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鸟拾儿

鸟拾儿

护林员家里有一位老厨娘,一天晚上,她找来了两个桶,开始往里添水。她从井里打了不止一次水,而是四次。蓝心看到了,不禁好奇地问:“我说,老桑娜,你打这么多水干吗呢?”“你若不告诉别人,我就跟你说。”蓝心说她不会跟别人说的。厨娘说:“明天早上等护林员去打猎的时候,我就把水煮上,等锅里的水烧开了,我就把鸟拾儿扔进去,把他煮熟。”

护林员爬上树,把孩子抱了下来,他想:“我就把这孩子带回去,把他和我的小蓝心一起养大吧。”于是,他就把孩子带回了家。就这样,两个孩子一起长大了。因为男孩儿是被盗贼鸟叼走然后放到树上的,所以他就被称为鸟拾儿。鸟拾儿和蓝心是那么的亲密,只要他们看不到对方,就会非常难过。

第二天一大早,护林员就到森林里打猎去了。他走的时候,两个孩子还在床上睡觉。蓝心对鸟拾儿说:“如果你不离开我,我也不会离开你。”鸟拾儿说:“现在不会,永远都不会。”蓝心说:“我想告诉你,昨天晚上老桑娜打了好多水回来,我问她打水干什么,她说如果我不跟别人说就告诉我,我跟她说我肯定不告诉别人。她说今天早晨等父亲去打猎以后,就要把锅里的水烧开,然后把你扔进去煮熟。我们赶紧起床,穿好衣服,一起逃走吧。”于是两个孩子站起来,快速地穿好了衣服,逃走了。水还在锅里烧着,老厨娘想要去卧室里把鸟拾儿抓来扔到锅里,但是她进屋以后,却发现两个孩子都不见了。她气急败坏地自言自语道:“护林员回来以后看到孩子们都不见了,我该怎么向他交代呢?我得赶紧追,把孩子们抓回来。”

从前有一个护林员到森林里去打猎,刚走进去就听到叫喊声,好像是一个小孩子发出的声音。他顺着叫喊声走过去,最后走到一棵大树下,看见树上坐着一个孩子。原来是母亲带着孩子在树底下睡觉,一只盗贼鸟看到了母亲怀里的孩子,飞过去把孩子叼走,放到了大树上。

于是厨娘打发了三个仆人赶紧出去把孩子抓回来。两个孩子走到森林前,远远地看到三个仆人追赶了过来。蓝心对鸟拾儿说:“如果你不离开我,我也不会离开你。”鸟拾儿说:“现在不会,永远都不会。”蓝心说:“你变成玫瑰,我变成上面的玫瑰花。”等三个仆人赶到的时候,他们发现那里只有一株玫瑰,上面开着一朵玫瑰花,两个孩子却不见踪影。他们说:“看来这儿是找不到了。”于是他们跑回家告诉厨娘,除了一株玫瑰和枝头的玫瑰花,他们什么也没找到。老厨娘听了大声斥责道:“你们这群笨蛋,你们应该把玫瑰折断,把枝头的花朵摘下来带回家,赶紧去做。”他们只好再次跑出去找。两个孩子看到他们过来了,蓝心说:“鸟拾儿,如果你不离开我,我也不会离开你。”鸟拾儿说:“现在不会,永远都不会。”蓝心说:“你变成一座教堂,我变成屋顶上的吊灯。”等三个仆人赶到这里,除了一座教堂和屋顶上的吊灯以外,他们什么也没找到。他们商量着:“这儿根本找不到,我们回家吧。”他们回去以后,老厨娘问他们找到没有,他们说没有找到孩子,除了一座教堂和里面的吊灯,什么也没看到。“你们这群蠢货,”老厨娘厉声骂道,“为什么你们不把那座教堂捣毁,把吊灯带回来?”这次老家伙亲自出马,带着三个仆人去找孩子们。孩子们看到三个仆人从远处走来,老厨娘也颤颤巍巍地跟在后面。蓝心说:“鸟拾儿,如果你不离开我,我也不会离开你。”鸟拾儿说:“现在不会,永远都不会。”蓝心说:“你快变成池塘,我变成里面的鸭子。”厨娘走了过来,她看到池塘以后就走了进去,想要把池塘里的水喝干。可是鸭子很快游了过来,并使劲用嘴巴啄她的头,把她拉进了水里,这个老巫婆就这样淹死在池塘里了。之后,两个孩子一起高高兴兴地回了家。如果他们还没死的话,现在应该还生活在一起呢。