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牧羊犬和麻雀

牧羊犬和麻雀

车夫只得把车留在那里,带着一肚子气回家了。“唉,”他对妻子说,“我可真不幸啊!葡萄酒流光了,三匹马都死了。”“哦,老头子,”她回答说,“一只坏鸟飞到了我们家里!它把世界上所有的鸟都叫了来,把我们房顶上的麦子全吃光了。”车夫听了爬上房顶,看到成千上万的鸟正在房顶上吃麦子,那只麻雀也在其中。车夫叫唤着:“哦,我可真倒霉!”“还不够倒霉。”麻雀回答道,“车夫,你得用命来偿还。”说完就飞走了。

它俩就一起走到大街上。这天天气很暖和,它们走到一个角落的时候,狗说:“我累了,想要睡一会儿。”“好的,睡吧。”麻雀说,“那我现在就在树枝上待一会儿。”于是,狗就躺在街上很快睡着了。狗躺在那儿睡觉的时候,一个马车夫赶着一辆三匹马拉的马车过来了,马车上驮着两个大酒桶。麻雀注意到马车夫没有转弯的意思,而是沿着街道径直而来,而狗正躺在马车的前方。麻雀喊道:“车夫,不要走了,不然你会倒霉的。”车夫嘟囔着:“我倒要看看你能把我怎么样。”于是,他挥动鞭子赶着马车从狗的身上碾了过去,狗被压死了。麻雀喊道:“你碾死了我的狗兄弟,你会为此付出代价的。”“哦,付出代价?”车夫说,“你能把我怎么样呢?”说完继续赶着车走了。麻雀飞到马车后面的布罩子下,使劲儿啄一个酒桶塞,最后塞子掉了出来,酒桶里的葡萄酒全都流了出来,而当时车夫却一点儿也没觉察到。过了一会儿,车夫赶着车回头瞅了一眼,这才看到车子正在滴水。他下车检查了一下,发现一个酒桶已经空了。“唉,我可真倒霉呀!”他喊着。“还不够倒霉呢!”麻雀说着飞到了一匹马的脑袋上,把马眼睛啄了出来。车夫看到了,赶忙用锄头打麻雀,麻雀逃到了空中,而锄头打在了马的头上,马倒地死了。“哦,我可真倒霉。”他喊着。“还不够倒霉,”麻雀说。车夫赶着马车继续走,麻雀又钻到布罩下面,把另外一个酒桶塞也拔掉了,所有的葡萄酒都流了出来。车夫发现以后,再一次喊道:“哦,我可真倒霉!”麻雀回答说:“还不够倒霉。”于是落到第二匹马的脑袋上,把马的两只眼睛都啄瞎了。车夫赶紧跑过来,举起锄头朝麻雀打去。麻雀飞走了,锄头又打在了马头上,马倒地死了。“哦,我可真倒霉!”“还不够倒霉!”麻雀说着又飞到第三匹马的脑袋上,去啄马的眼睛。恼羞成怒的车夫又朝着麻雀打去,可还是没打到,反而把第三匹马也打死了。“哦,我可真倒霉!”他喊道。“还不够倒霉。”麻雀回答说,“等你回到家里我再给你点儿厉害尝尝。”说完就飞走了。

车夫的全部财产都没有了,他走下房顶坐在炉子后面,又气又恨。麻雀坐在窗户前喊:“车夫,你得用命来偿还。”车夫拿起锄头向麻雀扔去,把窗户玻璃打得粉碎,却没打着那只鸟。麻雀从破碎的窗户蹦蹦跳跳地进来了,飞到炉子上喊:“车夫,你得用命来偿还。”车夫暴跳如雷,一下把炉子打成了两半。然后,麻雀在屋子里飞来飞去,所以车夫把他的小镜子、长凳、桌子,所有的东西都打得稀烂,甚至把房屋的墙也打破了,可还是没伤到麻雀。最后,他终于用手抓住了麻雀。他的妻子问:“要我把它打死吗?”“不,”他大喊着,“这样太便宜它了,我要让它死得更惨,我要把它吞下去。”说完就抓起麻雀,一口吞了下去。麻雀却开始在他肚子里扑腾起来,扑腾到了车夫的嘴里,把脑袋伸了出去,喊道:“车夫,你得用命来偿还。”车夫把锄头递给他的妻子,说:“老婆,把我嘴里的那只鸟给我打死!”那个女人就朝着麻雀打了过去,可是正好打在了车夫的脑袋上,车夫倒地死了。而麻雀却逃之夭夭,飞走了。

有一只牧羊犬,它的主人可不怎么样,总是叫它忍饥挨饿。牧羊犬看这里没法久留,就悲伤地离开了。在大街上牧羊犬碰到了一只麻雀,麻雀说:“狗老兄,你怎么这么难过?”狗回答:“我饿极了,可是我没有吃的东西。”麻雀说:“亲爱的兄弟,跟我进城吧,我让你吃个饱。”于是它们就一起进城了。当它们从一个肉店前经过的时候,麻雀对狗说:“你在这儿待着,我去啄一块肉下来给你吃。”于是麻雀就飞进肉铺里,它不停地环顾四周,看看有没有人注意到它,然后对着边上的一块肉又叼又啄又咬,弄了半天,终于让那块肉掉了下来。狗叼起肉,然后走到一个角落里把肉吃光了。麻雀说:“我们再到另一家店里,我再给你弄块肉下来,好让你吃饱。”等狗把第二块肉也吃完以后,麻雀问:“狗老兄,你吃饱了吗?”“是的,我吃饱肉了。”牧羊犬回答说。“但是我还没吃到面包呢,”麻雀说,“你也得帮我弄些面包来,走吧。”于是麻雀领着狗来到一个面包店,麻雀让面包滚了下来。狗还想要更多面包,于是它们又去了另一家面包店,麻雀让更多的面包滚了下来。它们吃完以后,麻雀说:“狗老兄,你现在饱了吗?”“是的。”狗说,“现在我们到城外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