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兄弟俩

兄弟俩

一个人带着他的动物们来到一座城市,整个城市都笼罩在黑纱之中。他进了一家客栈,问老板是否能让动物们也在那里过夜。店主便把马棚让给他的动物住。马棚的墙上有一个洞,兔子就钻进去,还拿来一个圆白菜吃;狐狸抓来一只鸡,吃完以后又抓来一只;因为狼、熊还有狮子体型太大,它们不能在马棚里过夜,店主就把它们带到一片草坪上,草坪上躺着一头牛,让它们吃了个饱。猎人把他的动物们安顿好以后,就问店主,为什么整座城市到处都挂着丧纱。店主说:“因为国王唯一的女儿明天就要死了。”猎人问:“她是得了病快死了吗?”“不是,”店主回答,“她活泼又健康,可她非死不可。”“怎么会这样呢?”猎人问。“城外有一座高山,山里住着一条龙,每年都要吃掉一个纯洁的处女,否则就会把整个国家都变为废墟。现在所有的处女都已经献给它了,只剩下国王的女儿了。可是连她也不能幸免于难,现在也非得把她献给恶龙。明天就到日子了。”猎人问:“为什么不把恶龙杀死呢?”“唉,”店主说,“已经有很多的骑士尝试过,但都把命丢在那儿了。国王承诺过,谁能打败那条恶龙,谁就可以娶他的女儿为妻,并且在他死后继承王位。”

他们在这里转悠了一阵子,可是两个人都没找到工作。他们说:“这样可不行,我们得分开走了。”于是把动物们分成两拨,一人一头狮子、一只熊、一只狼、一只狐狸,还有一只兔子。然后,他们道了别,承诺至死不忘兄弟亲情,并,把养父给他们的刀子插在一棵树上,一人朝东一人朝西分道扬镳了。

猎人没再说什么。第二天早晨,他带着动物们上了龙山。龙山上有一个很小的教堂,祭坛上有三个装满的杯子,旁边写着:谁能把三个杯子里的水喝光,谁就是大地上最强壮的人,就可以挥舞埋在门槛下的宝剑。猎人没有喝杯子里的水,而是直接去寻找埋在土里的宝剑。宝剑找到了,却怎么也拿不动。于是,他走过去把杯子里的水喝干,顿时觉得浑身都是劲儿,随即把宝剑拔了出来,自如地舞动起来。

他们现在有两头狮子、两只熊、两条狼、两只狐狸和两只兔子

把公主交给恶龙的时辰到了,国王、元帅还有其他宫廷大臣都陪着公主走出来。公主远远地看到猎人站在龙山顶上,还以为他就是恶龙,以为恶龙正在那儿等她。公主不愿意上山,可是这样的话,整个城市都会被摧毁,所以她只好迈着沉重的步子往上走。国王和其他人都痛苦地回去了,只有元帅还留在那里远远地望着。

狮子的小崽也被兄弟俩带上了,现在他们已经有了两只狮子、两只熊、两只狼、两只狐狸,还有两只兔子,它们都跟在哥俩后面,为他们服务。可是这段时间他俩还挨着饿,于是他们对两只狐狸说:“听着,你们两个小滑头,给我们找些吃的来。你俩奸诈狡猾,诡计多端,肯定有办法。”狐狸们回答:“离这儿不远的地方有个村子,我们能从那儿抓些鸡来。我们给你们指路。”于是他们就来到村子里,买了些吃的让小动物们吃了,然后继续走。两只狐狸对这片地区了如指掌,知道哪里是鸡舍,还告诉兄弟俩他们想去的地方在哪里。

公主到达山顶以后,发现那里站着的不是恶龙,而是年轻的猎人。猎人安慰她,说要救她,然后把她带进教堂里面锁了起来。没过多久,伴随着巨大的咆哮声,一条有七个脑袋的龙飞了过来。龙看到了猎人,感到很惊讶,说:“你在这山上干什么?”猎人说:“我要和你决斗!”龙说:“已经有不少骑士就像你一样把命丢在这儿了,我把你也解决了吧。”于是从七张大嘴里喷出火来,点燃了枯草,想让猎人在烟雾中窒息而死。但是动物们都跑过来把火踩灭了。恶龙朝着猎人冲了过去,猎人挥动着宝剑,在空中发出动听的声响,把龙的三个脑袋砍了下来。这下恶龙真的被激怒了,它飞到了空中朝着猎人喷射火焰,还向猎人飞了过来。猎人挥舞着宝剑又砍下了三个龙头。这下这个怪物变得虚弱了,落了下来,可是还要继续攻击猎人。猎人用尽最后的力气砍断了龙的尾巴,自己也筋疲力尽了。猎人把动物们呼唤过来,让它们把龙撕碎。

我把两个幼崽送给你们。”

战斗结束了,猎人把教堂打开,发现公主在他们和龙争斗的时候惊慌失措,吓得昏倒在地。等公主渐渐苏醒,睁开了眼睛,猎人给她看了被砍成碎块的恶龙尸体,告诉她她已经得救了。公主高兴极了,说:“你现在就是我最亲爱的丈夫,因为我的父亲许诺过,谁杀死了恶龙,就把我嫁给谁。”说完,公主把自己的珊瑚项链解下来,拆开分赠给动物们作为奖励,而狮子得到了项链上的小金锁。公主把绣着自己名字的手绢送给了猎人,猎人将龙的七条舌头割下来,用手绢包着好好地保管起来。

“亲爱的猎人,放我一条生路,

办完了以后,经受了火烤和激战的猎人觉得精疲力竭,他对公主说:“我们都累坏了,先睡一会儿吧。”公主说:“好的。”然后就躺在了地上。猎人对狮子说:“你要注意,小心有人趁我们熟睡时袭击我们。”随后两个人就睡着了。狮子躺在他们旁边守候着,可是狮子也因为战斗疲惫极了,就把熊叫过来说:“你躺在旁边,我得睡一会儿,要是发生了什么事的话,就把我叫醒!”熊就趴在了狮子的旁边,可是因为熊也很累了,就把狼叫过来,说:“你躺在旁边,我得睡一会儿,要是发生了什么事的话,就把我叫醒!”狼就躺在了熊旁边,可是因为狼也很累了,就把狐狸叫过来,说:“你躺在旁边,我得睡一会儿,要是发生了什么就把我叫醒!”可是狐狸也觉得很累了,就把兔子叫过来,说:“你躺在旁边,我得睡一会儿,要是发生了什么就把我叫醒!”兔子就坐在了狐狸旁边。可是因为可怜的兔子也累坏了,加上也没别人叫它去站岗,于是兔子就睡着了。现在,公主、猎人、狮子、熊、狼、狐狸,还有兔子都睡着了,而且睡得很沉很沉。

两只小熊仔也跟其他小动物成了伙伴,它们加起来一共有八只了。最后来的是谁呢?一只狮子走过来,抖动着鬃毛。兄弟俩可没被吓倒,而是举起枪瞄准了狮子。可是狮子也说道:

原本在远处观望的元帅迟迟没有看到恶龙把公主叼走,而且山上也是一片安静,就鼓起勇气朝山上走去。他看到龙的尸体七零八落地散在地上,不远处是公主、猎人还有他的动物们,他们都陷入了深深的睡眠中。这个元帅非常的卑鄙邪恶,他拿出剑,将猎人的脑袋砍了下来,然后抓住公主的胳膊,把她朝山下拖去。公主突然醒来,吓了一跳。元帅说:“你落到我的手里了,你必须说是我将恶龙杀死的!”“不可能。”公主回答,“是猎人和他的动物们杀死的。”元帅拿出剑来威胁她,说她不听话就杀死她,强迫她答应了。然后,他把公主带到国王面前。国王本以为自己的孩子已经被那怪物撕成了碎片,现在看到自己的孩子活着回来了,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出来。元帅对他说:“我已经把龙杀死了,把整个王国解放了,因此我要求把公主嫁给我,就像您承诺的那样。”国王问公主:“他说的都是真的吗?”“啊,是的,”公主回答,“应该是真的,可我要一年以后再举行婚礼。”她心中暗想,也许在这期间会听到她心爱的猎人的消息。

我把两个幼崽送给你们。”

在龙山上,动物们还在沉睡,旁边躺着它们主人的尸体。这时,飞来一只巨大的黄蜂,落到了兔子的鼻子上,可兔子用爪子把黄蜂赶跑了,继续睡觉。黄蜂第二次来了,还是被兔子用爪子扑走了,兔子则继续睡觉。大黄蜂第三次来了,用刺去蜇兔子的鼻子,兔子这才醒了过来。兔子醒来后赶紧叫醒了狐狸,狐狸叫醒了狼,狼叫醒了熊,熊叫醒了狮子。狮子醒来以后,发现主人已经死了,于是发出恐怖的吼叫:“这是谁干的?熊,你为什么不叫醒我?”熊问狼:“为什么你不叫醒我?”狼问狐狸:“为什么你不叫醒我?”狐狸问兔子:“为什么你不叫醒我?”可怜的兔子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责任独独落到了自己身上。它们都想把兔子杀死,可是兔子请求道:“请别杀我,我会让我们的主人活过来的。我知道一座山,那里面生长着一种草药,只要把这种草药放到嘴里,所有的疾病和伤痛都能治愈。只是从这儿到那座山要两百个小时的路程。”狮子说:“你必须在二十四小时之内打个来回,把那种草药带回来。”兔子赶紧撒开腿跑了,一天之后把草药带了回来。狮子把猎人的头重新放上去,兔子将草药塞到猎人的嘴里,一瞬间猎人的头和身体又重新连接起来,心脏开始跳动,猎人又活了过来。猎人清醒以后,发现公主不在身边,吓了一跳,他想:她肯定是为了把我甩掉,所以趁我睡着的时候偷着跑了。狮子手忙脚乱,把主人的头放反了,可是沉浸在对公主的痛苦思念中的猎人竟然没有注意到。直到中午他要吃饭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的头竟然是冲着后背的方向!猎人百思不得其解,于是问动物们他睡着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狮子告诉他,它们因为疲惫也都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发现他已经死了,脑袋也被砍了下来。兔子拿来回魂草将他救活了,狮子却在慌乱中把他的脑袋装反了。狮子想改正这个错误,于是又把主人的脑袋撕下来,转了一圈,让兔子用草药把头重新固定好了。

“亲爱的猎人,放我一条生路,

可是猎人还是很难过,于是在世界上四处游荡,让动物们给人们表演跳舞。正好一年以后,他又回到那个自己把公主从恶龙口中救出的城市,这次整个城市都挂满了红纱。他问客栈店主:“这是怎么说的?去年的这个时候,整个城市笼罩着黑纱,怎么今天全是红纱?”客栈老板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的公主正要被献给恶龙吃掉,可是元帅把恶龙杀死了,而明天元帅和公主要举行婚礼。去年的这个时候整个城市挂着黑纱是为了哀悼,而现在是为了喜庆才挂起了红纱。”

猎人让两只狼崽也跟其他动物一起,跟在兄弟俩身后走着。之后又来了一只熊,它还想再多蹦跶几天呢,于是大声喊道:

第二天,婚礼在即,中午的时候,猎人对老板说:“老板先生,您相信吗?我今天可以在这儿吃到国王的面包。”“哦,”老板说,“那我倒是愿意出一百块金币作为赌注,看看这是不是真的。”猎人同意了赌金的数额,也拿出一个装着一百块金子的钱袋。然后,他把兔子喊过来,说:“快去,亲爱的快腿儿,把国王吃的面包拿来给我!”兔子最弱小,无法把活儿推给别人,只好自己亲自跑一趟。兔子想:我自己穿过街道的话,肉铺的狗肯定会追我的。果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一群狗跟在兔子身后想在兔子完好的皮毛上划几个口子。可是兔子跑得还真够快,你没看到吗?它迅速溜进了一个岗哨里,士兵都没能察觉。狗群追了上来,想要把兔子弄出来。士兵们可开不得玩笑,一顿棍棒把狗打得鬼哭狼嚎地逃跑了。兔子觉得外面没有危险了,就蹦蹦跳跳地进了城堡,到了公主的住处。兔子爬到椅子下面,挠了挠公主的脚。公主说:“你快走开!”她以为椅子底下蹲着她的狗呢。兔子又挠了挠她的脚,她又说:“你快走开!”她还是以为椅子底下是她的狗呢。不过兔子可没犯糊涂,它第三次挠了挠公主的脚。公主这才弯下腰,认出了兔子脖子上的项链。公主把兔子抱在怀里带回卧室,说:“亲爱的兔子,你想要什么?”兔子说:“我的主人,屠龙的勇士,就在城里,他让我来带回一块国王吃的面包。”公主高兴极了,便让面包师带一块国王吃的面包来。小兔子说:“得让面包师把我抱回去,这样肉铺的恶狗就不能把我怎么样了。”于是面包师把兔子一直抱到了客栈门口。兔子用后腿站立着,用前腿把面包递给了主人。

我把两个幼崽送给你们。”

这时猎人说:“您看,老板,这一百个金币是我的了。”客栈老板十分惊奇。猎人继续说:“老板,我已经有了面包,现在我要吃国王的烤肉。”老板说:“我倒是想看看。”但是他不愿再打赌了。猎人把狐狸叫来,说:“我的小狐狸,去把国王吃的烤肉给我拿来!”这些小伎俩可是狐狸擅长的,它拐弯抹角地又蹿又绕,一只狗也没碰到。狐狸爬到公主的椅子下面,挠了挠她的脚。公主低头一看,认出了狐狸脖子上的项链,然后把它带进卧室,说:“亲爱的狐狸,你要什么?”狐狸说:“我的主人,屠龙的勇士,就在城里,他让我来带回去一块国王吃的烤肉。”于是公主就把厨师叫过来,让他做一份国王吃的烤肉,然后再把狐狸背到客栈门口去。狐狸接过碗,用它的尾巴把碗上面的苍蝇赶走,然后把碗递给了自己的主人。

“亲爱的猎人,放我一条生路,

“你看,老板,”猎人说,“面包和肉都有了,我现在想吃些国王吃的蔬菜!”于是,狼径直走进城堡里,因为它谁都不怕。狼到了公主那儿,就用爪子拉扯公主的衣服,公主回头一看,认出了狼脖子上的项链。她把狼带回寝室,说:“亲爱的狼,你想要什么?”狼说:“我的主人,屠龙的勇士,就在城里,他让我带回去一些国王吃的蔬菜。”于是公主叫来厨师,让他准备一些国王吃的蔬菜,然后把狼送到客栈门口去。狼接过碗来,把它递给了主人。

它也把两只小狐狸带出来,兄弟俩还是不想杀它们,就让它们跟小兔子们做伴,一起跟在他们身后。没走多久,一只狼从灌木丛里走出来,猎人们瞄准它,但是狼大声喊道:

“你看,老板,”猎人说,“现在我有了面包、烤肉和蔬菜,但我还想要一些国王吃的甜点。”他叫来熊,说:“亲爱的熊,你爱吃甜的东西,去给我拿些国王吃的甜食吧!”熊便一路小跑来到城堡,路上的行人都得给它让路。熊来到警卫那儿的时候,警卫用枪指着它,禁止它进去。可是熊站了起来,用熊爪左右开弓给了他们几巴掌,把警卫都打倒在地了,然后大摇大摆地径直走向公主,跟在她身后发出了轻微的吼声。公主回头一看,认出了熊,让它跟着自己到了寝室,说:“亲爱的熊,你要什么?”熊说:“我的主人,屠龙的勇士,就在城里,他让我来带回一块国王吃的甜点。”于是公主叫来甜点师,让他做一些国王吃的点心,然后把熊带回客栈门口去。熊把掉下来的糖豌豆吃掉了,然后站起来,将碗递给了主人。

我把两个幼崽送给你们。”

“你看,老板,”猎人说,“现在面包、烤肉、蔬菜还有甜点都有了,不过我还想喝国王喝的葡萄酒!”于是猎人把狮子叫了过来,说:“亲爱的狮子,你也喜欢喝酒,去把国王喝的葡萄酒给我拿来吧。”狮子便大摇大摆地穿过街道,人们看到它以后都唯恐避之不及。当它来到警卫那儿,警卫还想要把路封锁起来。可是狮子只吼了一声,所有的人就都吓得仓皇逃走了。狮子来到国王的宫殿,用尾巴在门上敲了敲,公主走了出来,被狮子吓了一跳。不过她马上认出了它脖子上系着的金锁,于是让它跟着进了寝室,说:“亲爱的狮子,你想要什么?”狮子回答说:“我的主人,屠龙的勇士,就在城里,他让我来带回国王喝的葡萄酒。”于是公主让掌酒官把国王喝的酒拿给狮子。狮子说:“我要跟他一起去,看看我拿的是不是真东西。”于是,狮子就和掌酒官一起下了酒窖。掌酒官想要给狮子打普通的葡萄酒,那是国王的仆人喝的。可狮子却说:“等等!我要尝一尝。”于是它自己打了半杯,一口气喝了下去。“不对,”狮子说,“这不是真的。”掌酒官尴尬地看着狮子,又想要把供给元帅的酒打给它。狮子说:“等等!我要尝一尝。”于是它自己又打了半杯,一口气喝了下去。“这个要好些,但也不是真的。”掌酒官生气地说:“一只愚蠢的动物懂什么葡萄酒!”狮子便朝着掌酒官后脑勺打了一巴掌,掌酒官扑通一声昏倒在地了。掌酒官醒过来以后,便一声不吭地领着狮子来到了一个特别的酒窖,里面放着为国王准备的酒,任何人都品尝不到的酒。狮子自己打了半杯,一口气喝了下去,然后说:“这才是真的。”然后让掌酒官打了满满的六杯,离开酒窖。但是狮子上来以后略有醉意,走路都摇摇晃晃的。掌酒官只好帮狮子把酒送到了客栈门口。狮子用嘴叼着篮子,把酒递给了自己的主人。猎人说:“你看,老板,现在国王吃的面包、烤肉、蔬菜、甜点,还有葡萄酒我都有了,我要和我的动物们好好吃上一顿。”于是他就坐下来又吃又喝,还把食物分给了兔子、狐狸、狼、熊还有狮子。猎人心情很好,因为他看得出来,公主还爱着他。

“亲爱的猎人,放我一条生路,

掌酒官把酒端到了客栈门口。

老兔子立刻跳到灌木丛里,带回来两只小兔子。两个小家伙很乖,而且活泼可爱,年轻的猎人不忍心杀死它们,于是就把它们带上一起走。两只小兔子就跟在他们身后。没过多久,一只狐狸从他们身旁溜了过去,他们正要朝它射击,可是狐狸大声喊道:

吃完饭以后,猎人说:“老板,我现在吃饱喝足了,就像国王吃的一样。现在我要到国王的宫殿里去,娶公主为妻。”店主问:“这怎么可能呢?公主已经有了未婚夫,今天就要举行婚礼啦!”猎人抽出公主给他的手帕,里面还裹着龙的七条舌头,接着说:“我手里的东西会对我有帮助的。”老板看了看手帕,说:“这次说什么我也不相信!我愿意把我的房子和院子押上跟你打赌!”猎人拿出一个装有一千金币的袋子扔到桌子上,说:“我跟你赌!”

我把两个幼崽送给你们。”

国王坐在宴会餐桌旁对女儿说:“那些在我的城堡里进进出出来找你的野兽想要干什么啊?”公主回答道:“我不能说,不过,只要派人把这些动物的主人找来,对您会有好处的。”于是国王派了一个仆人到客栈邀请这个陌生人。猎人和客栈老板刚打完赌,仆人就到了。猎人说:“老板,你看,国王派了一个仆人来邀请我,可是我不会去的。”猎人对仆人说:“我请求国王给我送来王室的锦衣华服,六匹马拉的马车,还有服侍我的仆人。”国王听到这些要求,问自己的女儿:“我该怎么办呢?”女儿说:“把他想要的东西给他,这对您有利。”于是,国王就送来了王室的锦衣华服,六匹马拉的车,还有一个服侍他的仆从。猎人看到来人,对店主说:“你看,老板,现在我要被接走了,就像我要求的那样。”猎人穿上华丽的衣服,拿上包着龙舌头的手帕去找国王。国王看到猎人来了,问女儿:“我应该怎么迎接他呢?”她说:“亲自走上去迎接他,这对您会有好处。”

“亲爱的猎人,放我一条生路,

于是国王亲自过去迎接猎人,然后领着他上来,猎人的动物们都跟在后面。

他们一直往前走,最后来到一片森林。这片森林非常大,一天之内不可能走出去。他们就在那里过夜,从行囊中拿出吃的东西。他们又走了两天,可还是没有走出森林。他们已经没有吃的东西了,然后一个人说:“我们得找点儿猎物了,否则会饿死的。”于是把枪装上子弹,朝四周巡视了一番。一只老兔子正好跑过去,他准备开枪,但是那只兔子却大声喊道:

国王让猎人坐在自己和女儿的身旁,而元帅作为新郎坐在他们的对面,不过元帅已经认不出猎人了。正好此时龙的七颗头颅正被摆到桌子上展览,国王说:“这是元帅砍下的七个龙头,所以我今天要把女儿嫁给他。”猎人闻言站起来,打开龙的嘴巴,问:“龙的七条舌头在哪里?”元帅听了惊慌失措,脸变得苍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最后他战战兢兢地说:“龙没有舌头。”猎人说:“说谎的人才没有舌头,而龙的舌头是胜利的标志。”说罢把手帕铺开,里面正是七条龙的舌头。猎人把七条龙舌都放进龙嘴里,刚好都和里面的伤痕吻合。然后,猎人又拿起手帕,手帕上面绣着公主的名字。猎人把手帕拿给公主看,问她把手帕给了什么人。公主说:“屠龙的勇士得到了手帕。”然后,猎人又把动物们叫来,把他们脖子上的项链和狮子的金锁摘下来给公主看,问她这些是谁的。她回答说:“项链和金锁是我的,我把它们分给了迎战恶龙的动物们。”猎人接着说:“等我因为战斗而疲惫地睡着以后,元帅过来把我的头砍了下来,杀死了我。然后他把公主掳走,还宣称是自己杀死了恶龙。我用龙的舌头、这条手帕,还有项链来证明他完全是在说谎。”猎人讲述了动物们如何用神奇的草药将自己救活,在过去的一年里陪着他四处游荡,终于又回到这座城市,然后从客栈老板那里得知了元帅的谎言。国王问女儿:“真的是他把龙杀死的吗?”她回答说:“是的,这都是真的。即便我不说,元帅的罪行也已经昭然若揭了,因为他曾经强迫我发誓为他保守秘密,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坚持一年以后再举行婚礼的原因了。”

他们该走的日子到了,养父送给他们每人一把猎枪还有一条狗,让他们每人都从给他们保存的金子里拿走自己想要的数目。猎人还陪着他们走了一段路,在即将分别的时候,还送给他们一把闪闪发亮的刀,说:“如果有一天你们分道扬镳了,就把这把刀插在十字路口的一棵树上,这样一个就能知道另外一个人过得怎么样。如果有人死了,那么他走的那个方向的刀刃就会生锈变钝;如果还活着,那么那边的刀刃就会依然闪亮。”就这样,兄弟俩上了路。

国王叫来两名议员对元帅进行宣判,元帅被判处用四头牛分尸而死。现在元帅也被处决了,国王将女儿许配给了猎人,还任命他为整个帝国的新国王。婚礼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进行着。年轻的国王接来他的父亲和养父,赐给他们一大堆财宝。他也没忘了客栈老板,他把客栈老板招来,说:“老板,你看,我已经娶了公主,你的房子和院子都是我的了。”老板说:“是啊,理应如此。”可国王却接着说道:“可是我要将房子和院子都恩赐给你,那一千块金币也送给你吧。”

两个孩子跑来跑去

现在,年轻的国王和王后好不快活,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他还是常常出去狩猎,因为那是他的兴趣,而他的动物们都会陪在他身边。皇宫附近有一片森林,据说那里非常可怕,人一旦进去就很难再出来。可是年轻的国王很想进去打猎,于是便一直哀求老国王,让其不得安宁,老国王只好同意了他的请求。然后大队人马跟着他一起朝着森林出发了,快进森林的时候,新国王突然看到一只雪白的母鹿,就对随从说:“你们停在这儿,等我回来,我要抓住那只美丽的动物。”然后就尾随母鹿走进了林子,只有他的动物们还跟着他。随从们就留在那里一直等到晚上,可是新国王迟迟没有回来。他们只好骑马回去,向王后报告:“年轻的国王在魔法森林里面追赶一匹白色的母鹿,还没有回来。”王后听了为他感到很担心。而新国王呢,他一直在追赶着那个美丽的动物,却怎么也追不上。每当他准备好要射击的时候,却看到那只母鹿马上跳到很远的地方,最后完全不见了踪影。新国王这才注意到自己已经在森林里走得很深了,他吹起号角,但是得不到回音,因为他的随从们根本就听不到。夜幕降临了,新国王知道今天不可能回家了,就从马上下来,在一棵树旁生起火,想要在那儿过夜。他和动物们都坐在火堆旁,突然他觉得好像听到了人的说话声,于是朝四周望了望,却什么都没发现。没过多久,他又听到从上面传来呻吟声,他便朝树上望去,发现一个老婆婆坐在树上,一个劲儿地悲叹:“哦,冷死了!”他说:“你要是觉得冷就下来暖和暖和吧。”老太婆说:“不,你的动物会咬我的。”他回答:“老妈妈,它们不会伤害你的,只管下来吧。”她其实是一个巫婆,说:“我从树上掰下一根枝条扔下去,你用枝条抽打动物们的后背,它们就不会伤害我了。”然后,她就扔下去一根小树枝,国王就用树枝打了动物们,而动物们却随即变成了石头。巫婆看到动物们已经对她没有威胁了,就从树上跳下来,也用一根枝条碰了碰国王,把他也变成了一尊石像。巫婆得意地笑了,然后将国王和他的动物们拖到一个坑里,里面已经躺着不少这样的石头人了。

就这样,他们渐渐长大了。有一天,他们的养父带着他们走进森林,说:“如果你们今天通过了狩猎考验,我就宣布你们成为了合格的猎人。”然后他们一起来到候猎处,在那里等了很长时间,可是一只野兽也没有见到。猎人抬起头朝天上看去,看到一队雪雁排成三角形在天空中飞着,他对一个儿子说:“现在把每个角上的那只雪雁射下来。”那个儿子依令而行,顺利地通过了考验。过了一会儿,又飞来一队排成二字形的雪雁,猎人又让另一个儿子把每个角上的雪雁打下来。这个儿子也成功地通过了考验。于是,养父说:“我宣布,你们已经是合格的猎人了。”然后兄弟俩就一起走进森林,先是商量着什么,然后做好了决定。他们晚上回来吃饭的时候,对养父说:“如果您不同意我们的请求,我们就不碰那些饭,一口也不吃。”父亲问:“你们有什么请求?”他们回答说:“我们已经学成了,必须亲自到外面的世界历练一番,请允许我们离开家到外面游历。”老父亲高兴地说:“你们说起话来就像是真正的猎人一样。你们的请求正是我的心愿。去吧,你们会交好运的。”然后,他们就一起高高兴兴地吃了晚饭。

看到国王迟迟未归,王后越来越担心,越来越害怕。事有凑巧,另一个朝东去的双胞胎兄弟这时也来到了这个王国。他想要找一份差事,但没能找到,于是就东游西逛,让他的动物们表演跳舞给人们看。他突然想起,自己应该看一看那把他们分离时插在树上的刀,这样就能知道他的兄弟过得如何了。他找到了那把刀,发现朝西的那一侧刀刃已经有一半生了锈,而另一半还是闪闪发亮的。他吓了一跳,心想:我的兄弟一定遭遇了什么不幸,不过他也许还有救,因为刀子还有一半是光亮的。于是他带着自己的动物们朝西走去,来到城门的时候,门卫朝他迎面走来,问是否要通知他的妻子,年轻的王后因为他的外出不归,在过去几天里坐立不安,一直在担惊受怕,唯恐他已经死在了魔法森林里。原来守卫把他当成了年轻的国王,因为他俩长得太像了,而且身后也跟着动物们。他知道守卫说的人是他的兄弟,心想:我最好就装作是他,这样更方便救他。守卫陪着他走进了城堡,他受到了热烈的欢迎。王后只当是她的丈夫回来了,就问他为什么去了这么长时间。他回答说:“我在森林里迷路了,一时找不到出路。”晚上,他被带到国王的床上就寝,但是他把一把双刃剑放在了自己和王后之间。王后不知道这是在干什么,也没敢多问。

两个孩子在森林里四处奔走,想要找到回家的路,可都只是徒劳,反而在森林里迷失得越来越远。后来,他们终于碰到一个猎人,猎人问:“你们是谁的孩子?”“我们是贫穷的扎扫帚工的孩子。”他们回答道,然后告诉了猎人,父亲不允许他们回家,因为他们每天都会在枕头底下发现一块金子。猎人说:“如果你们作风正派,能吃苦耐劳,这倒不是什么倒霉的事情。”这个好心的人很喜欢这两个孩子,而他自己也无儿无女,所以就把他们带回了自己家,说:“我来当你们的父亲,把你们养大。”于是他们就留在猎人那儿,跟他学习。他们每天在自己枕头下发现的金块都由猎人为他们保管好,等将来有需要的时候再用。

他在那儿待了几天,在此期间搞清楚了魔法森林的事情,终于说:“我必须再到那儿去一趟。”老国王和年轻的王后想要劝阻他,但是他坚持要去,大队人马便跟着他出发了。他来到森林里以后也和他的兄弟一样,看到了一只白色的母鹿,于是就对随从说:“你们待在这儿,等着我回来,我要去追那只美丽的动物。”说是就骑着马进了林子,他的动物们跟在他身后。可是他没能赶上那只白鹿,而是走到了森林深处,并不得不在那儿过夜。他生着火以后,听到头顶上有人发出叹息声:“哦,我快冻死了!”他朝上看去,树上坐着的还是那个老巫婆。他说:“老妈妈,你要是觉得冷就下来暖和暖和吧。”她说:“不,你的动物们会咬我的。”他说:“它们不会伤害你的。”巫婆说:“我扔给你一根树枝,你用它抽打你的动物们,这样它们就不会伤害我了。”听到这里,他开始怀疑这个老太婆,于是说:“我不会打我的动物们的,你快下来,不然我把你弄下来。”巫婆喊道:“你想怎么样?你伤害不了我。”他回答说:“你要是不下来,我就用枪把你打下来。”她说:“尽管开枪吧,我可不怕子弹!”猎人上上子弹,朝她开了一枪。可是铅弹根本伤不了巫婆,她发出阴森的笑声,大叫着:“你是伤不了我的。”猎人这下知道该怎么办了,他从自己的衣服上扯下三枚银扣子,把它们放进枪膛里。因为银子可以破解巫术。他扣动了扳机,巫婆发出凄惨的叫声坠落下来。猎人抓住她的脚,说:“老巫婆,赶快告诉我我的兄弟在哪里,否则我就把你扔进火堆里烧死!”她害怕极了,赶紧求饶,说:“他和他的动物们都变成石头,躺在一个大坑里了。”猎人便命令巫婆带他过去,还威胁她:“老怪物,现在把我的兄弟和这里所有的石头复活,否则就把你扔进火里!”于是巫婆拿起树枝碰了碰石头,猎人的兄弟还有他的动物们又变回了原形,还有很多其他人,商人、手艺人、牧羊人,都变回了人形。他们感谢了猎人的搭救,然后回家了。兄弟俩抓住巫婆,把她绑起来扔进了火里。巫婆被烧死以后,森林自己分开来,四周也变得明亮起来,王宫已经在远处依稀可见了。

两个孩子并不知道自己走了大运。第二天早晨,他们起床以后,听到有什么东西掉到地上,发出了清脆的声响。他们捡起来以后,发现竟然是两块金子。他们把金子拿给父亲,父亲惊讶极了,说:“这是怎么回事呢?”从此以后,每天早晨他们都会发现两块金子。穷弟弟跑到哥哥那里,给他讲述了这件稀罕事儿。金匠马上就明白了,原来是那两个孩子把鸟的心肝给吃掉了。心肠狠毒、妒火中烧的金匠为了对他们进行报复,便对弟弟说:“你的孩子和魔鬼勾搭上了,不能要那些金子,也不要让他们再待在你的房子里,因为魔鬼已经控制了他们,而且会连累你!”穷弟弟对魔鬼非常畏惧,于是艰难地作出了决定,把双胞胎兄弟带到森林里,然后怀着沉痛的心情离开了。

兄弟俩一起走回家,一路上还向对方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弟弟说自己是这个国家的国王。哥哥说:“我已经知道了,因为我进城以后被人当成了你,得到了国王的待遇。年轻的王后还以为我是她的丈夫,我只得挨着她吃饭,睡在你的床上。”弟弟听到这里醋意大发,怒不可遏,抽出宝剑把哥哥的脑袋砍掉了。可是当他看到自己的兄弟倒在地上死了,鲜血流了一地,他便悔恨不已,大声哀号:“我的哥哥救了我,我却把他杀死了!”这时兔子走过来,自告奋勇地去找神奇的药草。兔子一蹦一跳着走了,又及时赶了回来。死去的哥哥又活了过来,甚至连个疤痕都没落下。

金匠哥哥又聪明又狡猾,他知道这只鸟不同寻常。他叫来妻子,说:“把这只金鸟给我烤熟了,肉一块也不能少,我要一个人把它吃掉。”原来这只鸟非同凡响,谁吃了它的心脏和肝脏,每天早晨就会在枕头底下发现一块金子。他的妻子把鸟收拾好,将鸟插在一个叉子上烤。因为有别的事情要做,得从厨房出去一趟,她就把金鸟留在了火上继续烤着。这时,穷弟弟的两个孩子正好溜了进来,走到了叉子旁边,抓着叉子转了几圈。两块鸟肉不偏不倚正好落到了下面的煎锅里,一个孩子说:“我们吃几口吧,我实在太饿了,没人会发现的。”于是两个人就把那几块鸟肉吃掉了。这时,那个女人刚好进来,看到他们在吃东西,就问:“你们在吃什么?”“几块从鸟身上掉下来的肉。”他们回答说。“这可是鸟的心脏和肝脏!”女人惊恐万状地说着。为了不让丈夫发现,她赶忙杀了一只鸡,然后把鸡的心肝掏出来,塞到了金鸟的肚子里。烤熟了以后,她把整只鸟端给了她的丈夫。金匠哥哥把整只金鸟都吃掉了,一点儿也没剩下。第二天早晨,他把手伸到枕头底下摸了摸,本以为能拿出金块来,可是却什么也没找到。

他们继续赶路,弟弟说:“你看起来跟我一样,也穿着国王的衣服,身后也跟着动物们。我们从两侧的门同时进去,然后去找老国王。”于是他们就分头行动了。老国王同时从门卫那里得到消息,说国王和动物们打猎回来了。老国王说:“这怎么可能,两个城门之间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呢。”兄弟俩从两边同时来到城堡里,一起走上前去。老国王对女儿说:“你说,哪个是你的丈夫呢?他俩看起来一模一样,我可没辙儿了。”王后惊恐地看着他们,却认不出自己的丈夫。她突然想起了自己送给动物们的项链,最后终于看到了狮子脖子上挂的金锁。她高兴地说:“这只狮子前面的人就是我真正的丈夫!”年轻的国王笑了,说:“是的,我是你的丈夫。”然后他们一起坐在桌旁吃喝起来,快乐极了。晚上的时候,年轻的国王上床就寝时,他的妻子说:“为什么前几天晚上你一直把一把双刃剑放在床上呢?我还以为你要杀了我呢。”这时国王才明白,他的哥哥对他是多么的忠诚。

从前有兄弟俩,一个富有,一个贫穷。富有的是一个金匠,心地很坏;贫穷的那个靠扎扫帚为生,心地善良,十分正直。穷人有两个双胞胎儿子,两个人长得就像两滴水一样相似。两个孩子偶尔会到富有的伯父家,从垃圾堆里寻找一些残羹剩饭。有一天,穷弟弟在森林里捡树枝的时候,看到一只他从没见过的非常美丽的金鸟。他拿起一块石头,朝着金鸟扔了过去,幸运地打到了金鸟。金鸟身上只飘下一根金羽毛,鸟儿却飞走了。穷弟弟拿着羽毛带给他的哥哥看。有钱的哥哥看了看,说:“这是纯金的。”然后用许多钱换了这根金羽毛。第二天,穷弟弟爬上一棵白桦树,想折下几根树枝,发现那只金鸟从树上飞走了。他朝树上看了看,找到一个鸟窝,窝里有一枚金蛋。他把金蛋拿回去给他的哥哥,哥哥又说:“这是纯金的。”然后给了穷弟弟相应的钱交换了金蛋。最后,金匠哥哥说:“我想要那只金鸟。”穷弟弟又到森林里去,看见金鸟正在树上,于是他就捡起一块石头,把金鸟打了下来,带给了他的哥哥。相应的,他得到了一大堆金子作为回报。他想这下可以过上好日子了,于是欢天喜地地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