这鬼天气,就好像世界末日来了似的!”他看到小农民躺在草席上,问道:“这个家伙在那儿干吗?”“哦,”妻子说,“这个可怜的流浪汉被困在风雨里,想要在这儿躲避一晚。我还给了他一块奶酪面包,让他睡在草席上。”丈夫说:“这我没什么意见。给我弄些吃的吧。”妻子说:“家里只有奶酪面包啦。”“我一点儿也不挑剔,”丈夫说,“有奶酪面包吃就足够了。”他看了看小农民,对他说,“过来再吃点儿东西吧。”小农民也不用等他再次邀请,便起身跟着一起吃起来。

他们坐在桌旁吃喝起来,而磨坊主的妻子却躺在床上,吓得要死,把所有的钥匙都藏在了自己身上。磨坊主还想知道第五个预言,可是小农民说:“我们先把这些东西安静地吃完吧,因为第五个预言可真够糟糕的。”然后他们就继续吃喝。吃完饭以后,两个人开始为第五个预言讨价还价,最终小农民答应以三百个银币成交。他又在乌鸦的脑袋上敲了敲,乌鸦发出“嘎嘎”的声音。磨坊主问:“它说了什么?”小农民说:“它说外面大厅的柜子里藏着一个魔鬼。”磨坊主说:“一定要把魔鬼赶出去。”然后,他把房门打开,非让妻子把钥匙交出来不可。拿到钥匙后,小农民打开了柜子,躲在里面的牧师飞快地逃走了。磨坊主说:“我看到了一个黑乎乎的家伙,你真说对了。”第二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小农民就拿着三百银币开溜了。

现在,小农民和他的妻子终于得到了梦寐以求的母牛,他们都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可是他们没有饲料给牛吃,最后只得把牛宰了,然后把肉用盐腌起来。小农民想要进城把牛皮卖掉,用这些钱再买一头牛犊。去的路上他路过一个磨坊,看到一只折翅的乌鸦坐在那儿,出于同情心他把乌鸦带上,卷到了牛皮里面。因为天气很糟糕,风雨交加的,小农民不能继续走了,于是又回到磨坊那儿,请求在那里过夜。磨坊主的妻子一个人在家里,她对小农民说:“你就睡在那张草席上吧。”还给了他一块奶酪面包。吃完了面包,小农民就躺下了,把牛皮放在了身旁。女磨坊主想:他肯定累得睡着了。这时牧师来了,女磨坊主对他表示热烈的欢迎,说:“我的丈夫出去了,咱们来好好吃喝一顿吧。”小农民在偷听,听到他们要喝酒吃肉,想到自己只能吃面包,心里有些愤愤不平。女磨坊主拿来好多食物,像是烤肉啊,沙拉啊,还有蛋糕和葡萄酒。

回到家以后,小农民的日子渐渐好起来,还盖了一栋漂亮的房子。其他的农民说:“这个小农民肯定是找到了一个地方,那个地方的金子像雪片一样多,然后从那里带了几桶金子回来了。”村长把小农民叫过来,问他从哪里得了这么多财富。小农民回答说:“我把我的牛皮拿到城里卖了,卖了三百银币。”其他的农民听到以后,也想占这个大便宜,都纷纷跑回家把自家的牛全部宰了,扒了皮,想在城里卖个大价钱。村长说:“得让我的女仆先走一步。”女仆从城里回来了,一张牛皮才卖了不到三银币。其他人更惨,他们连这个价钱也没卖上,纷纷抱怨着:“我该怎么处理这么多皮毛呀?”

第二天早晨,牛倌要出去放牛,小农民把牛倌叫进屋里,说:“你看,我有一头牛犊,还很小,得抱着才行。”牛倌说:“好吧。”就抱着小牛犊来到外面的草地上,把小牛犊放到了草丛里。小牛犊一直站在草丛里,就好像在低头吃草一样。牛倌说:“它很快就能自己走路了,看看,它多能吃啊!”天黑了,牛倌要把牛群赶回去,就对小牛犊说:“你能站在那儿吃草,你也应该能自己走路,就不用我抱你回家了吧。”而小农民却一直站在房门前等着他的小牛犊。他看到牛倌赶着牛群穿过村子,却唯独不见自己的牛犊,便询问起小牛犊的下落。牛倌说:“它还在外面站着吃草呢,它不停地吃,不愿一起回来。”小农民说:“哎呀,我得找我的小牛去。”于是,他们一起回到那片草地,可是牛犊已经被人偷走了,不见了。牛倌说:“可能是它自己走丢了。”小农民却说:“我可不这么觉得!”然后就把牛倌带到村长那儿了。村长责骂牛倌粗心大意,要求牛倌赔给小农民一头母牛作为补偿。

这些富农气愤极了,觉得自己被小农民愚弄了,要找他报仇,于是一起到村长那儿控告他欺诈。大家一致决定判处小农民死刑,要把他装进一个打了孔的大桶里,然后把桶滚进河里去。人们把小农民带出去,找来一名牧师,让他倾听犯人临死前的忏悔,其他的人不得在旁边逗留。小农民看了看牧师,认出来这就是藏在磨坊主家里的那个家伙,于是对他说:“我曾把您从柜子里面放出来,现在您把我从桶里放出来吧。”这时,牧羊人正好赶着一群羊从那里经过,小农民知道牧羊人对村长的位置垂涎已久,于是就使尽全身力气喊道:“不,我不干!就算所有人都要我这么做我也不干!不,我不干!”牧羊人听到他的叫喊声,走过来问道:“什么?你不愿干什么?”小农民说:“我坐进这个桶里,他们就要让我当村长,我不干!”牧羊人说:“如果这是当村长的唯一条件,那我愿意坐进去。”小农民说:“你愿意进去的话,当然也可以当村长。”牧羊人很高兴地钻了进去,小农民赶紧把桶盖盖上了,然后自己赶着那群羊走了。然后牧师告诉人们说,安魂弥撒仪式已经做完了。于是,人们就过来把桶朝河边滚去。木桶开始翻滚,牧羊人喊道:“我想当村长。”人们都想当然地以为那是小农民在喊叫,于是说:“我们也想,不过你得先到下面转悠转悠。”就把桶推到了水里。

从前有一个村子,村里的农民都很富有,只有一个穷人,大家都叫他小农民。小农民连一头母牛都没有,而他的钱也不够买一头牛的。小农民和他的妻子多么希望能有一头牛啊。一次,他对妻子说:“听着,我有一个好主意。我们的教父是木工,他可以为我们用木头做一头小牛,然后涂上棕色,就像一头真牛一样。它会慢慢地长成一头真正的母牛的。”妻子听了也很高兴。他们的教父是一个细木工,果真用木头给他们做了一只牛犊,上好了色,让它的脑袋垂下来,看起来就好像在吃草一样。

然后,富农们都回家了。他们一进村,就看到小农民正悠闲地赶着一群羊,还挺开心的。他们惊讶极了,说:“小农民,你从哪儿来?从水里来吗?”“当然。”小农民说,“我沉得很深,很深,最后沉到了河底,在河床上把桶撞坏了,然后爬了出来。那里有一片美丽的草地,许多绵羊在那里吃草,我就把羊群带回来了。”富农们问:“那里还有羊吗?”“哦,有啊,”小农民说,“多得你们带都带不过来。”富农们商量着,也要从那里把羊带回来,然后一人一群羊。村长说:“我第一个去。”于是,他们一起来到河边。这时天空中飘浮着看起来像绵羊一样的云团,云的倒影浮现在水面上,富农们惊叫着:“我们看到水下的羊群了。”村长挤到最前面,说:“我先跳下去看看,情况不错的话,我就叫你们。”然后就“扑通”一声跳进了河里。其他人听到这声音,还以为是村长朝他们喊“快上”呢!于是一大群人一个接着一个跳了进去。就这样,整个村子的人都在河里淹死了,只有小农民一个人继承了所有的财产,成了富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