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弗里德和卡特里希

弗里德和卡特里希

于是,他们就坐在那儿啃起了干面包。弗里德说:“卡特里希,你出门的时候把门锁好了吗?”“哦不,小弗里德,你之前应该告诉我该把门锁好呀。”“那你快回家先把门锁好,我们再继续走。再拿上一些别的吃的东西,我在这儿等你。”卡特里希往回走去,她想:小弗里德想吃些别的东西,可能他不喜欢吃黄油和奶酪,那我就带上一包梨干给他吃,还有一壶醋解渴吧。回到家以后,她把上面的门闩好,而下面的门被她卸了下来,扛在了肩上。她想:如果门安全了,那么整个房子就安全了吧。卡特里希慢慢悠悠地走着,心想:这样小弗里德就能多歇息一会儿了。她赶上来以后,说:“看,小弗里德,带着房门,这样房子就安全了。”“哦,上帝啊,”弗里德说,“我怎么娶了这么个老婆!你把下面的门拆掉,谁都可以进家门了,从里面把上面的门再闩起来。现在也太晚了,回不去了。既然你把门背过来了,你就继续背着吧。”“那我就背着门吧。小弗里德,可是干梨和醋罐子太沉了,我把它们挂在门上,让门背着好了。”

卡特里希站在那儿想了想,说:“听着,小弗里德,我们会把金子拿回来的,我们去追那些贼。”“那好,”弗里德说,“我们试试。你去拿上黄油和奶酪,我们在路上总得有点儿吃的。”“好的,小弗里德,我会拿的。”于是,他们就上路了。因为弗里德走得快些,卡特里希就跟在他后面。她想:我这样挺划算,这样回去的时候就可以少走一段路了。他们来到一座山上,路的两边被车轮压出了很深的车辙印儿。卡特里希说:“看看,这可怜的地面被又碾又压,折磨成这个样子了,一辈子都好不了了!”出于同情心,她把带来的黄油涂抹在车辙上,左面涂上一些,右面再来点儿,这样路面就不会被车轮碾得那么深了。因为她在做善事的时候弯着腰,一个奶酪从她口袋里掉了出去,朝山下滚去了。卡特里希说:“我已经上来了,我可不能再下去,让另一个奶酪把它找回来吧。”于是,她就拿出另一块奶酪朝山下滚去。可是两块奶酪都不见回来,她又把第三块滚下去,心想:也许它们不愿意自己走,想搭个伴儿一起回来吧。她把三块奶酪都扔了出去,说:“我不知道它在搞什么鬼!也许第三块奶酪迷路了,我再扔一块,让它把其他奶酪带回来。”可是第四块也是一去不回。卡特里希这下可生气了,又把第五块、第六块扔了下去,这是最后两块了。她在那儿站着等着奶酪回来,可是迟迟等不到,于是说:“哦,你们都去见鬼了吧,去的时间可真够长的。以为我会在这儿等你们吗?我可要走了,你们那么年轻,在后边追我吧。”于是卡特里希继续往前走,找到了弗里德。弗里德一直站在那儿等她,因为他想吃东西了。“你把带的食物拿出来吧。”卡特里希把干面包递给他。“黄油和奶酪呢?”丈夫问。“哦,小弗里德,”卡特里希说,“我用黄油涂了涂路面上的车辙,奶酪很快就会跟上来的。有一个奶酪从口袋里滚出去了,我就把其他的也扔了出去,好让它们把它叫回来。”弗里德说:“你怎么能用黄油涂车辙,还把奶酪从山上扔下去呢?你不该这么干,卡特里希。”“哦,弗里德,你早该跟我说呀。”

他们走进了森林,寻找那两个尖嘴猴腮的家伙,却没有找到。到了后来,天完全黑了,他们爬到一棵树上,要在那里过夜。他们刚刚爬上去,树底下就来了几个贼,刚好也要在这棵树下休息。贼们生起火堆,开始分赃。弗里德从树的另一边爬下来,找了一些石头装在口袋里,然后又爬了上去,想用石头把贼打死,可是没打着。贼说:“天快亮了,风把松果都吹下来了。”卡特里希一直把门板背在肩上,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觉得都是因为梨干太重,于是说:“小弗里德,我得把梨干扔下去。”“不,卡特里希,现在不行。”他回答,“这样会让我们暴露的。”“哦,小弗里德,我被压得喘不过气了,我非得把梨干扔下去。”“随便你吧,真见鬼!”就这样,梨干顺着树枝滚了下去。小偷们在下面说:“鸟儿拉屎了。”过了一会儿,因为门板还压着卡特里希,她说:“啊,小弗里德,我得把醋洒出去。”“不,卡特里希,你不能这么做,我们会暴露的。”“哦,小弗里德,我被压得受不了了,我非这么做不可。”“随便你吧,真见鬼!”于是她就把醋洒了下去,淋到了贼的身上。小偷们议论纷纷:“雾气已经降下来了。”最后,卡特里希终于想到大概把她压得这么厉害是门板,就说:“小弗里德,我非得把门板扔下去。”“不,卡特里希,现在不行,我们会暴露的。”“哦,小弗里德,我被压得受不了了,我非扔不可了。”“不,卡特里希,抓住门板。”“啊,小弗里德,我把门板丢下去了。”“唉,”弗里德生气地说,“让它以魔鬼的名义掉下去吧!”门摔下去的时候发出了一声巨响,树底下那几个贼惊恐地叫着:“魔鬼从树上下来了。”然后丢下了所有的东西,全都仓皇逃窜了。第二天早晨,他俩从树上下来,发现他们的金子全在地上呢,于是拿着金子回家了。

弗里德想:“我老婆就这副德行了,以后我得小心点儿。”过了一段时间,弗里德存了一大笔钱,他把钱都换成了金子。他对卡特里希说:“你看,这些黄灿灿的东西,我要把它们装在一个罐子里,埋到牛棚的饲料槽下。你给我躲得远远的,否则我可对你不客气。”她说:“不会的,小弗里德,我肯定不碰那个罐子。”等弗里德走了以后,村里来了两个卖陶盆陶罐的小贩,他们问卡特里希想不想买些什么东西。“哦,你们真好。”她说,“可是我没钱,什么也买不了。如果你们需要黄灿灿的东西,我就拿那个换些东西。”“黄灿灿的东西?为什么不呢?!你先让我们看看吧。”“你们去牛棚里,在食槽下面挖挖看,你们会在那儿找到黄灿灿的东西。我不能跟你们过去。”两个尖嘴猴腮的家伙到了牛棚,果然挖出了很多金子。他们把金子都包起来,然后逃走了,那些盆盆罐罐都落在了房子里。卡特里希想:这些新的陶器肯定能派上用场。可是厨房里什么也不缺,于是,她就把每个陶罐的底部打穿,插在篱笆的桩子上,围着屋子插了一圈。弗里德回来以后,看到这些新的装饰,说:“卡特里希,你干了什么?”“这些都是我用牛圈里食槽下面黄灿灿的东西换来的。我可没跟着过去,是小贩们自己挖出来的。”“哦,老婆,”弗里德说,“你干了什么啊!那不是黄灿灿的东西,那都是金子,是我们全部的财产!你怎么能这么干呢?”“是啊,弗里德,”她回答,“可是我又不懂,你应该事先教我呀。”

回到家以后,弗里德说:“小卡特里希,现在你得勤快点儿去干活了。”“好的,小弗里德,我会的,我会去地里干活,收割麦子。”卡特里希来到田地里,自言自语地说:“我是先吃饭再收割,还是先睡觉再割麦子?嗨,我还是先吃点儿东西吧!”于是卡特里希就开始吃饭,吃完饭以后她又开始犯困,于是她就半梦半醒地挥舞着镰刀收割起来,她把自己的围裙、裙子还有上衣都划得破破烂烂的。卡特里希就这样糊里糊涂地忙活了一阵儿,好半天才完全清醒过来,发现自己半裸着站在那儿。她又自言自语地说:“我是我,还是我不是我?啊,我不是我!”这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卡特里希跑回村子,敲了敲家门,喊道:“小弗里德?”“谁?”“我想知道,卡特里希是不是已经回去了。”“是的,是的。”弗里德回答道,“她已经躺在那儿睡觉了。”她说:“那好,看来我已经在家了。”于是卡特里希就走了。

到了午饭时间,弗里德回来了。“我的老婆,你给我做什么好吃的了?”“哦,小弗里德,”她回答,“我本来想给你烤香肠,可是我打啤酒的时候,狗乘机把香肠叼走了;我追着狗到处跑,期间啤酒也流光了;我又用面粉洒在啤酒上,想把酒吸干,却把啤酒罐也给打翻了。不过高兴一点儿,地下室里这下可干净了。”弗里德说:“卡特里希,卡特里希,你看你干的好事!香肠被狗叼走了,啤酒桶里的啤酒流光了,还把我们的面粉也撒光了!”“是啊,弗里德,我又不懂,你之前应该教我怎么做呀。”

卡特里希在外面看到几个尖嘴猴腮的贼正要行窃,她走过去说:“我来帮你们偷东西。”几个贼想她肯定了解附近的情况,所有很乐意。卡特里希走到房子跟前,大喊:“你们这些家伙有什么东西?我们要偷窃啦。”几个贼又想她肯定会坏事的,于是希望卡特里希赶紧离他们远点儿。他们对她说:“村子前面的地里种着牧师的萝卜,你去那儿把萝卜给我们拔出来。”卡特里希就走到地里,开始拔萝卜。可是她很懒,甚至连腰都懒得弯下来。一个人正好路过,站在那里看着,他以为田里站着一个魔鬼在拔萝卜呢,于是赶紧跑到村子里,告诉牧师:“牧师先生,有一个魔鬼在你的萝卜地里拔萝卜呢。”“哦,上帝啊。”牧师说,“我的腿脚不好,没法出去赶鬼。”那个男人说:“那我背着您吧。”说完把牧师背了出去。他们来到地里的时候,卡特里希正好伸了个懒腰,把整个身子伸展了开来。“啊,魔鬼啊!”牧师大喊一声,两个人赶紧逃走了。惊慌失措的牧师一瘸一拐地跑着,竟然比那个背过他的人还快哩。

从前有一个男人,他叫弗里德,还有一个女人,她叫卡特里希,他们俩结了婚,这对年轻的夫妇就生活在一起了。有一天,弗里德说:“我要去地里了,卡特里希,我回来的时候,桌子上一定要有烤肉来解饿,新鲜的饮料来解渴。”“去吧,小弗里德,”卡特里希说,“只管去吧,我会弄好的。”吃饭的时间快到了,卡特里希从烟囱里拿出来一段香肠,放到煎锅里,然后往里面加上黄油,把锅端到了火上。香肠烤得嗞嗞作响,卡特里希站在旁边,一边拿着平底锅的把手,一边思索着,她突然想到:趁着香肠还在烤着,不如先到地下室里打些啤酒!于是她把煎锅固定好,拿起一个罐子到地下室打啤酒去了。啤酒流到了罐子里,卡特里希盯着啤酒,她又突然想到:上面的狗还没喂呢,它会把煎锅里的香肠叼走的,还好我及时想起来了!于是她“呼”的一声就从地下室的楼梯蹿上去了,可是尖头狗已经把香肠的一头叼在嘴里,一头在地上拖着,想要逃走。卡特里希可不赖,她跟在狗的后面,在田地里追了好一阵子。可是狗比卡特里希跑得快,也不肯把香肠放下,反而叼着香肠在田野里跳来跳去。“没就没了吧!”卡特里希说,于是便往回走。因为跑累了,所以她走得很慢很慢,好让自己凉快凉快。期间,啤酒一直从酒桶里往外流着,因为卡特里希没把龙头关住。等罐子装满以后啤酒流得地窖里到处都是,最后酒桶流干了。她走到通向地下室的楼梯的时候,就看到了自己闯下的祸。“该死,”她喊着,“怎么才能瞒过弗里德呢?”她想了一会儿,终于想起去年剩下的满满一袋面粉还在阁楼里放着,她想把面粉拿下来洒在啤酒上。“果然如此啊,”她说,“平时能节省,危难时候就有救!”于是她到了阁楼上,把袋子背到地下室,朝啤酒罐一扔。这下可好,罐子也被砸倒了,弗里德的饮料也泡了汤。“这就对了,好事成双嘛!”卡特里希一边说着,一边在整个地下室里撒上面粉。撒好以后她对自己干的活感到非常满意,说:“这里看起来多么干净整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